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马画经典--《帕特农神庙西面的骏马浮雕》

2011-7-19 14:00|来自: 《马术》2010年8月刊

摘要: 帕特农神庙西面的骏马浮雕【公元前438-432年左右】大理石,高100 cm ;伦敦,大英博物馆希腊的土壤和气候不太适合饲养繁殖马匹。尽管如此,喜爱骏马的古希腊人仍从波斯人和马其顿人购买种马,用以与本地品种杂交。 ...

帕特农神庙西面的骏马浮雕【公元前438-432年左右】
大理石,高100 cm ;伦敦,大英博物馆

希腊的土壤和气候不太适合饲养繁殖马匹。尽管如此,喜爱骏马的古希腊人仍从波斯人和马其顿人购买种马,用以与本地品种杂交。马匹繁育中心是位于希腊东北部的塞萨利。纯种塞萨利马就是由本地马匹与东方品种杂交产生的。

现存最早有关马的文献来自一位名叫西蒙的希腊马师,但其所写的绝大部分内容现已丢失。后来,希腊著名历史学家和作家色诺芬(约公元前430-356年)也对此进行了研究记载。色诺芬在其《马术》中详细描述了一匹体格良好的骏马该有的样貌,并为此列举了30多项马匹体格合格的标准。

颇有意思地是,色诺芬和西蒙对良驹的特点看法一致。而其后的作品则遵循了他们的规定。帕特农神庙西面的这幅骏马浮雕上充满力量的骏马似乎充分切合色诺芬的描述。尽管雕刻在由沉重的大理石修建的建筑物上,但它们看起来栩栩如生,极其敏捷灵巧并富有端庄典雅之美,与文献中有关塞萨利马的描述如出一辙。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