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黑骏马》:一本关于马的“养护手册”

2012-9-1 17:08|来自: 《马术》2012年8月刊

摘要: 马夫约翰说道:“难道你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邪恶之外,无知是最糟糕的吗?只有老天知道,无知和邪恶哪个造成的伤害更大。”——这部小说的目的便是让你知道,无知对你的爱马伤害究竟有多大,怎样做才是正确的 ...


马夫约翰说道:“难道你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邪恶之外,无知是最糟糕的吗?只有老天知道,无知和邪恶哪个造成的伤害更大。”——这部小说的目的便是让你知道,无知对你的爱马伤害究竟有多大,怎样做才是正确的。这不仅仅是小说,这是一部马匹的养护手册。

喜爱马的人都看过那部闻名遐迩的电影《黑美人》,这部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与原著相比,多了优美的音乐和画面,但缺少了书籍所承载的更多信息。其实,它本是一部给孩子看的书。但是,我更认为,它是一部“马匹基础养护手册”。文章用朴素平实的语言,以马为第一人称,讲述着马与人的相处,讲述着自己的需求,这是一本非常难得的马匹教科书,更难得的是,它让我们知道很多正确地对待、爱护生物的方式。这匹额头上带着白色星星的马一出生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它的祖父拿过奖杯,祖母脾气温顺,父亲具有良好的名声,这一切让它从未忘记。它和妈妈生活在一片令人愉悦的草场,主人善良,非常爱护马匹,小男孩朝着马扔一些小石块也会受到他的惩罚。善良的主人说:“小男孩不应该像成年人那样干活,小公马在完全长大以前也不能像成年马那样干活”,于是,它幸福地生活到了4 岁。这时,是它该接受训练的时候了。它非常喜欢主人的训练。

小公马回忆:“训练就是让马儿学会戴上马鞍和笼头,在背上驮着男人、女人或是小孩,去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而且要走得很稳当。此外,还得学会戴上马轭、后鞧(套车时拴在马匹屁股上的皮带子)和尻带,还要学着驾车”,它花费了很长时间才适应这些,但是主人会“轻轻地将马鞍放在我背上,拴肚带的时候还一直轻轻地拍打我,不停地跟我说话,然后给我吃些燕麦,牵着我四处走走,每天都这样重复,直到我开始自己寻找燕麦和马鞍为止。”正确地让一匹小马开始训练,是要经过一段很长时间的耐心调教的。

小公马学好基本功课后,被一位非常爱马的绅士买走了。它在那里得到友善的对待,自此,是它的幸福日子。书中叙述了很多马儿们的习性以及人们曾经产生的误解,比如:“精力充沛的马儿若是活动量不足,常被叫做不安分的马儿,其实它们只是在玩耍。有些马夫会惩罚它们,可是约翰不会,他知道马儿只是精力过于旺盛罢了……,他用自己的方式,通过不同的语气或是缰绳的变化让我知道他想干什么,我非常喜爱他,所以那对我比任何方法都管用。”

小公马在这里得到了它的名字,温柔的女主人称呼它为Black Beauty。在这里它认识了新朋友,作者借那匹受过伤害的马“辣姜”说出了人们惯用一些粗暴方式给马造成的恶性记忆。“一到训练时间,我就怕极了。几个男人跑过来要抓我,把我逼到草场的一角,一个抓住我的额发,另一个紧紧地捏住我的鼻子,我差点喘不过起来。还有一只手很有力,他握住我的下巴,掰开我的嘴巴,强行给我戴上马笼头,把马嚼子塞进我嘴里。接着,一个拽着马笼头拉着我,另一个在后面用鞭子抽打我。这是我第一次领教人类的‘仁慈’,那全是暴力……,我知道,他想把我的精力耗尽,把我变成安静、温顺、听话的一堆马肉,对,‘马肉’!这就是他想干的。”在它的朋友嘴里,能听到马儿发自肺腑的声音,“他们从来不给我机会让我了解他们到底想要干嘛。”这就是不同的马受到的不同待遇,分别为它们今后的生活埋下了诱因。

可怜的“辣姜”由于对人的不信任,精神总是高度紧张,只有在这家主人的驯马师约翰手下,它慢慢恢复了往日的温顺,但是自从女主人生病、主人搬家被迫被卖掉后,遭遇到了各种粗暴的对待,于是它不停地反抗,进入了恶性循环。在很多年后,Black Beauty 和它重逢了,“辣姜”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不久就死去了。Black Beauty 感叹:“这对它来说倒是个解脱”。

在整部书里,你会经常读到主角的心理活动,“他们从没想过马儿也会累,也会有感觉,……他们把马儿当做蒸汽发动机或是打谷机,可以按照他们的意思一直跑下去,还要跑得飞快。”“哦,要是人们知道,动作轻一点对马儿来说有多舒服,既能不伤害我们的嘴巴,又能培养我们温顺的脾气,那他们肯定不会像以前那样用力地拉缰绳。”书里解释了很多我们常识性的错误操作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可惜,只有遇到好主人,或者说既是好主人又是好骑师的人,马儿才会真正发挥出它们的作用。“我们的嘴巴非常娇嫩,可以感受到人们手上最轻微的动作,从而明白他们的意思。要是人们错误地对待它,那它就慢慢变硬。”这么直白而浅显的道理即使到现在也是知道的人多,做到的人少。

Black Beauty 在伯特维克庄园的生活很幸福,马夫总结主人詹姆士对待马儿的方法,“……这全靠‘伯特维克’药丸,这些药丸是用‘耐心’、‘友好’、‘坚定’和‘爱抚’各一磅,再加上半品脱‘常识’混合做成的,只要每天给马儿服用就行了。”这句话在文中不过被当做玩笑提,可在实际的养马人那里,又是那么及时和必须。很多人没有耐心,即使使用正确的方法,也不能坚持下来,往往尝试了一两次,马儿还没有认可这种习惯,他们就因缺乏耐心放弃了。

小说很长,小公马Black Beauty 经历了各种主人,受到过良好的对待,也遭受过致命的打击,它在各种环境中都想着妈妈的话:“你是一个有着良好教育的孩子。”它善良、温柔,遇到困境时能忍辱负重,遭受苦难时也曾向上天哭诉求助,但从不放弃对生命的追求。最后的结局让人鼻酸又欣慰,它在不记得是多少次买卖中,遇到了当年在伯特维克庄园的小马倌,他认出了它额头的星斑和身上的记号,他望着快成为老马的Black Beauty 热泪盈眶,两位女主人也非常善良,她们承诺,永远不会再卖掉它。结束了所有的苦难,它可以过一个安宁而舒适的晚年了。

一匹马遇到了懂得它的好主人,它就能过得舒适;遇到了简单粗暴的主人,那就是一匹马的噩梦,所有说自己爱马的朋友们,你们是什么样的主人,你们会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马儿呢?哪怕它并不属于你。

文/快乐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