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时评/专栏 查看内容

下盘为先,腰为枢机--写给跳栏爱好者

2011-7-9 13:58|来自: 《马术》2009年10月刊

摘要: 1. 加强腿上功夫多少年来,我在那些传统的教材和数练们的指导下,寻找着控制马的方法。我最想做到的就是让马“受衔”,我向往着在那个状态下人马合一的感觉。我曾一整天、一整天的站在场地上看鲁德格轻松,潇洒的“ ...


1. 加强腿上功夫

多少年来,我在那些传统的教材和数练们的指导下,寻找着控制马的方法。我最想做到的就是让马“受衔”,我向往着在那个状态下人马合一的感觉。我曾一整天、一整天的站在场地上看鲁德格轻松,潇洒的“柔软”他的马,我梦想着自己和马也能那样顺畅柔软的跑步。缰绳嘛,只须用两个手指头捏着。

凯撒说我的小腿要向后,脚跟要向下,特别是小腿和马要Kontakt,这话我已经被不同的教练教导千万遍了。凯撒每次急的时候,就来拉我的小腿,把它按在那个“理想的”、“应该的”位置上。但他松手,我的腿又回到前面去了。

有一幅解释那种状态作用的图,曾在许多杂志和教材上出现过。力量的箭头从马的后肢向前和向上,透过骑手的身体和手臂、缰绳,再从马嘴上返回来,形成一个回路。大学机械专业毕业的我,一次次的用力学原理分析这里面的关系,力图找到把马骑“圆”的办法。

时间一年一年的过去了,效果真的很缓慢。每一匹我骑过的马,似乎都做不出那样的效果。那些年的感觉是骑马不顺畅,比赛没有多大把握。更痛苦的是迷惑,不知道究竟错在哪里。我最终能否骑的出来?开窍是那么一天,我在路线上又“正常”的出了事故,几个骑手在那里嘀咕原因,冰冷的翰瑞克一句话飘进我的耳朵:“他骑马根本没有腿(Bein)!”

是啊,我想起鲁德格关于腿的指导:“骑术的大部分任务,是由腿来完成的!”腿上没有功夫,这就是所有错误发生的根本原因。

我用了多种办法来加强腿部的力量。有的办法在训练肌肉的同时,也很容易导致受伤。最终选择并起到作用的方法还是进行“下盘”训练。当我开始用下盘概念训练取得决定性效果后,当我可以对马“受衔”之后我终于知道什么叫做误导之害。

误导一:Kontakt这个单词的概念。

它的意思是接触,挨着。仅仅以我现在的层次来看,这个词在其力度,作用方式和骑手发力时的感觉上完全达不到骑术的要求。靠这个词,我联想不出“抱住马”的感觉,自然也就产生不了那种“握裹”的力量,所以,我凭什么去控制马?

误导二:那幅图。

它诱导人的是后肢发力,传到马嘴,通过口衔拉回来,形成了“圆”,就是所谓的“授衔”。但在实践过程中,只要你用手拉,马嘴一定会“顶”,这是马的正常反映。骑手用更大的力量,只会引起马更强烈的“抵抗”。抵来抗去,哪里还有“柔顺”和“通畅”,人马的肌肉都是硬的了。那是幅“僵”图,仅仅在个纸平面上,完全不能表现出那些力量之间的次序、强弱、转换补充等丰富的内涵。

误导三:“授衔”这个词。

它使骑手想起,那个状态是由口衔来达到的。而在德语的骑术词汇中,我压根就没被教过这个词。鲁德格们关于口衔,就是“够不够利(scharf)”,“马喜不喜欢这个口衔”这些说法。对那个状态的描述,鲁德格使用的词是durch,用“透过”、“打通”这样来解释才对,身体的通透才是跳栏马实际要的东西。

类似的误导在骑术的学习中还有,仅仅以上这几点,就足以让爱好者们多绕上几年的弯路。骑术进步的一条正确途径:先攻下盘。待有了一个扎实的下盘,再去学习跳栏中的各种技法,事半功倍。

2. 下盘功夫是马场马术的必要条件

下盘功夫是马场马术的必要条件,但有出色下盘功夫的骑手,未必就有出色的骑术。在德国的比赛中,我们看到有的骑手,他们的下盘功夫并不亚于埃宁,甚至他们的小腿可以更加向后、脚跟更加的低。不过整场比赛,他们完成的并不是那么绝对把握,甚至;冲冲杀杀的。因为这里还需要有跳拦的其它技术和感觉,比如距离感、节奏感等等东西,除了出色的下盘功夫之外,这些骑手都还缺少什么呢?我认为,是控制感觉点和由此带来的马感。

所有的骑术教学中,大量使用了左右、内方外方,加上腿和缰,于是就会不断地被教导:内方缰,外方缰;内方腿,外方腿…我自己就被这些词和教练们的喊叫声腻味透了,甚至他们说好的时候,可能我并没有那个感觉,他们说不好的时候,可能我的感觉反而会不错。反正这些内容在我的大脑里处理不成功。所以这些所谓的马场马术课对于我,总是乱糟糟的。甚至在下盘达到一定的功夫时,我还是不能流畅的控制马。

最终,我还是在埃宁的骑法上找到了出路。不去管它什么外方缰、内方腿的那套东西,我只管一个控制点,腰。中国功夫讲:“腰为枢机”,“力宰于腰”。手、腿、整个下盘和感觉,只想着这一个点,可比想那一大堆内外方、腿和缰什么的要简单清晰得多的多。有了这样一个点、一块肌肉的感觉,我的下盘可以从空间的任何方向靠它、挤它、撩它…有了这个感觉之后,控制、节奏、稳定感等等诸多要素都大大改善。我从旁边骑手们的眼神中验证了这一点:人马都进步了。凯撒也很快看到了,于是,我终于得到肯定:“喂!我跟你说什么来着?骑马就是件简单的事情!”

简单?今天做来的这些简单的事情,我却用了多少年的时间。如果不是走这条路,如果整天在“内方缰、外方腿......”的教导下,我还能骑出这个感觉?我肯定:不能。我不禁想起菲利普当年给我的一句话:“在骑术上,通向罗马的道路有许多条,但绝对不是条条大路通罗马。”

写下这段经历和体会,供爱好者们参考,祝愿你们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加快骑术进步的速度。

文/黄祖平

上一篇:全运印象下一篇:进口运动马的维护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