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当代艺术中马的精神内核之天性源于自然

2022-9-28 09:53|来自: 《马术》2018年4月刊

摘要: 马一直以来都是艺术创作的重要主题,但是在传统艺术中这些高贵的生物总是与人类一同出现,并大多只作为一种展示伟大人物的工具而已。今天,对于当代艺术家们而言,马本身已经成为了主要的艺术创作主题,而不再仅仅是 ...
马一直以来都是艺术创作的重要主题,但是在传统艺术中这些高贵的生物总是与人类一同出现,并大多只作为一种展示伟大人物的工具而已。今天,对于当代艺术家们而言,马本身已经成为了主要的艺术创作主题,而不再仅仅是一尊雕塑了。

对用现代方式进行艺术表达的艺术家们来说,这些华丽的、完美的、充满艺术感的动物有着许多令人兴奋的特质。那么当代艺术是如何向我们展示马的伟大的呢?我们从这里寻找答案。


詹姆斯·多兰·韦伯(James Doran-Webb)

野马所向我们展现出的那种原始精神和自由天性完美地被雕塑家詹姆斯·多兰·韦伯那激动人心的漂流木马抓住了。多兰·韦伯先生生于英格兰,在不列颠开启了他的事业之路,但是很多年来他都在菲律宾中部的宿务岛上工作和生活。

他的艺术作品不仅能给人带来审美上的愉悦,同时它们也表达着我们这个星球上的生物所拥有的一种强烈的生命信息。

多兰·韦伯曾说:“我选择雕塑动物因为动物的精神对我有一种强烈的吸引力,我相信从本质上所有的生物在生命和生存竞争中都彼此联系。”

这些美丽的艺术品整个都是由一块块的漂流木组装而成。漂流木看起来就像是流动的形式,经过海浪的雕刻,完美地塑造了奔跑的马的形象。“漂流木非常有触觉,需要相互配合。”这位艺术家说道。

可是塑造漂流木并确保每一块都适合整个雕塑,并不是一份简而易行的工作。多兰·韦伯说,他们整个工匠团队在一起工作,大概需要花费 1000 至 3000 小时才能制作出一座实体大小的雕塑。时间长短取决于骨架结构的复杂性。

这些宏伟的马传达出巨大的力量和强烈的情感。“我希望当人们看到这三匹奔跑的纯血马的时候或许可以立即想到自由和能量。”多兰·韦伯说道。

不过他也说过,这种艺术意在促进人们对环境的觉识。“如果我能让一个人哪怕只有一点更加意识到自然以及自然在他们生活中的影响,我就会很开心。我深信,为了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一个更好的生存机会,我们需要实践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海瑟·简奇(Heather Jansch) 

艺术家与他们创作的材料之间是一种复杂而又亲密的关系。有时候,艺术家选择材料,但更多的时候可以说是这种材料找上了艺术家,请求艺术家将它塑造成更加非凡的形象。英国艺术家海瑟·简奇曾使用过多种媒介,包括涂料、青铜以及金属丝来创作雕塑。可以说是出于偶然,她开始用从海滩上发现的一些漂流木来创作漂亮的各类不规则的雕塑作品。

海瑟·简奇的漂流木雕塑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形象,不过其中最多也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马了。这位艺术家一生都爱马,她的活马尺寸的雕塑对于细节的展示令人难以置信。壮丽的马形象栩栩如生,充满能量,它们看起来就像立即就要飞奔出去。她的作品并不局限于马和漂流木,她同样用漂流木创作其它动物,还将她的一些雕塑作品用青铜铸造出来。

她的真马尺寸的漂流木马成为其作品的品质证明。从远处看,海滩上的三个生物像是随时准备沿着海岸线奔跑开去,只有走近了去检查一番才能发现它们只是做成的雕塑,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只是用了漂流木而已。

文/美术史学家,匈牙利马术服务公司总经理 Marta Fodor 
编译/Aileen 图/由艺术家本人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