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多才多艺的摩尔根马

2022-4-1 10:34|来自: 《马术》2014年4月刊

摘要: 摩尔根马是美国本土育成的第一个马品种,起源于奠基公马贾斯汀·摩尔根。摩尔根马最大的贡献是影响了美国多个马种的育成,是真正的多用途马种,曾在中美马业交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品种来源摩尔根马的起源具 ...


摩尔根马是美国本土育成的第一个马品种,起源于奠基公马贾斯汀·摩尔根。摩尔根马最大的贡献是影响了美国多个马种的育成,是真正的多用途马种,曾在中美马业交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品种来源

摩尔根马的起源具有偶然性。18世纪90年代,一匹名叫图形(Figure)的公马在2岁时被主人用于偿还债款抵给了美国佛蒙特州的贾斯汀·摩尔根(Justin Morgan),此人既是养马人,同时也是教师、作曲家和商人。图形于 1789年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西斯普林菲尔德(West Springfield),它的血统来源并不明确,人们普遍认为其可能是由纯血马和阿拉伯马杂交而成,但也有人认为它是威尔士柯柏马的后代,或是含有荷兰弗里斯兰马的血统。

此后,图形随主人贾斯汀·摩尔根移居到佛蒙特州,展示出了良好的外形和卓越的工作能力。它体高 142cm、体重 450kg,体质结实,结构匀称,毛色为黑骝。头颈高昂,眼大有神,耳小竖直、灵活。体躯丰圆,背腰短广,肋骨紧密而深长。肩、系倾斜,四肢直立,肢势端正,步样伸畅,体态优美,富有悍威。挽力、速度和耐力性能均非常突出,适宜从事各种艰苦的耕作劳动和挽车骑乘,从而得到了养马者们的青睐,留下了大量后代,遂发展成为一个家系的始祖,名字也改为贾斯汀·摩尔根。这匹优秀的种公马故于 1821 年,终年 32 岁,生前历经多位主人,将其家系不断发扬光大。其后代中有三个最著名的儿子歇尔曼(Sherman)、伍德堡(Woodbury)和布尔拉希(Bulrush),今日的摩尔根马均可通过这三匹公马追溯至奠基始祖,也使得一个名为“摩尔根马”的品种逐步发展形成。

美国当时的道路和车辆都还是很落后的。而采伐森林、破除牧场草皮等劳作都要求马匹必须兼具能骑能挽等多种性能。摩尔根马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适应这种需要。

1907 年,美国农业部在佛蒙特州米德尔堡(Middlebury)建立了美国摩尔根马马场,专用于保存和选育摩尔根马品种。1951 年,该马场由农业部移交给了佛蒙特大学。

体型外貌

由于用途的改变,如今摩尔根马的体型也发生了变化,但在很大程度上仍继续保持了奠基公马的大部分特征——体型紧凑,体幅较深。头部清秀,直头或微兔头,眼大,鼻孔宽。背短,后躯肌肉结实,尻长、尻部肌肉丰满,尾础高,四肢强健。鬃鬣尾毛浓密。

尤其在 19 世纪 70 年代,摩尔根马因主要用于骑乘而与外种杂交以提高四肢长度,使本品种更倾向于高方形,颈长,肩和系部更倾斜。尽管体型发生变化,但它仍保持着富有耐力、性情温顺、善于轻挽、寿命长和易于饲养等固有特点。许多摩尔根马只有 5 个腰椎,这可能是由于利用阿拉伯马育种的结果。一般体高 145-157cm,也有超过或低于此范围者。标准毛色为骝、栗和黑毛,也有青毛、沙毛、兔褐、银鬃、花毛等毛色出现。

主要品系

如今的摩尔根马主要有布朗克(Brunk)、 李皮特(Lippitt)、 政府(Government)和西部工作型(Western working)等四大品系。布朗克品系以健壮和运动性能优异而出名,归功于约瑟夫·布朗克(Joseph Brunk)制定的伊利诺伊育种规划;李皮特品系由罗伯特·李皮特·奈特(Robert Lippitt Knight)制定的育种规划产生,该品系被认为是血统最纯的品系;政府品系发展最为旺盛,规模最大,都是于 1905-1951 年间在佛蒙特州摩尔根马马场繁育而成,是种公马盖茨将军(General Gates)的后代;西部工作型品系,部分祖先来自运至西部繁育的政府品系公马,主要用于美国西部牧场工作。

品种影响

从19世纪中期开始,摩尔根马几乎参与了美国所有轻型马品种的培育,最主要的是美国快步马、美国骑乘马和田纳西走马。美国快步马的培育有贾斯汀·摩尔根的孙子布兰克·霍克(Black Hawk)和布兰克·霍克之子伊桑·艾伦(Ethan Allen)的重要参与,后者是19世纪50年代的著名快步赛冠军马。美国骑乘马在培育早期阶段受到了伊桑·艾伦的孙子皮文 85 号(Peavine 85)的影响,该马生于1863年,为美国骑乘马品种形成奠定了一大批优秀的后代母马。田纳西走马的奠基公马艾伦F1 号(Allen F-1)则是摩尔根马公马布兰德福德的电报(Bradford's Telegraph)的孙子。

此外, 摩尔根马的快步型公马谢菲尔德·F· 南帕(Shepherd F Knapp)于19世纪60年代出口至英格兰,参与了哈克尼马的育种。20世纪,有大量摩尔根马母马被带到了美国德克萨斯州,影响了夸特马的形成。

