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梦,信念

2022-3-17 11:21|来自: 《马术》2014年2月刊

摘要: 请跟着我默念——“我是伟大的冠军。当我奔驰的时候,大地为之颤动。天空随之敞开,人群退却。在那条通往辉煌的道路上,我看到我的主人戴起胜利者的花环。在那里,他将为我披上用鲜花编织的马毡……”一直念,直到它 ...


请跟着我默念——“我是伟大的冠军。当我奔驰的时候,大地为之颤动。天空随之敞开,人群退却。在那条通往辉煌的道路上,我看到我的主人戴起胜利者的花环。在那里,他将为我披上用鲜花编织的马毡……”
一直念,直到它成为你的信念。

《梦想奔驰》:原名 Dreamer:Inspired by a True Story(梦想家:一个真实的故事)

梦想、赛马、女孩——不论影片如何开始,你都可以猜到,其经过必定是女孩克服了种种磨难,坚持追逐梦想,最后她的马取得了胜利。所以当我观看这部电影的时候,第一次把自己假设成了影片里的人物,在他们做出反应之前,设身处地设想自己是事件的主角,把电影情节当成真实事件去经历,能否给出和画面中角色一样的答案?

电影开始了。一匹名叫桑娅的母马,原本极有可能将大赛的冠军收入囊中,谁知突发意外,痛苦地栽倒在赛道上。检测员本杰明·克莱恩飞奔过去。如果我是他,要不要当即注射麻药,就此给它一个了结呢?——不,因为女儿凯尔在场,不能让她眼睁睁看到她最爱的马就这样毫无尊严地死去。

面对欺人太甚的上司,我会为营救管骨骨折、几乎垂死的赛马,放弃一个月的薪酬、牵连两个朋友一同丢了饭碗么?——是的,我会。因为人和马,都需得到尊重。

后来母马康复了,有望生育幼马。可面对高达 15000 的育种费用,加之后期还有受胎、妊娠期等过程中一系列不确定的风险,作为本杰明的父亲,我会拿出毕生仅剩的积蓄去赌一把么?——是的,我会,因为这是我此生最热爱的事业。再后来桑娅出人意料地几近痊愈,凯尔把目标锁定在了最顶级的赛事:育马人杯。可参赛需要大量投入——是的,我会,作为母亲,我情愿一周工作七天,也要看到自己的女儿一路通往梦想。参赛需要骑士——是的,我会,作为曾经从马背上跌落,摔断肩骨和 4 根肋骨的骑手,我愿意继续我未完成的心愿……

以上所有的决定,若结果失败了,都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比如倾家荡产,甚至殃及性命。那为什么我却如此果断地做出了所有义无反顾、誓死一搏的决定呢?因为我起初就知道结局,一个真实事件能被搬上荧屏所必有的结局……那我这番假装扮演各种角色所做出的定夺,是不是就是极无聊且自欺欺人的呢?——答案是:否。


小女孩凯尔正是在确信桑娅能摘得桂冠这一个信念之下,才果断地做出了她的所有决断。而她身边的大人们,也正是在这份坚定信念的感染之下,才踏上连他们自己都觉得离奇的道路。回过去看我跟随镜头推进,所做的一路判断,不正是在确信答案之后,才敢勇往直前的么?反之,我会彷徨,会退缩,会拿过去的经验和别人的观点劝自己“算了吧”……而后,“成功”便真的倾塌成满地废墟。所以,当我们面临自己现实人生的转折时,为何不也认定一个美满的结局,然后朝着它步履坚定地前行呢?

你说,你怕失败……失败真的很糟么?真正糟糕的是什么?是当你年老的时候,才恍然,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国内外都对老年人做过一项调查,关于人生最后悔的事情,排名第一的,皆是少壮不努力。由此,你还怕失败么?还是应该害怕成功正朝你挥手,而你却置若罔闻?不仅熟视无睹,还用各种借口否认它存在的可能。不去尝试,你的能力从何激发?几率从来就只是统计学上的一个比值,而你却要把它视作定律。

凯尔让她父亲反复地跟着她念“桑娅会赢”。而后欣慰地说,很好,桑娅需要听到这样的声音。无论是人还是马,都需要信念的支撑。影片中最后的大赛前夕,凯尔的父亲望着不肯退赛的桑娅的眼睛,仿佛听到她说:“天空敞开、大地颤动……”这个声音,何尝不也是来自人的内心?当人和马信念相同的时候,心灵便能相通吧。

真的会有一门我们不可名状的语言,和一股肉眼不能分辨的能量存在么?是的。你一定在你的人生中,曾体会过心灵感应,曾感受到过被一种力量召唤。记住这种感觉,这是来自你心底的声音。而你的精神、你的信念,是召唤出所有潜能、指引你通向成功的最强大的力量。影片中,梦,并不是仅仅存在于小凯尔的身上。我也并不因为年少轻狂,才写出以上看似稚嫩的豪言壮语。

小时候我梦想拿着话筒出现在镜头前,也曾站上大大小小的舞台。而长大到19岁,却意识到自己的外表、资历、甚至后台,都根本不够正规地踏上这条路。我清楚一切阻碍,但尽管如此,仍然选择一试。结果,21岁时,我进入上海电视台实习,每晚能在家里看到自己撰写和剪辑的新闻在电视里播放。25岁,正式成为区电视台一套固定节目的主持人。

不去尝试,你怎么知道不可能呢?就像第一次上马术课,我以为我俯下身不可能碰得到马耳朵……而后,我不敢相信我能脱蹬,不敢相信我能坐在飞奔的马匹身上双手叉腰……当我尝试了,这一切便都变成了可能。我需要思考的,是去害怕我可能从马背上摔下来么?不,我要记住的是双膝夹紧。但我也知道若是万一落马,我要贴着马脖子迅速翻下身,在地上向外侧打滚,以避开冲击和它的马蹄。摆脱恐惧,靠的不是意气用事,而是智慧、意志和行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应逐渐成熟。成熟是少犯错误,不是卸掉梦想。

太多人在走别人的路。走到最后,虽是阳关大道的终点,却见不到自己想要的那片风景。给你重新选择一次,是不是情愿羊肠小径的泥泞,也要收获人生的意义?听心的声音吧,此生只活一回。

请默念——“我是伟大的冠军!”直到它成为你的信念。
请带着这股信念的力量前行,然后——将属于你的梦想实现。

上一篇:飞驰的奇尔德斯下一篇:马·世情源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