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匹/马种 查看内容

稀有的阿根廷微型马——法拉贝拉马

2022-7-18 17:31|来自: 《马术》2015年6月刊

摘要: 法拉贝拉马原产地是阿根廷,是世界最小最稀有的马种,体态轻细优雅,皮肤光滑如丝,毛发色泽光亮,血统纯正,聪明勇敢,性情温和,与孩子相处甚佳,其令人着迷的天性使之成为完美的宠物。法拉贝拉马的历史关于法拉贝 ...


法拉贝拉马原产地是阿根廷,是世界最小最稀有的马种,体态轻细优雅,皮肤光滑如丝,毛发色泽光亮,血统纯正,聪明勇敢,性情温和,与孩子相处甚佳,其令人着迷的天性使之成为完美的宠物。

法拉贝拉马的历史

关于法拉贝拉马,有大量的历史事实和传说。据说原来的阿根廷小马是安达卢西亚马和西班牙柏布马的后裔,是十五世纪时西班牙人征服阿根廷首次带来的。西班牙人后来被击败,马却留了下来,四处游荡。经过几个世纪的恶劣环境和近亲繁殖,造成马体型变小,便产生了自然的小马。1840 年代,这些小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南部地区被帕特里克·纽陶尔(Patrick Newtall)发现,他开始用找到的这些小马建立自己的种群。通过选种、选配,以“小”为目标,开始了漫长的育种工作。这是 150 多年前的事了。帕特里克·纽陶尔把自己的育马工作经验和知识传给了他的女婿——胡安·法拉贝拉(Juan Falabella),1893 年获得第一匹成年体高低于 85cm 的马。胡安·法拉贝拉又把他的知识分享给自己的儿子埃米利奥(Emilio),埃米利奥又把知识传给了他的儿子——胡里奥·法拉贝拉(Julio Falabella)。胡里奥·法拉贝拉在自己小的时候,就与父亲在一起养马,他获得了他父亲一生所知道的全部的育马知识,1927 年开始整理法拉贝拉马的血统和系谱。

多年来,他们用各种品种的马,包括阿根廷本地的克里奥罗马、带有品托花色的和阿帕卢萨毛色的马来繁殖和改良,并用其降低体高,使其每一代都持续保持最小且品质最佳的特点。胡里奥·法拉贝拉培育出了各种毛色的小型法拉贝拉马,包括花色毛和非常稀少的好看的阿帕卢萨毛色,这也是他最喜欢的。法拉贝拉品种最大的发展和完善都是由胡里奥·法拉贝拉做的。

在上世纪60年代,胡里奥·法拉贝拉把他的法拉贝拉微型马运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关于法拉贝拉小型马的几篇文章,主要发表在《西方骑士杂志》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以及其他马杂志。关于迷你矮马的消息像野火一样传播,风靡世界。胡里奥·法拉贝拉和他的法拉贝拉矮马都出名了,并继续出口法拉贝拉矮马到世界各地。

拥有这种宠物马的有国王、王子、总统和电影明星。约翰 •肯尼迪总统在 1963 年访问阿根廷得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就是一匹纯种法拉贝拉小马。胡里奥·法拉贝拉于 1980 年逝世,他的亲生女儿和他的第二任妻子将马场分成两部分。不过,都在延续法拉贝拉马的品种。

著名的法拉贝拉马

1937年,有一匹马驹诞生,后来起名字叫“ 拿破仑”(Napoleon),是一匹栗色花马。成年体高21英寸,体重100磅,活了42岁,当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寿的马。在法拉贝拉牧场建有它的纪念碑。

1962年有 12 匹法拉贝拉马被引进到美国,其中有一匹最著名的法拉贝拉马叫“基安蒂”(Chianti,以“基安蒂红葡萄酒”命名),是一匹美丽的黑豹阿帕卢萨毛色的公马。在美国生出的第一批驹子就是“基安蒂”的后代,有一些后代的毛色就是阿帕卢萨毛色。

“小人国中的苏地亚”(Toyland Zodiac)是最重要的法拉贝拉种公马,1976年出生在美国。成年体高31英寸,毛色是黑色豹斑阿帕卢萨毛色,留下很多优良的后代。

有一匹叫“糖团子”(Sugar Dumpling)的母马,它属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罗德弗尔德的斯密斯·考克依所有。这匹马体高只有51cm,体重13.6kg,在当时被称为最小的马。

