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如何判断马是否听懂了你的指令

2022-11-26 09:29

摘要: 很多情况下马匹对我们指令的不回应,被我们误认为马匹固执不听话,但实际上更多的可能性,是马匹对我们的指令并没有完全理解。这种沟通的错误和偏差会使得在训练过程中,马匹和骑手都非常焦躁。准确地识别马匹“不理 ...
很多情况下马匹对我们指令的不回应,被我们误认为马匹固执不听话,但实际上更多的可能性,是马匹对我们的指令并没有完全理解。这种沟通的错误和偏差会使得在训练过程中,马匹和骑手都非常焦躁。准确地识别马匹“不理解”的信号,能够帮助骑手和马匹更快地学习和进步。


本文中将简述3点马在听不懂骑手指令时的常见表现及解决方法:
  1. 做出其他的动作
  2. 对抗压力
  3. 回避行为
马匹对行为的不理解,通常因为骑手指令的不明确,或是训练速度太快,马匹跟不上。骑手需要识别具体问题出现的地方,并有效地解决。


01、做出其他动作

很多骑手总是因为马匹理解不了自己的指令而苛责马。比如在要求马匹前进时,但马匹后退。这个行为在初学者身上尤其常见,害怕骑马、技术并不成熟的初学者尤其喜欢拉缰绳给指令。拉着缰绳给腿,在骑手看来是让马前进,但马的理解却是后退。马匹遵从骑手的“指令”后退,骑手却不解马匹为什么要抗拒自己。

解决方法

当马匹的回应与骑手的指令不符时,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检查自己指令的方法是否有错误,比如上文提到的拉着缰绳给马前进的指令。如果排除自己指令错误的可能,就需要思考基础训练是否充足,让马有能力理解骑手的指令并完成自己的动作。

一旦确定自己动作上的问题,或是训练中的漏洞,针对问题从平地开始训练,平地训练是一切的基础,用马匹能够理解的方式让它先接受新的动作和指令,再在骑乘中进行实践。


02、对抗压力

当马不知道面对骑手的压力该如何回应时,就会尝试以压力抵抗压力。马是被捕食动物,所以当它们面对压力时,本能反应就是逃避,如果无处可逃便会对抗压力,尝试挣脱。举个简单的例子,在野外如果马受到威胁和压力,会选择逃跑。但对于家养马,它们并没有地方去逃,只能选择对抗压力的方式。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很多马抗拒被搬蹄。

但是对于运动马或家养马来说,需要教给它们如何应对压力,在应对压力时学会冷静和思考,而不只是粗暴地挣扎。让骑手更安全,也是对于马匹的一种保护。


解决方法

做脱敏训练,让马学会如何正确地应对压力,顺着压力的方向移动,而不是抵抗压力的方向移动。

例如:在给马佩戴笼头时,向下给马项部位置施压让马低头,马可能会本能地抬头以抵抗压力。通过正确的基础和脱敏训练,让马学会在骑手给马项部施压时低头。具体方法为给马轻轻施压,如果马有反抗需继续保持住压力,直到马低头,哪怕只低下一点点,则立刻释放压力鼓励马。重复训练,直到马能够适应压力,并学会跟随压力的方向移动。一旦确定自己动作上的问题,或是训练中的漏洞,针对问题从平地开始训练,平地训练是一切的基础,用马匹能够理解的方式让它先接受新的动作和指令,再在骑乘中进行实践。

03、回避行为

面对完全陌生的指令和情况,马匹可能也会完全回避。比如初次带马进入拉马车时,马匹大概率会躲避这个漆黑无光的铁盒子。

解决方法

当马表现出回避行为时,通常是因为马匹对于骑手的指令不自信,不知道该如何去做。这种情况下骑手需要给马足够的自信心。循序渐进地训练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以拉马车为例,让马先适应拉马车周围的环境,让马对于拉马车产生好奇,主动进入。当马第一次进入拉马车,哪怕只是鼻子尖进入后,立刻释放压力给马鼓励,重复训练让马一点点适应拉马车,切忌强迫拉马进入拉马车。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