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穿着“复古靴”的高贵种马

2013-11-1 17:13|来自: 《马术》2013年10月刊

摘要: 谢赫- 穆罕默德·阿米尔穿着“复古靴”的高贵种马,彩绘油画。私人藏品谢赫- 穆罕默德·阿米尔曾就职于早期的东印度公司,在他的工作圈里,他是大家心中公认的技艺超群的艺术家,他的身上总是能发现令人惊喜的创作天 ...


谢赫- 穆罕默德·阿米尔
穿着“复古靴”的高贵种马,彩绘油画。
私人藏品

谢赫- 穆罕默德·阿米尔曾就职于早期的东印度公司,在他的工作圈里,他是大家心中公认的技艺超群的艺术家,他的身上总是能发现令人惊喜的创作天赋和卓越的工作能力。阿米尔出生在印度的城郊卡瑞亚(Karraya),也就是后来在自1772-1911 年,长达140 年的英国殖民时期内迅速崛起的英属印度首都加尔各答(Calcutta)。

在君主制的印度封建王朝的大背景下,阿米尔带着对未来的美好希冀,将内心怀揣的绘画梦想寄托于他的每一幅画作上。终于,在不懈的努力后,他考入了当时印度久负盛名的莫卧儿艺术学校(Mughal School)。对创作的热爱使他疯狂地涉猎各个领域,而在印度北部贵族间盛行的马术运动引起了他的兴趣,也由此于1600 年诞生了我们看到的这幅作品。阿米尔从小的生长环境并不优越,可以说尝尽了世间的人情冷暖,他渴望平等和自由,而马术运动让他看到了与贵族平等相处的机会,让他体会到真正的“人人平等”所带来的美妙感受。

就这样,他带着对马术的好奇和憧憬,行走在各个常有贵族出没的马房,他们自然地打着招呼,交流着各自的心得。这些经历给予他灵感,不自觉间,他萌生了画一幅体现马术生活的画作的想法。有一次,他看到蹄铁匠们正全神贯注地为一匹种马修蹄,并为其穿戴量身定做的“复古靴”——U 型蹄铁,以保护马蹄免受磨损和撕扯。一时间兴起,他默默地坐在他们身旁并开始了创作。我们看到,画作最右侧站在种马身旁的马主,一边温柔地抚摸着爱马,一边和蹄铁匠们学习修蹄的技术。从马主的神态可以看出,他在时刻关注着爱马的状态,通过彼此间眼神的交流,确认此时蹄铁匠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并没有伤害到爱马。而在画作抢眼的位置还可以看到,蹄铁匠周围的地面摆放着供他们使用的各式各样的工具:蹄铲、蹄锉、双刃蹄刀、拔钉钳、鸭嘴钳、修蹄锤等。要知道,修蹄在整个马术运动中是一个关键环节,因为它直接关系到马匹的身体状态和运动性能。通常,成为一个好的蹄铁匠需要至少3 年的时间和丰富的经验。作品中,两位蹄铁匠默契的配合和纯熟的技艺被阿米尔刻画得生动逼真,他们将马视为他们的家人,按照一道道工序,细心谨慎地为它处理着各种令它感到不适或很可能将来伤害到它的问题和状况。

编译/ 肖男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