登记组织

1894年,佛蒙特州米德尔堡的约瑟夫·巴特尔(Joseph Battell)上校出版了第一卷美国摩尔根马的登记册。1909年,摩尔根马俱乐部(Morgan Horse Club)在佛蒙特州成立,1971年更名为美国摩尔根马协会(American Morgan Horse Association,AMHA),是摩尔根马最大的品种登记与管理组织。在 20 世纪 30-40 年代,协会经过反复讨论决定从 1948 年 1 月 1 日起采用封闭育种的方式,要求新登记幼驹的父母双方必须是已经登记过的摩尔根马。从 1985 年起,美国才相继与加拿大和英国的摩尔根马登记组织签署了互相开放登记的协议。截至 2013 年末,美国摩尔根马协会共登记了约 180000 匹摩尔根马,平均每年登记的新生幼驹约 800 匹。估计目前全世界摩尔根马存栏达 175000-180000 匹,其中在美国摩尔根马协会登记的有 92208 匹。除美国外,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瑞典、奥地利和德国等国也有摩尔根马的种群和登记组织。美国摩尔根马协会除负责品种登记外,还从 1941 年起出版《摩尔根马杂志》,吸纳会员,举办品种的多项专业赛事和活动。

1996 年,另成立了美国摩尔根马矮马登记会(National Morgan Pony Registry),主要为体高 147cm(14.2 手高,欧美国家矮马的通常体高标准)以下的摩尔根马进行登记。

多面性能

摩尔根马是全能型的品种,在品种形成的早期,原为兼用体型,适宜于各种用途。19 世纪时,摩尔根马被广泛用于轻驾车竞赛,也用于挽曳四轮马车,且是放牧工作和各种骑乘活动的适宜品种。1861-1865 年的美国内战中,摩尔根马被南北双方军队均用作骑乘马。

摩尔根马的快步步法性能尤为突出,一些个体能够走单蹄快步或对侧步。也很适于长途骑乘,富于持久力,实用价值很高。据测验,摩尔根马行进 450 千米只需 5 天,实际行进仅为 45-50 小时。

随着机械化的发展,一些育种家便致力于往骑乘型方向进行繁育。时至今日,摩尔根马已广泛参与英式和西部马术运动,并成功证明其在马车赛、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西部骑术、截牛和耐力赛等竞赛项目中具备实力。同时仍是放牧、骑警和休闲骑乘的实用马种。摩尔根马是第一个代表美国参加世界双马驾四轮马车锦标赛的美国马种,已成为马车赛的常用马种。由于本品种性情温顺、气质稳定,因此也受到矮马俱乐部儿童骑乘和马术治疗等活动的欢迎。

1961 年,摩尔根马被确定为佛蒙特州的州立动物;1970 年,它被确定为马萨诸塞州的州马,成为摩尔根马的无上荣誉。

博物馆与基金会

美国佛蒙特州的米德尔堡建有国家摩尔根马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the Morgan Horse),主要展示摩尔根马的发展历史,同时也设有供研究摩尔根马的图书馆。

1972 年,美国摩尔根马基金会(The American Morgan Horse Foundation)得以设立,并于 20 世纪 80 年代,改为美国摩尔根马研究所(The American Morgan Horse Institute),主要为教育项目提供经费支持,每年还主办国家摩尔根马展示大奖赛。

文学与电影

1945年,美国作家玛格丽特·亨利所著的儿童小说《贾斯汀·摩尔根拥有一匹马》出版,讲述了公马贾斯汀·摩尔根的故事。次年,其被评为美国纽伯瑞银奖小说。1972 年,以该书内容为蓝本,迪斯尼公司将贾斯汀·摩尔根的故事搬上了荧幕。但很多读者和观众指出,文学和电影中的描写只能当作娱乐故事来看待,不能视为真实历史。21 世纪初,另一位儿童书作家艾伦·菲尔德撰写的《摩尔根马》系列丛书连续获得国际和美国儿童图书大奖,使得摩尔根马更为知名。

中国与摩尔根马

摩尔根马是引入中国较早的马种之一。在美国学者菲利普的马种改良方案建议下,我国在 1946 年成立“赴美马政考察团”,由国防部杨守绅、崔步青等三人赴美购买种马,在美国养马界一度引起轰动。经过一年多的考察,1947 年 10 月,中国从美国进口摩尔根马 26 匹(12 公、14 母)。最著名的是一匹购自佛蒙特州摩尔根马马场的名为麦哲伦(Magellan)的 6岁种公马,来中国前已留下 17 匹后代,至今还是摩尔根马比较重要的一个品系。进口的摩尔根马在运至上海时,不幸有一匹公马因意外事故死亡,其余 7 公 10 母摩尔根马被饲养在甘肃岷县,4 公 4 母被饲养在云南嵩明。甘肃的摩尔根马与蒙古马、伊犁马杂交,效果均好,表现适应性良好,为其他外来品种马所不及。但此后因战乱等因素,这些马群屡经调动,后又分散,未能很好发挥作用,致使该纯种马和杂种马均为数不多。20 世纪80 年代初,有百余匹摩尔根马被饲养在北京大兴等郊区,后全部流失。摩尔根马在中国的故事未能续写。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