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时评/专栏 查看内容

骑术的快感

2011-7-19 09:04|来自: 《马术》2010年8月刊

摘要: 总是被问及,你为什么要骑马?在骑马的不同阶段,我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开始,我感觉,骑在马上,我比别人坐的高,看的远。比别人威风;然后,我开始喜爱那种在自然中骑马的感觉,一个人在野外奔驰;再然后,我知道了 ...


总是被问及,你为什么要骑马?在骑马的不同阶段,我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开始,我感觉,骑在马上,我比别人坐的高,看的远。比别人威风;
然后,我开始喜爱那种在自然中骑马的感觉,一个人在野外奔驰;
再然后,我知道了,能在很小的场地里,骑马在障碍间穿行、超越,会有更多的花样、更集中的刺激、更成功的感觉(在我之后,普京同志也知道了有这么个玩法。然后,他开始在总统官邸里玩);
去德国骑马,是为了二零零八,我想在奥运会上骑马,超越障碍;我想要超越身体、骑术、时间、马匹等等所有因素的障碍,突破极限。

打完奥运,人们又问,你为什么还要骑马?
是的,在达到这些目标之后,我有了更多的时间上马(我还在争取再多一些的时间),我十分珍惜并享受着马背上的每一分钟,因为我直接在马背上得到了极大的快乐,这种快乐对我的身体和精神,产生着具体的、全时的感觉,为了说清楚这种快乐到底是什么,要讲两个概念。

第一个概念:各种骑马的快乐,其实质,是快感

上述骑马历程的那些感觉,可以用优越感、责任感、成就感、幸福感等等心理领域的词汇来描述,这些感觉,无论在发生的当时,还是事后的回忆,都会产生一种舒适的快感,快感是所有这些感觉的实质。(对快感两字有片面认识的,应该先去看些心理学基本读物――这样做也有助于和马的沟通)。

骑马,首先会有征服感;然后会有成就感(好的比赛成绩、不断提高的骑术);尊重感(突出的骑术);幸福感(掌握了骑术);和人的其它快感(如占有感)的实质一样,心理学研究成果证明,所有这些快感其实都是身体的多巴胺分泌。
也就是说,形形色色的马背快感,在人体内,实质是同一回事。

我曾用高尔夫来比喻这种快感:“一杆打在炽密点上,球飞得又远又直,刚好落在洞口边上那种感觉。”
这种比喻仍然是不够准确的。因为,对一场18洞的高尔夫,球手很难18次有这个感觉;即使有,持续的时间也不过以分钟单位来计算。而骑马,骑手可以成小时成小时的在马背上处于快感的状态。

这就是我每天六、七个小时在马背上的根本原因。
那么,造成这种快感的东西是什么?如何拥有它?就成了骑马必须搞清的问题。

第二个概念:通透的马,带来全面的快感

我觉得,马背上的快感,那些心理学的传统快感概念没能完全表达出来(这可以理解,因为有资格著书立说的心理学者,是没工夫骑马的)。

那么,就自己总结吧:我骑马,起主要快感作用的,是来自于马的一种通透的感觉以及我和马之间对这种通透感觉的共同运用。
先声明,马的这种通透状态,要在那匹马(一匹已经被训练的通透的马)、那个时间段,才比较好体会。用文字描述,真的乏力。我曾试着在录像中体会马那段通透状态,发现,感觉远远不及当时在马背上来的那么强烈。

但我还是试着描述一下:

马的通透的感觉,是骑手与马在高度和谐的状态下,骑手将马的前后彻底贯通,自如的控制马的各种运动姿势,马在极大舒适状态下,完成骑手意志的两个大脑统一和谐的感觉。

真挺绕嘴的,我自己看了也别扭。

那么,再,比喻一下吧:就好像练武人,任督二脉全部打通后,身体能随心而动,轻松、快速、准确地完成技击意图,而且他这是内家功,可以练到很大的岁数(去看看金庸的小说,这个意思讲的清楚极了)。

一匹通透状态的马,即使普通人看,马的动作柔顺、流畅、舒服,在慢步、快步、跑步、完成动作过程中,都那么耐看,那么有味道。

骑在一匹通透的马上,骑手就是通体舒泰。骑手一念,下盘一动,马就轻松、舒适的配合出动作。每个超越,马是舒适的;甚至快步的一纵一送,也在舒适中给马带来强健。当你清晰的感到自己马背上所作,胯下的战友都在舒适的情愿的努力的配合时,当他的反应准确的传回给你时,当这种你来我往达到绝大部分都契合时,快感。

尤其对于跳栏马,只有通透,才能保证马的腰背肌肉的强健、柔韧,马跳跃时才舒适;马才能跳得更高、更圆;马才能长年累月去跳跃;马才能保值增值。那么,知道在通透的状态下骑马,我们做的每个动作,都会给马带来身心的健康,骑手的感觉岂不是更加的愉悦?这愉悦也是快感。

如果马主此时在旁边看,也会产生愉悦(假如他知道通透这个层次的话)。
所以说,通透,为马、骑手、马主都带来快感,通透带来全方位的快感。

这个功力层次(和它给马带来的感觉),绝大多数习马多年的骑手,包括专业骑手,是没有达到,甚至不知道的。在我的观察中,一些GRAND PRIX 级别的国际骑手也没有达到这个层次,也就是说,这个通透的感觉,和竞技水平、竞技成绩不是绝对挂钩的。换个角度说,这些GRAND PRIX骑手,马背上,也并未享受到这种通透的快感。在向鲁德格、马尔科请教中,我验证了这个看法。

达到和超过这个通透层次的骑手,在观察别人骑马时,可以从马和骑手的状态,立刻“读出”,马是否“通了”,骑手是否达到了这个功力;经常看到有根本不懂通透意义的人,评论通透的马和骑手,在那里“晕”,晕词有:“软”、“受衔”、“弹性”、、、、、等等等等。这些词,用来品评通透这个层次,就好像街头大妈看帕瓦罗蒂:“瞧这大肚子,嗓门真大,喊得真响”。
真正通透的马,一副普通口衔(甚至D型口衔),两根单缰,从慢步就能骑出状态;状态一出,松掉手缰,靠下盘的夹持,马可以保持状态十秒以上。

对于普通人,虽然无法准确判断马和骑手是否真的通透;但可以一眼看出不通透的状态:马向天空中伸着脖子在工作,就象长颈鹿那个姿态。马是多么的艰难、费力啊(品质高的马,即使如此,也还会努力工作,但有时限)。

搞清了这些概念,你可以试着判断,你手里的马,可能还有很大的潜力(如果你能把他骑通透、再通透的话);或者,手里的马,可能正在退化、贬值(长期就没有通透)。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每个层次(级别)的马,都是可以练出通透状态的,都是可以用来享受快感的。
通透,跟马的买价没有必然的关系!

我们努力吧,抓紧练功夫,在每次骑马时,增加这种马背快感的时间,增加我们生命中快乐的那一部分。

文/黄祖平,摄影/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