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一骑绝尘——《一代骄马》

2012-7-1 16:19|来自: 《马术》2012年6月刊

摘要: 《一代骄马Secretariat》发行:迪斯尼WaltDisneyPictures导演:兰德尔·华莱士RandallWallace编剧:麦克·里奇MikeRich主演:黛安·莲恩DianeLane/约翰·马尔科维奇JohnMalkovich/迪兰·沃尔什DylanWalsh/斯科特 ...


《一代骄马Secretariat》
发行:迪斯尼WaltDisneyPictures
导演:兰德尔·华莱士RandallWallace
编剧:麦克·里奇MikeRich
主演:黛安·莲恩DianeLane/约翰·马尔科维奇JohnMalkovich
/迪兰·沃尔什DylanWalsh/斯科特·格林ScottGlenn/凯文·康纳利KevinConnolly

1973 年6 月9 日,下午5 时38 分。气温华氏90 度。
贝尔蒙特赛马场,三冠赛的最后一场。
观众席上的兴奋癫狂、欢呼呐喊、震撼喝彩、快门闪光,它看不见也听不见。
铁蹄铿锵,红鬃飞扬,泥沙喷溅,鼻息狂野。

奔跑,因为血液在沸腾。奔跑,因为生命在燃烧。奔跑,因为终点在前方。
奔跑,因为比赛在进行。奔跑,因为想赢、因为它是Secretariat、因为这是一场和自己的比赛。

“它嘲笑怯懦,无惧一切,它不怕刀光剑影……
当战鼓响起,它再无法抑制奔跑的冲动”

这一次,它不再落后,不再奋起超越,它一反常态先声夺人遥遥领先。1.5英里,不可思议的31 个身位优势,2 分24 秒的速度记录,创造赛马25年三冠王获奖历史。123 分钟的影片在此戛然而止,一骑绝尘。——留一个骄傲的背影给世人。

《一代骄马》,一部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电影,没有结局,结局都在现实里延续。从某个角度,你可以说影片激情、热血、励志、老套,煽情的人与动物,习惯的爱与忠诚,重复的心与信任,口水化的家庭与理想之间的关系……只看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无悬念,然而,它就是如此激情、热血、励志、老套,因为仅此,已经令观众豪情万丈;仅此,已经令观众热血澎湃。——因为你和我都需要这样的激情和励志,因为传奇在生活中有时候就是显得如此平淡不惊,如此老套。

故事从女主人公Penny 的母亲过世开始,痛苦、混乱、矛盾、困难、背叛、赌局、运气、危机……当Big Red 出生在马厩,那些都已经全都不重要。一个关于一匹马、一个女人、一个家庭、一个团体、一项体育赛事和一种生活态度的故事大幕已缓缓拉开。

母马临盆,孩子问母亲:“它生过多少次?”
“可能11 次。”
“哦,可你才生过4 次。”

黛安·莲恩饰演普通主妇Penny,四个孩子的母亲。从这夜起,生命中有了令她改写命运辉煌的神马Big Red,“哦!它是个男孩!”继承了父亲对马的热爱,从此自信坚强智慧美丽的女马主也在马厩中重生。

新生的栗色小马驹全身湿漉,在母马身下摇晃扎挣,然后稳稳站起钻进母腹下寻找乳汁,这画面似乎已经预告了一个奇迹:“我从未见过刚出生就能站立的小马!” 那一刻Penny 的惊赞,令人脑中闪过吉米·哈利《万物有灵且美》书中的片段:“活泼的生命完全无须借助魔法,便能对我们述说至美至真的故事。大自然的真实面貌,比起诗人所能描摹的境界,更要美上千百倍。”

当然,这时候还没人知道,也没见过比它更能吃的马。这是影片中令人轻松莞尔的诙谐片段,英雄也总有平凡“人性”,而我们的赛马Secretariat,更是个大胃的马族帅哥,吃得饱才有力气奔跑嘛!赛场就是它的世界,奔跑是它的人生终极奥义。非常幸运,绝世良驹遇见最懂它的人类——
“不要约束它,不要改变它的步法,不要控制它的速度,让它自由地奔跑……”
“它能听懂!它知道!”
“The clouds an stuff,they don't mean nothing to a horse。
Lights,sounds,flashes...Intentions!That's what a horse notices!”

原来,一代神马真的不爱浮云那些表面美丽的事物,目标才是它最在乎的东西。而我们,原来最在乎的又是什么?是否在途中迷失了最想要抵达的方向和目的地?

成功来得从不轻易,即便是Secretariat,也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当影片中预赛失败后的巨大压力来临,观影的我也不禁捏了一把汗:是的,亲爱的Secretariat,预赛失败的压力让我们没有退路、没有选择,我们只能坚持,只能向前奔跑,竭尽全力地奔跑,我们要赢!

生活中充满好运气和奇迹,这一次我们不用抛硬币,因为你什么都知道。Secretariat,自由奔跑吧!你总是起跑落后,你总是反超获胜。你承载勇猛的骑士,你超越强劲的对手,你漠视落后的它们,你享受闪光灯的聚焦,你天生为奔跑而降世!

天才的赛马Big Red。为了参赛, 秘书给它取了新的名字:Secretariat——“秘书”,有趣的一个轮回;驯马师对秘书说:我希望我对Secretariat 做的,能赶上你对它做的一半”;马主人Penny 告诉马儿:“我没有放弃,我跑完了自已的比赛,现在该你了”;骑士坚定上马,它知道,“我想赢,马也是” ;饲养员固执地只叫它Red,对着寂静的驯马场呐喊:“它今天吃早餐了!”……赛马、秘书、驯马师、骑士、马主、饲养员……这个创造奇迹的团队就是这样组建的,他们的现实生活仍在继续。

可这真像一部电影,不是么?

文/田西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