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摄影师Susan Lei Burns 作品——诗意的呼唤

2012-9-1 17:00|来自: 《马术》2012年8月刊

摘要: Susan Lei Burns 出生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在夏威夷长大,后在中国香港做了多年酒店生意,但是这些经历让她很难过上朝思暮想的创意生活,她向往的生活应该有大自然,还有骏马。1993 年的一场科罗拉多滑雪节改变了一切 ...


Susan Lei Burns 出生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在夏威夷长大,后在中国香港做了多年酒店生意,但是这些经历让她很难过上朝思暮想的创意生活,她向往的生活应该有大自然,还有骏马。

1993 年的一场科罗拉多滑雪节改变了一切。Susan 搬到了科罗拉多州的阿斯本,终于有机会过上真正的户外生活,实现与骏马为伴的梦想。当时她拥有一匹名叫Roman 的安达卢西亚和阿拉伯的混血马,在露天小牧场里,它放纵,毫无羁绊,具有令人瞠目惊叹的驰骋英姿。

7 年后,Susan 携着镜头来到怀俄明州的普雷尔山,在此繁衍生息的西班牙野马的祖先们早在西部殖民扩张时期就已经熟悉了这片偏远的山岗。此行还未走远,遥远的山间便传来雷鸣般的马蹄声,飞扬的尾须,律动的鬃毛,四起的尘土,这一切都被期待已久的摄影师一一收录在镜头里。

Susan 和朋友们的另一段难忘征程是前往同在怀俄明州的麦卡洛山峰,寻觅栖息在炎热的平顶山与狭窄的峡谷中的西班牙野马。该地段乏人问津,寻找这些隐蔽的马群是个不小的挑战。漫长而耐心的镜头聚焦,换来的是马群扑面而来的迫近感,种马间的激烈角逐,小马驹的翩然起舞,新生命的诞生,以及马儿们毫无牵绊、自由自在驰骋在广袤大地上的身影,种种景象着实令她和朋友们着迷。

由于工作原因,Susan 的足迹遍布世界许多地方,走访过美国新墨西哥州、蒙大拿州、亚利桑那州、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踏上过美国西部地区历史上一些赫赫有名的私人大牧场,还拜访过法国的卡马格,拍摄了生活在法南部沼泽地里的知名白马,前去非洲记录下野生动植物和土著文化……她云游四方,去体验残存下来的狂野气息,她对拍摄野马有着不竭的热情,这一爱好已经持续了16 年。对于Susan 而言,还是那些在旷野里奔驰的骏马影像最能赋予她创作激情,正如她所说:“观察不佩戴任何马具,也没有骑手坐骑,完全自由自在漫步的马,是件很神奇又美好的事情。如果我能捕捉到它们这种彻底追求自由的气息,我会因此感动不已!”

野马既要在变幻莫测的气候、弱肉强食的严酷自然条件下求得生存,又要与其他的种马竞争,还要面临人类入侵的威胁。摄影师发现,它们正是因为求生的本能而显得格外迷人,而捕捉野马身上透出的原始气息、追求自由的野性精神和凛冽感便成为了她摄影的目标。其作品中的马大都处于动态,因为没有什么能比动态中的马带给Susan 更多的灵感,或者如她所称的“诗意”。而独到的特写镜头语言,描绘出马儿某个眼神所流露出的本质,捕捉了它飘逸的鬃毛,以及某个出其不意的动作所表露的意料之外的美。通过作品,她想极力表达马是一种在逆境中幸存下来的优雅物种,它们强壮、勇敢、充满魅力、渴望自由、不愿被驯服。

Susan 游历世界,走访过鲜有人涉足的土地,见证过野马自由驰骋的画面。然而,这种景象也在迅速消失。Susan 希望自己的摄影作品能让人们渐渐形成共识,维护我们的荒地,让野马可以平静地生活,免受人类社会因文明发展和人口扩张所造成的侵扰。

文/赵颖 图/Susan Lei Burns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