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以马为主题的经典电影《梦想奔驰》

2011-6-19 09:51|来自: 《马术》2007年2季刊

摘要: 剧情简介:这是一个关于赛马的故事,同时也是讲述亲情与爱的故事。它讲述了一位父亲为了自己心爱的女儿,甘愿牺牲一切挽救一匹受伤的赛马,并且和它一起重新找回昔日的荣耀。本·克莱恩(寇特·拉塞尔饰)曾经是一位 ...


剧情简介:

这是一个关于赛马的故事,同时也是讲述亲情与爱的故事。它讲述了一位父亲为了自己心爱的女儿,甘愿牺牲一切挽救一匹受伤的赛马,并且和它一起重新找回昔日的荣耀。

本·克莱恩(寇特·拉塞尔饰)曾经是一位伟大的骑师,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他已经不复往日的激情和勇气,只是做一名普通的驯马师,靠为别人打工来打发时日。就在这时,他遇到了一匹很有天分的赛马桑娅,然而不幸的是,就在未来刚刚闪光时,它不幸在意外中遭受致命的腿伤,也许今生都将与跑道绝缘。桑娅的主人将这匹残疾的赛马当作解雇费交给了本·克莱恩,两个失意者结合在了一起,而就在这时,本的女儿卡尔在与桑娅的朝夕相处中与赛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并且坚信它必定会恢复健康重返赛道。

卡尔坚定不移的信念不仅令赛马快速康复,也渐渐治愈了处于冰冻时期的父女关系,这些打动了早巳失去自信的父亲,两位弱者最终联合起来,向着看似不可能的经典杯赛冠军发起了冲锋……

幕后故事:真实改编

导演约翰·盖丁斯的年轻时代也是在家乡的马背上度过,这些经历与他对体育题材的敏感结合在一起,就诞生了这部关于赛马的影片。就像片名一样,本片的剧本的确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成的,1993年一匹年轻的小雌马MariaH's Storm在众多比赛中崭露头角,并且成为年度经典杯赛的夺冠大热门,但就在此时,一次意外令它腿部骨折,医生断言它将无法再参加比赛,马的主人和驯马师并没有放弃,在悉心照料和耐心训练下,它重新回到赛道,并且成为同时赢得三项重要赛事冠军的最年轻赛马,创造了赛马界的惊人奇迹。

制作花絮:马戏拍摄

拍摄动物参与的影片是所有电影制作者最棘手的,因为它们永远都无法像演员那样准确地听从指挥,为此本片也请到了好莱坞最著名的马术专家指导参与影片拍摄。从第一部参与拍摄的《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算起,鲁斯蒂(Rusty Hendrickson)为电影拍摄担任驯马师已经有超过15年,在此之前他也曾参与拍摄了著名的影片《奔腾年代》(Seabiscuit)和《马语者》(THe Horse Whisperer)等众多涉及马的题材的影片,可以算得上这个领域绝对的专家。

对于影片中的另一主角桑娅,鲁斯蒂的确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这位银幕中的英雄赛马在拍摄中并非是一匹,剧组一共使用了两匹纯种赛马、三匹马戏表演马和两匹专门为近距离拍摄准备的马,这些马匹都有各自不同的才能,以适应不同的拍摄需要,例如在拍摄桑娅不合作时期的反应时,一只性格暴烈的马就完成了所有暴跳和腾越动作。

马有的时候就像演员一样,它们有各自不同的性格,这就要求驯马师在拍摄之前让每一匹马都完成特定的动作,并挑选出其中在这一方面表现最优秀的推荐给导演。驯马并非简单的工作,即使像让马卧倒这样简单的动作也需要做许多的练习。在影片中,有一段镜头是桑娅在每次卡尔放学的时候都为她叼着背包,此时马的身上没有任何绳索等可以令其得到控制的装备,驯马师必须在远处对它发出指令,指导其完成这样的动作。

桑娅最重要的表演当然应该是在赛道上,在那上面,这个角色的表演者是一匹叫做Sacrifice的赛马,它表现出出众的爆发力,以及后段加速能力,Sacrifice是匹刚刚退役的赛马,但它在这次影片的拍摄中仍然显示出惊人的实力,得以令影片圆满完成拍摄。驯马师很好地训练着片中的几位马匹演员完成几乎所有的动作,除了一个。在影片中桑娅非常喜欢吃卡尔喂给它的巧克力,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些纯种马是绝对不会碰这种食物的,为此剧组不得不在其他地方又找来一匹来完成这个镜头的拍摄。

电影点评

导演约翰·盖丁斯对体育题材无比熟悉又充满热情,拥有年轻时代的鞍上生活,令他将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成优美的电影,而除此之外,达柯塔·芬宁的演技从来未曾令人怀疑,寇特·拉塞尔一直都拥有自己的赛马,这些都让影片充满真实质感。

除了激昂的音乐,激烈的赛马场面,约翰·盖丁斯认为赛马的传奇经历并非影片的惟一中心,他更希望完美地塑造一个与女儿疏离的失败父亲,一匹伤马以及这三者之间的深厚感情。

在影片的内部就是感人至深的剧情和成熟老辣的表演,而在影片的表面我们能够看到的就是美丽的背景风光,影片在肯塔基和路易斯安那取景拍摄,优美的西部草原风景将会成为影片的一个重要吸引力,将内部和外部完美结合起来。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