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白鬃栗马——哈弗灵格马

2022-7-12 15:49|来自: 《马术》2015年2月刊

摘要: 哈弗灵格马是 19 世纪末在蒂罗尔(现位于奥地利和意大利北部)被发现的一个品种。哈弗灵格马体型相对较小,都是栗色亚麻色鬃尾,身体肌肉饱满但同时线条优雅,其步法清晰流畅而有力。这一品种的祖先可以追溯到中世纪 ...


哈弗灵格马是 19 世纪末在蒂罗尔(现位于奥地利和意大利北部)被发现的一个品种。哈弗灵格马体型相对较小,都是栗色亚麻色鬃尾,身体肌肉饱满但同时线条优雅,其步法清晰流畅而有力。这一品种的祖先可以追溯到中世纪。对于它的起源有好几种学说,现代的哈弗灵格马可以追溯到半血马伊尔·巴达惟二十二世(El Bedavi XXII),是一匹阿拉伯种公马伊尔·巴达惟(El Bedavi )的重孙子,还有伊尔·巴达惟二十二世的儿子“佛列”(Folie,出生于 1874 年)。哈弗灵格马,最开始用于山区,以胆大而著称。它现在的结构和外观是在原始的土著蒂罗尔小型马中注入阿拉伯和各种欧洲品种血统的结果。

名字的来源

哈弗灵格马英文名为 Haflinger,也译作“哈菲林克尔马”。哈弗灵格马的这个名字取自于意大利北部一个叫做哈弗灵的村庄的名字,这种马也被称为 Aveligna,来自于意大利语中代表哈弗灵的单词(Avelengo, 以 前 叫Aveligna)。

品种特点

哈弗灵格马的头部有生动且和善的表情,眼睛大、鼻孔宽,耳朵小而且灵活。颈部始终发育良好,给人肌肉发达的印象。身体相对较长,但是胸围很深。四肢和蹄发育良好,肌腱和韧带明显。天生的步伐稳健,慢步是轻盈,快步和慢跑有弹性。

这种马的身高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的平均 13.3掌(55 英寸,合 140cm)已经提高了不少。目前,理想的身高为 13.2 掌到 15 掌之间(54 英寸到60 英寸,137cm 到 152cm)。育种者们不希望繁育的马低于最低身高标准,假如其他方面能够满足品种登记的要求,比最高标准更高的个体也是可以登记的。

哈弗灵格马通常都是栗色,颜色由金黄色、金栗色,到肝脏色不等,鬃毛和尾毛通常都是白色或者淡黄色。标准的哈弗灵格马登记要求是:除了栗色身体,鬃尾近白色,四肢要无任何白章。20 世纪中期以后,在育种过程中考虑的最重要的是马的气质。育成温顺和可爱的马成为官方育种标准的一部分,并且气质是在官方鉴定时需要进行评定的。

这个品种很强壮也能吃苦耐劳,而且很长寿。一般4岁以前不工作,许多马能持续工作到40岁。

毛色的辨别

哈弗灵格马是栗色,鬃尾是白色或者几乎是白色,即栗色带白鬃白尾(chestnut with flaxen mane and tail)。在马的毛色中,还有一种类似的毛色叫银鬃(palomino),其遗传机理是由乳白色稀释基因(ccr)引起的,如果栗色为基础毛色时,当有一个乳白色稀释基因存在时,马呈现银鬃。两个银鬃毛色的马有 50% 的比例能生成乳白色的马(cremello)。哈弗灵格马的特色毛即栗色带白鬃白尾的马杂交并不生成乳白色的马,证明栗色带白鬃白尾的马并不存在乳白色稀释基因。

表现型:栗色带白鬃白尾的马 
基因型: — — CC dd ee ff 
表现型:银鬃的马 
基因型: — — Cccr dd ee –

烙号

奥地利蒂罗尔(Tyrol)的哈弗灵格马,以其出众的栗色带亚麻色(白色、几近白色或淡黄色)鬃尾而出名。所有哈弗灵格马都用火烙打有雪莲花为烙号的标志,花中心有“H”字母,“H”取自 Haflinger 的首字母,有时被称为“雪莲花小型马”(Edelweiss Pony)。意大利南蒂罗尔的哈弗灵格马也同奥地利的烙号一样。但是,在意大利其他地区产的哈弗灵格马则打“HI”,其中“I”取自 Italy 的首字母。

马匹登记

世界哈弗灵格马联盟(WHF——World Haflinger Federation)是一个国际的联盟组织,于 1976 年成立。联盟负责制定育种方针、目标,血统登记的规则和外貌鉴定;维护纯种哈弗灵格马登记册和与哈弗灵格马杂交生成的杂种马登记册;以及确保只有达标的高质量的种马才能被用作育种。

马匹的登记是非常严格的。比如,蒂罗尔的公驹在进行初次评定之后,没有达标的马要么被去势,要么就被卖到远离蒂罗尔育种的地区。被选中的公马驹每隔六个月会进行一次评定直到三岁时的最后一次评定,当选出最好的能够作为蒂罗尔地区育种的种公马之后,它会被奥地利农业部购买并且在整个地区作为育种用途。按照世界哈弗灵格马联盟的要求,其他的国家也要按照蒂罗尔地区的标准进行登记和选育。

