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阿哈尔捷金马的未来马术之路

2022-4-8 16:47|来自: 《马术》2014年6月刊

摘要: Tito出生在加拿大,父亲是意大利人,母亲是瑞典人,他同时拥有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多重国籍,现定居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南部圣安东尼奥市,并且在德州有个农场。“我一生都热爱马。我年幼的时候,父母带我去农场,我已 ...


Tito出生在加拿大,父亲是意大利人,母亲是瑞典人,他同时拥有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多重国籍,现定居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南部圣安东尼奥市,并且在德州有个农场。

“我一生都热爱马。我年幼的时候,父母带我去农场,我已经不记得第一次骑马的许多细节,但我仍然记得马‘独特的气息’,那种‘新鲜自由的’味道让我兴奋极了。我曾经从事海洋研究工作,有地理学博士学位,我第二热爱的是海洋。”Tito 最早接触的是吉普赛马,此后还有温血马、纯血马、阿拉伯马等等,他曾从前苏联购买了阿哈尔捷金马种公马和母马,并在 30 余年间从事这一马种的繁育和训练研究。目前,他在俄罗斯有50 匹阿哈尔捷金马,在加拿大有 4 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德克萨斯州有 6 匹。

今年是土库曼斯坦第一次将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设在中国举办,组委会从土库曼斯坦、俄罗斯、法国邀请了 5 位经验丰富的裁判,以及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邀请了专业代表团。此行作为裁判来到中国已经有 10 天的 Tito 这样评价:“据我所知,中国目前购买了 350 匹汗血马,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中国的马匹繁育者从这 350 匹马中挑选出了 30 匹进行评选。我觉得参选马的质量非常好,大大超出我的预期,我猜想帮助中国人买马的人起码是专业的。”然而欣慰的同时,让 Tito 感到担心的是中国有可能会像若干年前的美国、俄罗斯一样走弯路:“你们买了 350 匹汗血马,为什么没有一匹参与马术运动?中国人对待阿哈尔捷金马就像对待一幅美丽的画,不去训练它们,这非常可惜。这是最古老、最漂亮的马种,但也要向人们展示它的才能。其实,阿哈尔捷金马是全能型的运动马,耐力好而且体型轻,非常适合三项赛、场地障碍、盛装舞步等。它的未来价值很大。”

众所周知,阿哈尔捷金马在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多用于速度赛,参与到其他运动项目中的阿哈尔捷金马很少。但大家可能忽视了,在前苏联某段时期,因沿袭了骑兵的传统训练方法,阿哈尔捷金马在舞步项目上成就非凡,德国、荷兰还远称上不它的敌手。曾有一匹名为Absent 的阿哈尔捷金公马,在盛装舞步项目,分别夺得过三届奥运会的前三甲。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只因后来苏联解体,俄罗斯独立,传统的骑兵骑术和训练方法失传,而且一部分富有的“新俄罗斯人”受到德国的影响,投资买了很多德国马。

如此看好阿哈尔捷金马,Tito 是基于自己多年实际训练的成果:“30 多年来,我收获了2 匹全俄罗斯国际三项赛冠军马。2000 年,我带着 3 匹 5-6 岁的年轻阿哈尔捷金马参加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瑞举办的泛美运动会,它们与温血马及其他马种同场竞技,在小组中名列前茅。我除了训练高水平的运动马,也培养适合游客骑乘的马,阿哈尔捷金马很受欢迎,人们在我的农场体验到了骑乘的乐趣。它们不仅适合专业骑手参加职业比赛,还适合让业余骑手休闲放松。”

阿哈尔捷金马生性敏感,不易被驯服,国内有很多人质疑汗血马是否易于训练,对此 Tito有自己的见解:“阿哈尔捷金马精力充沛、活力十足,但不会歇斯底里般地异常兴奋。的确,阿哈尔捷金马天性敏感很多,但敏感不一定是件坏事。正因为敏感,所以骑手不需要费力驱使它们,只需要轻柔地清晰地告诉指令即可,和它们一起工作并不难。如果你从一开始就习惯了德国马,就容易‘手重’。考虑到阿哈尔捷金马是‘不同类型的马’,所以在最初训练的时候,人们需要转变思路,包括更换自己的骑乘方式,摘掉马刺,尤其是手部指令要轻……在训练的初期寻找并建立骑手与阿哈尔捷金马联系的时候,人们或许要比训练温血马多花费上 10 天的时间,但是过了这个阶段,它们的学习速度就非常快了,训练起来就容易很多。与阿哈尔捷金马建立骑乘上的联系可以用‘令人惊艳’来形容,它们太聪明了。”

经过 30 多年的摸索,Tito 总结出了一些调教阿哈尔捷金马的经验,他在马不同的年龄阶段安排了相应的训练任务:“我在它们 1.5 岁的时候就开始安排训练,我只用一周或最多10 天时间,教它们熟悉骑乘时所用的装备以及基础技能,比如起步、停止、左右方向等;然后用轻柔的方式循序渐进地教它们慢步、快步和跑步,锻炼它们的肌肉。”Tito 特意强调,“从 1.5 岁开始训练是一种古老而传统的方法,其收获的跳跃能力会比从 3 岁开始训练马提升 20cm。接下来,我让 2.5-3 岁的阿哈尔捷金马在圆形调教圈做无骑手自由跳跃的训练,对于观察马运动的姿势,跨越障碍的姿势,跳跃高度的能力,这是一种最为简单和有效的方法。几年来,我实验了 200匹汗血马,每年我就是用这种方法从新生的50 匹马驹中挑选出具有跳跃天赋的马。在马3-4 岁的时候,我一周训练它们 2 次自由跳跃障碍,最开始训练量不用很大,此后一周训练它们 3 次或者每天让马跳 30-40 次障碍,双方向都要训练到,以便塑造均匀对等的肌肉。很快马就能学会自己跳障碍,自己数步子寻找起跳点。” Tito 得 出 了 数 据 性 的 结论:所有的阿哈尔捷金马能轻松完成 120cm-130cm 的障碍;140cm 的障碍能淘汰 40% 的汗血马;只有不到 10% 的优秀汗血马能完成150cm 高度的障碍。

“在汗血马活动期间,我们也去鸟巢观摩了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的决赛。我注意到中国有10-11个骑手骑姿不错,其中3个中国骑手水平已经非常优秀了。阿哈尔捷金马的基础调教和训练是很容易掌握的,所以,我觉得你们不需要花很高的成本雇佣外籍教练,中国骑手就可以对它们进行初级训练。若想调训它们成为高水平的运动马,才需要聘请高级的教练。”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