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行天下 查看内容

说到赛马,当数锡耶纳

2022-8-31 10:35|来自: 《马术》2017年4月刊

摘要: 众所周知,意大利是个为足球疯狂的民族,但是如果你问锡耶纳人:赛马节重要,还是世界杯重要?他们一定会皱着眉告诉你,世界杯是全世界的事,赛马节才是锡耶纳人的事。意大利全国有200多个大小城市举办赛马比赛,锡 ...


众所周知,意大利是个为足球疯狂的民族,但是如果你问锡耶纳人:赛马节重要,还是世界杯重要?他们一定会皱着眉告诉你,世界杯是全世界的事,赛马节才是锡耶纳人的事。

意大利全国有200多个大小城市举办赛马比赛,锡耶纳赛马节以其历史悠久、规模最大、组织最完善而在国内首屈一指。对锡耶纳人来说,赛马节就是一整年度的盛事,难能可贵的是,赛马节自举办起,几百年来只曾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中断过一届。

锡耶纳的赛马节这项传统民间活动首次举办于1605年,那时正是锡耶纳的繁荣时期。这一活动在意大利文中称为Palio,这个词的本意是授给赛马获胜者的绶带,后来它的意思扩大为赛马,现在成了锡耶纳赛马节的专用名称。赛马节每年于7月2日和8月16日举行两次。

赛马节不仅局限于在比赛当天在锡耶纳的老城中心坎普广场( Piazza del Campo)举办的赛马活动——赛事四天前,一连串的游行、初赛、邻里聚餐、甚至各组队长间的秘密交易等,都是庆典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首先便是锡耶纳赛马节的开场宴会:来自不同社区的2000多人一起进餐的同时,所有马匹都会被送到教堂接受祝福,骑师会有保镖守护,以免赛马被毒害。赛马之前,骑师需先在广场上骑马游行两个小时,然后花上一个多小时来争取最好的出发位置,以期击败最厉害的对手。

意大利锡耶纳赛马节热闹开锣,数万人的呐喊助威让赛马们恢复了原始的野性。随着检阅仪式和舞旗表演的进行,赛马活动正式开始。参加比赛的选手们分别来自锡耶纳17个区,他们身着中世纪时期的服装,在鼓手和武士的带领下依次入场。赛马们很快在起跑区聚拢,随着一声令下,骏马们撒蹄飞驰,争先恐后。举着赛马协会会旗的数万名爱好者来到托斯卡纳观看赛马,大街小巷彩旗飞舞,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坎波广场厚厚的黄土覆盖在原本的鹅卵石和铺砖之上,这就是锡耶纳赛马的临时跑道。跑道不仅狭窄,而且设置了难度相当高的急转弯。参赛马匹都不是纯血马,实际上,纯血马被禁止参加马赛。每个社区挑选出自己的参赛马匹,并在赛马节前的一个月内进行试验型比赛。选出来的一些赛马之后还需通过一套完整的兽医考试才能正式参赛。

赛马的赛程是在广场上跑三圈,参加比赛的10匹骏马不能有配鞍。选手们只能用双腿紧紧夹住马肚,全凭技术和与马的配合。除此之外,骑师可以使用各种手段战胜对手,比如用手中一米多长的马鞭阻挠对手,使比赛更添精彩刺激。起跑的枪声一响,选手们个个扬鞭策马,越跑越快,由于场地小、转弯急,有的选手会从马上掉下来,有的连人带马一起摔倒,能跑完三圈者寥寥无几。

第一个到达终点的获胜者自然是勇敢而又骑术高超的骑手。这时,取胜街区的人们便蜂拥而上,疯狂地拥抱亲吻这位英雄,居民将他高高抬起,欢呼雀跃。然后将众人觊觎的赛马大奖——彩色大旗授给他。但是,胜利的桂冠不属于骑手,而是属于参加比赛的马。获胜的赛马也被视为宝马。随后的整个夜晚人们都在欢庆中度过,大街上摆开窄窄的长桌,获胜街区的人们进行全城大游行,庆祝胜利,其余街区的人们则坐在长桌旁,一面喝酒吃肉,一面开始筹划下次赛马事宜。

赛马期间,这里的商人出售一种当地点心,叫作Panforte,意为“硬面包”或“硬点心”,因为很好吃,也叫 Sapori(这个词的本意为“美味”)。由于赛马也使这种食品大行其道,两者可以说是相得益彰,以至形成一句谚语:“Chi dice palio, chi dice Siena; chi dice panforte, chi dice Sapore.” 意思是:说到赛马,当数锡耶纳;说到“硬点心”,赛过海味山珍。

关于赛马的福利以及赛事本身的人道性一直存在争议,15年内,有7匹马死于该活动。由于比赛过程太过激烈,经常会发生骑手与赛马倒地受伤,甚至死亡的事故。在过去一些人认为,锡耶纳的赛马太过残酷和野蛮,是一种不人道的运动。而另外一些人则表示,赛马是一项流传近千年的活动,这就是它本身的魅力所在。

锡耶纳人民认为,赛马节是一场对旧世界和精神信仰的守护。正如一位观众所说:“我在这些马身上看到了真实的感激之情和忠诚的信仰,而在其他地方我从来没有看到过。”

编辑/尹天姿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