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宁心雕琢

2013-8-1 16:06|来自: 《马术》2013年6月刊

摘要: 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 德国摄影师Vanessa von Zitzewitz选择另辟蹊径,她不满足于对大师前辈怀揣着敬意的模仿,也不屑于对它们毫无新意的剽窃。于是,她的才能常常受到时尚界大牌以及各类社会名流的青睐。Vanessa 是 ...


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 德国摄影师Vanessa von Zitzewitz选择另辟蹊径,她不满足于对大师前辈怀揣着敬意的模仿,也不屑于对它们毫无新意的剽窃。于是,她的才能常常受到时尚界大牌以及各类社会名流的青睐。

Vanessa 是一位敏感、有雅量、热情激昂的艺术家。她喜欢旅行:“旅行能为我补给灵感源泉,激发我不断地思考周遭的世界,让我萌生出耳目一新的观点。”正因如此,她一直尝试着去改变,随着生活中每日接触的形形色色的人和物,她的洞察力和视角也总是在重新定位。除了艺术家,她还有另一个身份——颇具天赋的女骑手,Vanessa 常参加障碍比赛,比如每年在西班牙巴伦西亚、摩纳哥、法国尚蒂伊举办的世界冠军巡回赛的分站赛上,就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

5 年前的一天,Vanessa 和她的助手闻讯,从摩纳哥长途跋涉一路奔波来到德克萨斯州,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一匹名叫“Marwan Al Shaqab”的阿拉伯马。Vanessa 从朋友那里得知,Marwan 当时正在德州的一个马场休息,而且暂时没有四处去参加选美比赛的安排。于是,摄影师做了果断的决定:“我们千里迢迢来到这片茫茫荒芜之地,就是为这匹于2000 年出生在Al Shaqab 马场的‘传奇人物’。” 1 岁的时候,Marwan就在各种选美比赛中崭露头角,锋芒毕露,2 岁时就被用于繁育。在过去的十余年间,它在三大洲数次摘得全国桂冠,还斩获了阿拉伯马世界选美大赛的三届冠军,而多半与它同台竞争的对手竟都是它的孩子。

耳闻不如一见,当Vanessa 真切地站在Marwan 面前的时候,她彻底被折服了:“它果真名不虚传!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一匹马能拥有它这样的性格——Marwan 知道自己是个明星!它简直可以用自命不凡来形容,它的一举一动都是那么让人动容,强壮、野性外露、气势擎天撼地,每分每秒都在不遗余力地吸引周围人的注意。可以说,它是我印象中最美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阿拉伯种马。”

喜悦涌进了Vanessa 的心田,她开始竭尽所能地捕捉Marwan 的每个瞬间,展现它的力量、个性以及它的一切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她和助手Olivier 在马房附近搭建起了一大块背景幕布,并选择只用一种光源来完成拍摄。关于背景幕布颜色的选择,Vanessa 也是做了一番考虑的:“我本来就没打算让Marwan 站在白墙或者绿树前拍照,幕布选用的灰色是我所追求的和谐统一的色调,它既能恰当地不去掩盖马匹本来的肤色,让人看上去感觉舒服自然,又能不喧宾夺主地突显出马匹非同寻常的骨骼构架和健硕的肌肉线条。”

然而,拍摄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因为Marwan 一直不停地四处移动,而且还一直企图做起扬的动作,在拍摄狭小的空间里,当然对它自己和摄影团队都是非常危险的。但谁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计划本应是在马场拍摄十天,但刚过了两天,他们就被告知一场破坏性巨大的飓风正在向那座马场的方位移动,而且Marwan 竟抢先被撤离了。摄影师显然遗憾不已:“我没能尽情地用镜头表达我的情感,在几个小时之后,我们也只得匆忙撤离了,我也只能接受这份无奈,毕竟它价值上千万美元;幸运的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我对拍摄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2009 年10 月份,她的摄影作品有幸在法国巴黎的小皇宫博物馆得以展出,“时尚界的凯撒大帝”Karl Lagerfeld 在当晚开幕式上这样评价,“我一直无法拍出这种风格的作品,我觉得这需要摄影师和马之间维系着一种默契。”Karl 已经完全被作品打动了,“这些照片描绘出了一种力量,让我们感觉就像站在一尊尊雕像的面前。”

文/赵颖 图/Vanessa von Zitzewitz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