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手执画笔,漫游仙境

2022-9-6 11:53|来自: 《马术》2017年8月刊

摘要: 丹麦女画家Dorte Tuladhar对我说:“你知道吗?在丹麦,我经常会在森林里骑马,那是一种享受。”初次接触,她给人的感觉就像童话里的小女孩爱丽丝那样,眼神明亮而热切,言语中隐藏不住她聪慧而大胆的特质。Dorte 的 ...


丹麦女画家Dorte Tuladhar对我说:“你知道吗?在丹麦,我经常会在森林里骑马,那是一种享受。”初次接触,她给人的感觉就像童话里的小女孩爱丽丝那样,眼神明亮而热切,言语中隐藏不住她聪慧而大胆的特质。

Dorte 的故事是天津之行的意外收获。彼时笔者在雪地马球世界杯比赛承担通稿任务,在中间休赛的一天,抱着试试的心态加这位女艺术家为“好友”,没想到这位丹麦艺术家不仅赶时髦地玩微信,在行动上也很速度——立刻就约了晚上一起用餐。在此之前,我们只在马球场会所二层画展区见过一面,那是在两场马球比赛间的十分钟休息时间。来不及说几句话,我急着要赶回去观赛,临走时,Dorte 在匆忙之中不忘塞给我一张自制的“微信二维码名片”。

她称自己是个浪漫的人,我问她:“浪漫的人通常也会放大负面情绪,你不会吗?”她说,“完全不会,因为我经常跟马在一起。我是个非常乐观的人,即使有些不开心的时候,骑马就可以治愈一切了。”就像有些人喜欢做瑜伽,有些人喜欢冥想,Dorte 选择与马为伴,作为工作,也是生活。

Dorte 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思。“因为马,我已经环游世界几圈了”,她笑着说。她解释道,以前作为浪琴表的官方摄影师,同时也是一些杂志的自由摄影师,由于工作需要,经常有机会探访各种有特色的马场、俱乐部、赛事等。从她参加在土库曼斯坦举行的“汗血马峰会”,我们聊到新疆那位“爱摄影的汗血马马主”——野马集团董事长陈志峰,惊讶于认识同一个人;当我们谈到国内的诸多比赛,比如浪琴表赞助的“环球马术冠军赛”、“鸟巢大师赛”,在唐人马球俱乐部举办的“英国马球日中国站”,Dorte 居然都能讲出一二。这时她会带着一脸骄傲的表情,添上一句,“我就说我各种活动都参与过吧”。

“我不觉得工作是一种负担,因为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我不喜欢每天10个小时待在电脑前的那种工作。”说着,Dorte直视前方,模拟盯着电脑的样子,在餐桌上做起了舞动手指敲键盘的动作。“虽然我知道有人喜欢这种工作,”她好像怕自己说得太过绝对,于是向我解释道,“他们喜欢每天有固定的事情做,有稳定的收入可以带来安全感。”对于 Dorte而言,生命何其短暂,她只想把时间专注在有关马的一切上。

她天性开朗,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喜欢马,更喜欢和与马圈相关人士交流,因此有了更多在艺术上和生活上的收获。“我觉得马儿带给我很多东西,所以我一直在思索如何回馈它们。” 天赋与大自然的浸润使得 Dorte永远看起来活力四射,富有创意。她的灵感来源于人、马与自然的关系,追求内心的平静与真实的自由感。

“我喜欢探索不一样的世界,喜欢去挑战自己。”就算偶尔在丹麦家中,接送完孩子,Dorte也经常半夜创作,但对于她来说这并不辛苦,Dorte总有无穷的想象力去创造不同风格的作品。

这次在天津,她使用金箔创作了一系列的画作,而且销量相当不错。谈起为什么添加黄金元素在作品中,她直爽地回答:“因为黄金(gold)和俱乐部的名字(Golden Metropolitan Club)联系在一起啊。”我惊讶于她的真性情,而她也不否认这一点“商业头脑”,甚至还有点自豪地表示,“并没有很多画家和我一样,能同时做好创作和推销作品这两件事呢。你知道的,很多艺术家的沟通能力没有这么好。

文/尹天姿 图/由受访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