三个登记组织

法拉贝拉迷你马协会(Falabella Miniature Horse Association,FMHA),成立于 1973 年,是世界上第一个法拉贝拉矮马登记组织,位于美国,进行不限制体高的血统登记,所有的马都必须可以追溯到阿根廷法拉贝拉牧场,接受 ACCF 和 IFMHS 颁发的法拉贝拉马匹护照。自 1973 成立法拉贝拉迷你马协会(FMHA)以来,有不到 1500 匹法拉贝拉马在 FMHA 注册。

阿根廷法拉贝拉马育马者协会(Association de Criadores de Caballos Falaballa ,ACCF),成立于 1980 年,位于阿根廷。国际法拉贝拉迷你马学会(The International Falabella Miniature Horse Society,IFMHS),创建于1985年,地点在英国。只登记法拉贝拉迷你马,体高 34 英寸及以下,父母双方都必须登记并可追溯到阿根廷的起源地。

法拉贝拉马与迷你马

法拉贝拉马和迷你马还是有一定区别的。法拉贝拉马强调的是血统,迷你马强调的是外貌和实用性。法拉贝拉马毛色多样,选择起来更方便。迷你马的马主喜欢把法拉贝拉马买来改良自己的迷你马。

在美国,法拉贝拉马除了登记在法拉贝拉迷你马协会(FMHA)之外,还可以登记在美国迷你马协会(American Miniature Horse Association,AMHA)、美国微型马登记会(American Miniature Horse Registration,AMHR)。即法拉贝拉马可以同时在这三个组织登记并享有三个组织马匹登记、繁育和展示方面的福利。这将保证法拉贝拉马种族的繁育。

美国迷你马是最受欢迎的,AMHA 和 AMHR 两个登记会自建立之日起,已经登记了 20 万匹。而相比较而言,法拉贝拉马登记自 1973年开始才登记 1500 匹,证明法拉贝拉马是稀缺的。纯种的法拉贝拉马只占迷你马的一小部分,法拉贝拉马可以和迷你马共同竞争全国冠军,有时也会登上国际冠军的领奖台。

外貌特点

一匹法拉贝拉马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整体看上去要非常匀称,外貌漂亮,有令人愉悦的外观,四肢要好,有优良的展示品质是最令人向往的。与身体相比较,头部较大而重。鬃毛浓密茂盛,有母羊颈的倾向,鬐甲不突出,四肢发育不够好,好像缺少骨骼。管部偏离膝盖和飞节。

尾础低,后躯向下倾,尾巴很像设特兰矮马,毛浓密而丰满。法拉贝拉马拥有所有的单色毛,还有品托花毛和阿帕卢萨毛色的样式。也有品托花毛和阿帕卢萨毛结合在一起的毛色,表现出二者的特征。越是花色的毛越受欢迎,但是数量有限。法拉贝拉马现在是纯种繁育,其一代一代地繁育方式必须是纯种的法拉贝拉马配纯种的法拉贝拉马,以保持品种的纯性。

体型大小

法拉贝拉马出生的时候,小的到12英寸,大的到22英寸或更高,成年的体高一般是指三岁马的体高。因为,它们天生就是小的马品种,成年马体高25英寸到34英寸以上,但是多数的法拉贝拉成年马体高在30英寸到34英寸这个范围。所有的体高,FMHA都接受。在本质上,尺寸不会偏离他们的纯血统或其价值。纯种的遗传是第一位的也是首要的。一旦法拉贝拉马进行了登记,将一生都会保留在登记会(FMHA)。

品种类型

对于法拉贝拉来说,所有的品种类型都是接受的。法拉贝拉马发展的过程中,通过有选择性的育种而建立了不同的类型。有一些比较流行的品种马的特点可以在法拉贝拉马中见到,比如阿拉伯马、纯血马、跨特马、品托马、阿帕卢萨马,但是最重要的因素是能追溯到法拉贝拉马的祖先。重点是对育种的细化,外貌要匀称、平衡,在品种类型上,它们看上去像更像马,好似马的微缩品。

用途

法拉贝拉马性格温顺,受到儿童、成人和老人的欢迎。体型小,更容易控制和管理,容易训练去拉车和展示。法拉贝拉马特别亲切可爱,可以作为家庭任何成员(小孩、十几岁的少年和成年人)的宠物。它们的功能是多方面的,任何迷你马能做的事,法拉贝拉马都能做。它们很聪明,经过训练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多数法拉贝拉马可成为小孩骑乘马。从体型来看,它们很强壮,用它们拉车是最受欢迎的,尤其是拉车表演和游行。

文/王振山、王海梅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