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神驹贾鲁普》:专注地爱,用生命去爱

2022-3-10 14:15|来自: 《马术》2013年12月刊

摘要: 你热爱着自己的事业么?你每天醒着的十几个小时是在快乐中度过的么?你有在疲惫的时候,追问过人生的意义么?电影《神驹贾鲁普(Jappeloup)》,也许能给你的生活,照进一束新的光芒。男主角皮埃尔·杜兰德自幼酷爱 ...
你热爱着自己的事业么?你每天醒着的十几个小时是在快乐中度过的么?你有在疲惫的时候,追问过人生的意义么?电影《神驹贾鲁普(Jappeloup)》,也许能给你的生活,照进一束新的光芒。


男主角皮埃尔·杜兰德自幼酷爱马术,其父为之卖掉葡萄园,在农场里建起马术中心,供其练习。随着学业的加重和比赛的失利,在父母的劝导下,他选择了放弃赛马,投身到另外一番事业中,并如愿成为律师。然而这个工作并未能使他快乐,于是两年后辞职,重返赛场……

有人评论这部影片过于平淡——赛事不够扣人心弦,主人公和马交流感情的部分镜头寥寥……我想,他们应该是已经被各种大片里铺天盖地的特效和哭天喊地的演员麻木掉神经了吧。本片的基调,是如同马术所追求的,内心的宁静;本片所展现的,是潇洒外表下的拼搏精神,是提高自我的信念,是人可以为其所爱倾之一生,从而让生命收获意义的心路历程。沉下心来欣赏,你能看懂马儿的眼神,听到神驹贾鲁普的心声……贾鲁普是一匹黑色的纯种骏马,自出生起的四年里,一直陪伴着一个失去了双亲、和爷爷住在一起的女孩拉菲儿。为了让小马接受更好的调教,爷孙俩决定给它寻觅一个更好的归宿。年轻气盛的皮埃尔只瞥了它一眼,就不屑地用“袖珍”一词来形容爷爷口中的“绝世好马”,并轻飘飘地说“明年等马长大了,再带来看看”……

时间一晃就是两年。贾鲁普和女骑手娜迪雅一同出现在赛场上。青春没有什么比和爱人策马奔驰更美妙的事情了,为了自己儿时的梦想,同时也为了父亲一生的梦想,皮埃尔最终离开了律师事务所,回归到了马术中心——梦开始的地方。如娜迪雅所言:“做你想做的,让我看到你的微笑!”皮埃尔和贾鲁普的名字,也从此捆绑在了一起。从各种地区性的马术场地障碍赛第一名,到进入国家队;从 1982 年枫丹白露法国锦标赛上零失误,创造新的时间纪录,到 1988 年首尔奥运会摘得桂冠……贾鲁普在突破着作为赛马的潜能,而皮埃尔在唤醒人类自身的灵魂。

曾经这个年轻的骑手和其他富家子弟一样,以自我为中心,蛮劲十足。既有重重摔下马背后,爬起来继续比赛的勇气,也会把自己的错误都怪罪在马的身上:“是马走偏了,起步太早了!”第一次出战国家级的比赛时,因为误听铃声被取消参赛资格,他觉得自己在几百万人前丢脸了,把脾气撒在老婆身上、出在爸爸身上,对无辜的贾鲁普置若罔闻。在洛杉矶奥运会意外坠马、和奖牌擦肩而过后,他腹诽教练的无能,认定自己没有再进步的可能……为了让自己即将出世的孩子生活得更加殷实,他不顾妻子和父亲的劝说,决定以高价卖出曾并肩作战的赛马贾鲁普。


一切的突破口,从饲马女孩拉菲儿的嘴里说了出来:“你是赢得了法国冠军,但你一点都不了解马,你只在乎奖牌、奖金、事业。但你有想过它么?有想过它的感受么?它也是一个生命,需要你给它勇气!——这才是它停滞不前的原因。” 随着婴儿的出世,皮埃尔终于决定:贾鲁普——不卖。

那天,拉菲儿在天际破晓前就开始和爷爷一起等待贾鲁普的出生。待小马的双腿伸出母体的时候,你能看到她眼中放出的光。对于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四年,近乎就是人生的一半,在第一次送走马儿时,马哭她也哭。贾鲁普来到皮埃尔的马术中心后,不肯剃毛。是在拉菲尔的按摩和安慰之后,才变得配合。由此皮埃尔邀请拉菲尔留下来帮忙。小姑娘的兴奋溢于言表,这绝不是因为一份工作,而是因为可以和朝夕相处六年的贾鲁普,继续为伴。她为它刮马汗、穿马衣,上场前还为它擦擦嘴。她一次次得意地把锦标赛的奖牌敲钉在它的马房前,马儿会从里面探出脑袋,亲亲她的手……而每回在皮埃尔退下赛场,扬长而去的时候,也是她孤自接回贾鲁普,宽慰它同样受伤的心。自皮埃尔受了女孩的启发后,光明渐渐重新照耀在了这片土地上。皮埃尔去亲近贾鲁普的镜头的确很少,但最后柔和的阳光将他俩温暖地包围起来的画面,已足以让人预见到他们似锦的前程。他亲自给它修毛、绑护腿、做基础练习,放开缰绳让它跟随他的脚步……比赛开场前,亲吻了它的脸颊。

1985 年在德国举办的欧锦赛,应是他们重振雄风的大好机会,但由于教练的失误,贾鲁普在开场前十分钟扭伤前蹄!兽医说并无大碍,但是建议第二天再进入比赛。皮埃尔便当即宣布他们的这次参赛到此为止,只扔下一句“不想让它受伤”,便打道回府。这是多么天翻地覆的转变啊!这一次,贾鲁普比什么都重要,他甚至为了这件事,离开了国家队。

1986 年巴塞罗那欧锦赛上,皮埃尔迎来了新的挑战。“大获全胜”、“最佳搭档”的褒奖还在热头上,赛制里“借用马匹”的新规定,忽然就把他搞得乱了阵脚。贾鲁普,是他曾经扬言“除了他没人能让它跳起来”的爱驹,某种程度上,它就和娇妻一样,不可受他人侵犯。这一点很多人应该能理解,就像别人来问我们借自己改装的轿车,或者每天擦拭的相机,甚至某件在隆重场合才穿的衣服一样,心里会有一百个不情愿。于是他在赛场上,骑着贾鲁普,连续碰落了两杆。在抱怨了“那个距离不够变向”之后,换马。来自加拿大的女骑手上马前深情抚摸了贾鲁普,也许是四年来,它的名字早已如雷贯耳。起步,跳跃,同样的场地,同样的高度,零罚分。全场掌声雷动。优秀的女骑手挥手向观众致谢时,不停打手势指向骏马。意思所有人都懂——是贾鲁普的成功!由此,皮埃尔在回程的路上吐出了舆论早就持有的观点,他配不上这匹马,无论队友历数了多少他的赫赫战功。

就在此时,他们路过的装载着马匹的卡车着火了,全车人冲过去解救。皮埃尔更是不顾蔓延的火势,不顾穿梭的车辆,不顾生命地去营救他的贾鲁普!也许他的骑术的确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只有他,能给予贾鲁普力量和勇气。一份可以用生命去承载的关怀,必定是挚爱;用生命去专注于自己的挚爱,必定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险象环生的夜幕里,皮埃尔打出了和最初亲近它时相同的手势,贾鲁普渐渐平静了下来。人马拥抱在了一起,在一道如夕阳般和暖的车灯光束下,完满。用生命去爱,人生,才会发光。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