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开弓射箭的马穆鲁克骑兵

2022-3-17 11:19|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卡尔勒·韦尔内(1758-1836)开弓射箭的马穆鲁克骑兵,水彩画。现由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珀维尔的保罗·梅隆夫妇私人收藏卡尔勒·韦尔内出生在法国波尔多的一个艺术世家,他的爸爸约瑟夫·克劳德·韦尔内是早期著名的油 ...


卡尔勒·韦尔内(1758-1836)
开弓射箭的马穆鲁克骑兵,水彩画。
现由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珀维尔的保罗·梅隆夫妇私人收藏

卡尔勒·韦尔内出生在法国波尔多的一个艺术世家,他的爸爸约瑟夫·克劳德·韦尔内是早期著名的油画大师。卡尔勒·韦尔内延续了家族的艺术基因,子承父业,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年仅 24 岁便赢得法国国家艺术奖学金“罗马大奖”,该奖项获得者可以得到法国国王资助,前往艺术之都罗马进行深造。他年轻时一度热衷法国大革命,在每个灵感迸发的时刻,总是能创作出令世人称赞的佳作。在革命后期,因其大气磅礴的画作风格,他深得拿破仑赏识。直到1808年,50岁的韦尔内被拿破仑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并在之后成为了国王路易十七的御用画家。

韦尔内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狂热的马术爱好者。他对马术的这份热情不停地通过笔下的画作传递,他的作品里展现了马匹在各种状态下的飒爽英姿,诸如赛马、狩猎或者战争中马的肖像,画面细腻而张扬,情绪渲染力极强。他艺术造诣极深,擅长油画、水彩画和石版画。在后期的作品里,韦尔内创作了大量展现当时市井风俗的版画,描绘了彼时法国的马匹交易市场以及人情百态。

这幅作品,为我们呈现了埃及马穆鲁克骑兵征战沙场时的勇猛形象。马穆鲁克骑兵也称奴隶兵,因其早期的骑兵大多是被奴隶贩子强制贩卖至中东地区后成为雇佣兵,由此而得名。到拿破仑时代,马穆鲁克骑兵队逐渐发展为一支令人闻风丧胆的军队,创立并巩固了马穆鲁克贵族的统治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马穆鲁克骑兵都没有结婚,他们拥有下一代的方式是通过有偿购买俄罗斯南部农民家庭的孩子来实现。他们培养这些孩子成为虔诚的伊斯兰教徒,肩负着成为一名优秀的骑兵且随时为战争献身的使命。就这样,马穆鲁克的贵族时代,在埃及持续了五个半世纪,阶级地位从未有过丝毫动摇。

再回到韦尔内的画作中来,马穆鲁克骑兵身着华丽服饰,与之相伴的战马也佩带精致的头饰及鞍饰,配合主人完成了独特的撤退掩护战术。据传,被雇佣的马穆鲁克骑兵中有一部分塞西亚人,他们并肩作战,技艺高超,可在军队撤退时,以上身回转的方式将弓箭高举过肩膀,完成精准有力的一箭。韦尔内用画笔塑造的这位塞西亚奴隶兵微倾身体,正全力以赴攻击后方的敌军,他犀利的眼神,无疑是睿智和力量的象征。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