哈弗灵格马的世界分布

哈弗灵格马的世界分布情况如下:意大利9500 匹,美国 6500 匹,奥地利 5691 匹,德国 4400 匹,法国 2500 匹,荷兰 2003 匹,加拿大 1644 匹,比利时 1245 匹,瑞士 850 匹,丹麦 797 匹,斯洛文尼亚 726 匹,捷克 450 匹,卢森堡 434 匹,英国 397 匹,瑞典 329 匹,澳大利亚 187 匹,斯洛伐克 152 匹。综上分析,意大利的哈弗灵格最多,其中有 300 匹哈弗灵格种公马,5500 哈弗灵格母马。而奥地利的哈弗灵格马质量最好。

名人与名马

1963年,英国进口第一匹哈弗灵格马。1969年,在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出访奥地利时,奥地利送给她两匹哈弗灵格母马作为礼物。1970 年,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同时驾驭四匹哈弗灵格马参加比赛。

2003年5月28日,一匹名叫“普罗米蒂亚”(Prometea,“普罗米修斯”的阴性变格)的哈弗灵格母马驹成为第一匹通过克隆出生的马。它是由意大利的科学家进行繁殖的,是通过从一匹母马取下皮肤细胞进行克隆的。2007 年,从一匹哈弗灵格种公马采精,用人工授精的方法给 4 岁的母马“普罗米蒂亚”输精,在 2008 年,作为克隆马的“普罗米蒂亚”产下了第一个后代——公驹,取名叫“毕加索”(Pegaso)。

繁育

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了很多哈弗灵格马被用作军用并且中断了育种工作。战后,在与圣日耳曼的协约中,南蒂罗尔(包括哈弗灵村庄)被割让给意大利,而北蒂罗尔仍属于奥地利。这种分割对哈弗灵格马这一品种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因为很多原来位于南蒂罗尔的种母马现在变成意大利所有,而那些高质量的种公马依然保留在北蒂罗尔的种马场,属奥地利所有。在南、北蒂罗尔的育马者们曾经做
过一些合作。后来经过历史上的变迁、育马者同各种困难的斗争;20 世纪 70 年代末在世界的每一个大洲都有一定数量的哈弗灵格马。在1980年到1990年这期间世界范围内的育种工作继续进行着,马匹数量稳定地增长。

尽管现在哈弗灵格马遍布世界各地,但是大多数的良种马依然来自奥地利,奥地利国家种马场拥有种公马并且很小心地保证品种的质量。奥地利禁止进行该马种杂交,但是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要求还是比较宽松的。通过哈弗灵格马、阿拉伯马以及安达卢西亚马之间的杂交从而产出质量比较好的马。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还有英国也建有育种场。2007 年,在意大利的哈弗灵格马的数量是在其所有马中数量最多的。由于在 20 世纪 90年代期间选育工作主要致力于提高马的体高,在意大利一些血统的马相对于更受欢迎。哈弗灵格马的育种遍布整个法国,尤其是在布列塔尼、勃艮第和皮卡第这几个省份,每年大约有 350 到 400 匹小幼驹出生。斯洛文尼亚同样也有一小部分的哈弗灵格马,2008 年大约有 307 匹种母马和 30 匹种公马。2009年的研究发现,尽管只有少量的马进行近交,但是近些年来都有小幅的增长。2005 年,世界上现存大约 250000 匹哈弗灵格马。英国的爱好者们保持对哈弗灵格马的杂种登记。在德国,诸如含有 75% 的哈弗灵格马血统+25% 的阿拉伯马血统的杂种马非常多,这样的马就被称作阿拉伯 - 哈弗灵格马。

用途

哈弗灵格马在马术运动方面的应用是多种多样的,在挽马和驾车方面的应用也是很好的。哈弗灵格马起源于山区并且在山区用于工作,它在这些地方作为驮运马用于森林和农业工作中。在 20 世纪的后期,哈弗灵格马被印度军队选育用作山区的驮运马,但是哈弗灵格马抵御不了沙漠的高热,所以这个项目以失败告终。但是奥地利军队依然把哈弗灵格马在崎岖的山区用作驮运马。它们通常用在有40% 的倾斜角度和台阶高达 40cm 的阿尔卑斯山脉工作。在奥地利霍赫菲儿岑的第六步兵旅就拥有大约 70 匹马。哈弗灵格马同样也被德国军队用在山区工作和进行展示之用。

目前,哈弗灵格这种马有很多的应用,包括挽用、驮运、野外骑乘、轻驾车和综合驾车,还用于许多的马术比赛中,比如西部马术表演、耐力赛、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马上技巧,还有马术治疗等方面。它们被作为盛装舞步用马用于儿童的骑乘是比较广泛的,但是这种马的高度和强壮也足够满足成年人的骑乘。

文/王振山、臧传家  编辑/赵颖
鸣谢/Federation of Haflinger Breeders in South Tyrol、The World Haflinger Breeding and Sports Federation、Michael Gruber、Evelyn Tarasconi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