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圣罗马诺之战》

2011-6-25 14:34|来自: 《马术》2008年1季刊

摘要: 作者:保罗·乌切洛;伦敦,英国国家美术馆;作品时间:约1450年保罗·乌切洛是15世纪惠大利最具魅力的画家之一,他一生致力于透视画法的研究,《圣罗马诺之战》是他晚年为了纪念1432年佛罗伦萨战胜锡耶纳之战而创作 ...

作者:保罗·乌切洛;伦敦,英国国家美术馆;作品时间:约1450年

保罗·乌切洛是15世纪惠大利最具魅力的画家之一,他一生致力于透视画法的研究,《圣罗马诺之战》是他晚年为了纪念1432年佛罗伦萨战胜锡耶纳之战而创作的杰出作品。该绘画可能是科西莫·迪·美第奇为了装饰美第奇宫殿而向画家订购的,我们看到这幅是三幅描绘同样战斗场面绘画中的一幅。画面中央骑白色战马的是佛罗伦萨军队的司令官,是科西莫的朋友、支持者尼克罗·达·特伦提诺。

画家通过精确巧妙的构思,将观赏者的视线吸引到尼克罗身上。通过马匹色调的对比和长矛所构成的斜线指向突出了尼克罗的重要性。透视法展现出的如同舞台一样的空间,其背后的树丛和风景如同舞台上的彩画幕布。画面从前景的三匹跃起的战马到中间的骑士混战向远处陡坡上两名骑士的背影延展开去。

画面中的马,鼻孔张开双眼睁大。这种嘶呜惊恐的样子一定来自于画家的观察,但却给人术制的感觉,似乎不是血肉之躯,简直就是童话中的木偶马,这种高度格式化的马形象在绘画语言中前无来者。乌切洛用充满游戏情趣的透视法,与骑士胯下的犹如木马般的战马来调和画面里洋溢的非现实性的气氛,既真实,又充满虚幻,这当然是绘画大师的独具匠心。

在那遥远的冷兵器时代,马作为战争的工具,同主人一样冲锋陷阵,经历血雨腥风,面对冰冷的长枪铁锚,听着震耳的喊杀声,马的无畏和勇敢来自于它的本性,它的精神,它与主人荣辱与共的结盟。当我们在几百年后的今天欣赏大师的《圣罗马诺之战》时,只知道坐在马背上的将军的名字,却不知道那匹马的名字,这也许就是马对人类的高贵奉献所在吧!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