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时评/专栏 查看内容

再谈买马

2011-7-15 13:01|来自: 《马术》2010年4月刊

摘要: 再谈买马,这里的马指运动马。2002年,我曾写过一篇《选马杂谈》,当时是在收集国外相应资料基础上,结合国内骑马人现状,介绍了一些选马观点和看法。在那篇文章里我曾指出,以骑乘时间和骑乘水平为线,将骑马人群一 ...


再谈买马,这里的马指运动马。2002年,我曾写过一篇《选马杂谈》,当时是在收集国外相应资料基础上,结合国内骑马人现状,介绍了一些选马观点和看法。在那篇文章里我曾指出,以骑乘时间和骑乘水平为线,将骑马人群一分为三:一是每周能骑1到2个鞍时,包括每周到俱乐部、到坝上草原、康西草原、大兴等处骑的,我们总称之为骑马爱好者;二是坚持每周3到6个鞍时较正规训练并且开始跳障碍的骑马人,我们称之为业余骑手;三是专业骑手。

八年了,上面三部分骑马人的分法,也没啥大变化,姑且还这么说着吧,对本篇文章的适用读者,我们再加一类——马主(这些年社会还是创造了些新阶级的)。上面那篇老文章,其中绝大部分观点,对初入道、甚至多年玩马的人还是必须要了解、掌握的。这里我们把它讲的那些基本问题,这一行业不变的规律,再列出来,如下:

你真搞清楚你要的是什么了吗?
是租马还是买马?
为什么买马?什么时间买马?买什么水平的马?
每周你能花多少时间在马上?谁饲养护理马?谁调教(训练)马?
你清楚地知道预算是多少并准备好了吗?
你了解卖马人的品行吗? 他会对你隐瞒什么吗?你们之间会长久打交道吗?(这几点对爱好者和业余骑手特别重要。)
你选中的这匹马确实让你心动并为之神往吗?
你骑他的时候,得到某种特别的感觉吗?
你对这匹马的性别、年龄、血统、脾气、经历、身体伤病、训练水平(级别)真的搞清了吗?

最后,我们还有三个很必要的提醒:
买马总是比卖马容易。
宁可后悔没买某匹马,也别买了某匹马再后悔。
你看到的马是什么样,买回去就是什么样,别指望回家再能改进提高。

回国时,总接触一些新的玩马人,也欣赏他们的爱马情结。当然也看到了一个明显的问题:他们为市场各种不全面、或根本不正确因素左右,大家上手直接就是买马,甚至直接出国买马。这是不符合买马这一行规律的。买马里面的门道,远远复杂于古董、字画。特别对于出国买马,在时间、签证、语言、接触对象等等环节上,国人们已经被迫受到了全面限制,对国际马交易市场的明规则、潜规则根本不掌握,特别是上期专栏强调过的后期国内技术力量的制约,这种出国买马行为几乎从一开始就已经失败了。但一些内心总是抱着“潘家园淘宝”的情结去出国买马的人还是前仆后继,他们真的是如此自信,相信在他自己生意领域里的成功可以同样在玩马上翻版,代价动辄是几十万、几百万,而离成功依然遥远。

其实买马时,最有经验的人也照样犯错误,比如,鲁德格享有行业里最好眼力的名气。他曾买过一匹叫里奥帕多的马,那马有世界最好的跳跃能力和技术,但是里奥帕多有几个问题,比如,神经极其敏感、上场急躁,鲁德格在里奥帕多身上下了整整三个月的功夫,仍然没有办法,无奈,把马退回给卖主,荷士丹的著名骑手福斯。就是说,鲁德格也犯了走眼的错误。这个故事还有戏剧性下文:就是没有人想到,福斯自己骑这匹马,越骑越好,打进了国家队。而且,他和鲁德格经常同场PK,福斯居然赢得多。那个时期的国际比赛,这事成了看点。当然,在电视解说员和观众们热议时,菲利普就招呼我们远远躲开(鲁德格有时也会迁怒于人的)。鲁德格尚有此误,何况其他人。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买马的一个最重要的要素――时间,唯有时间,才能回答上面那些问题,唯有时间才能搞清楚马匹的真实原貌。而时间,恰恰是目前的投资者、马主所最短缺的。他们在国内就忙得没有时间,短期出国的那点时间,在马匹买卖那些无数隐秘门道(那是另一部书,精彩过赝制字画、做旧文物之道)面前,几乎就是个零。

那么,还有没有一条能最大限度实现投资者、马主利益的买马道路呢?有,最稳妥的,就是在国内买进口马。目前,国内有实力(包括技术和资金,特别是外方资源)的马场(包括大俱乐部、包括越来越多走经营路线的专业队),或多或少都有一定数量的可以交易的马(质量参差不一)。比如骑手练出来的新马、比如马场预存的马、比如老马主或骑手调整配置需要交易出去的马,都是投资者可以的选择;买主通过在这些马场的亲自骑乘、观看马场的骑手们骑乘,向骑手、马工们了解马的情况,交流自己的感受;较长时间的观察这些马的表现,从中物色自己中意的马匹。买主自己可以充分把握、运用的这段时间,买主可以靠时间基本落实上面那些必须了解的问题。这个时间段,是任何投资者必须要付出的。

上述这些马场与国外供马者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对国外供马者可以有着一定的控制和影响力,这些都是拿马质量的重要保证因素,初入道者应当直接利用。一般说来,西方这个行业的人都比较保守,建立信任关系需要时间和实绩。指望靠吃饭喝酒拉关系,迅速建立和国外供马者信任关系的做法,属于单方臆想。

在国内买进口马还给行业带来两个好处:

一、是能促进国内马匹的流动,提高马匹的使用价值,珍惜了马匹的运动生命
二、是能促使国内马场细练服务内功,提高服务质量、保证信誉。

有人不同意这条路子:就是要自己出国买马,因为我口袋里有钱。那么说透了,其中确实有一部分人是无知或是被无知(被忽悠了),还有就是崇洋弃中心理的作怪,是宁可让外国人骗也不让中国人赚的心理的反映。他们这样做,真的对他们自己有利吗?不可能,因为说到钱,几十万也好、几百万也好,用在这一行,那么多的陷阱,一脚掉下去,连学费都算不上(后边的陷阱个个不同,还得一个一个陷阱的再交学费)。不过没人愿意承认掉过陷阱,就象当年炒股那些人绝不承认买错了股票,似乎这是老大的面子问题。其实买马和买股票不一样,智力起不了多大作用,就是靠经验。只要虚心学习,按照规律去做,出不了大偏差。

这种错误认识同样影响到骑术训练理念上——是外国的就好,见了黄毛的就拜。这里有一个命题:就济南全运会的技术难度,有多少德国马场够格可以为我们一支省市队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
您答出来啦?
我自己也答不出来。

不过我能从另一个方面定量回答: 95%以上的德国马场做不到!这个概念,对国人的骑术训练、投资者的定位,有着重要意义,我会在后面的专栏给大家再细讲的。

文/黄祖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