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神采奕奕的阿哈尔捷金马

2022-4-8 16:50|来自: 《马术》2014年6月刊

摘要: 弗多斯基诺微型漆画在混凝纸浆制成的日常用品上完成,例如:首饰匣、小盒子、鼻烟壶、相册封面或其他物品——在俄罗斯及世界各国均享有盛名。弗多斯基诺微型漆画不仅是传统的民族手工艺,同时也是一门真正的艺术。弗 ...


弗多斯基诺微型漆画在混凝纸浆制成的日常用品上完成,例如:首饰匣、小盒子、鼻烟壶、相册封面或其他物品——在俄罗斯及世界各国均享有盛名。弗多斯基诺微型漆画不仅是传统的民族手工艺,同时也是一门真正的艺术。

弗多斯基诺微型漆画的独特技术采用的是一种“透亮画法”,在漆器表面进行绘饰之前,涂上一层由金箔或珍珠贝制成的反光材料——金属粉末。透过清漆,与漆器的黑色底面形成强烈反差,从而增强图案亮度。同时,背景能够增强画面的深度和发光效果。

画家娜塔莉亚·列昂诺娃(1956 年生)采用该技术在小匣子上完成了这幅《土库曼旋律》的原创作品,她的作品由于其特殊的马类主题在传统弗多斯基诺微型漆画中享有盛名。马类主题的画作形成了一场艺术风暴,许多人评价它们是传统的民族创作,也常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其他国家的政府首脑。列昂诺娃本人是一个狂热的马术爱好者和阿哈尔捷金马的崇拜者。作品得到画家娜塔莉亚·列昂诺娃授权,文章摘录自《阿哈尔捷金马》杂志信息专栏。

在俄罗斯的华沙展览厅,著名画家阿列克谢·格鲁哈罗夫的典型风格作品受到追捧,他的画展是一次创造性的回顾,能够推动绘画技巧的发展,将绘画题材拓宽至马的各个方面。但有一点从未改变,阿列克谢创作的主题一直是阿哈尔捷金马,从第一次接触就注定永久性地俘获了他的灵魂。

这次展会上,增加的两幅新作品突出表达了画家的观点:阿哈尔捷金马有两个起源,男人和女人;两个本质,天马和尘世之马。油画《土库曼少年与金马》描绘了年轻人昂首挺胸地向前走去,手中牵着的是同样步伐坚定的金马。另一幅画《塞壬与宝马》中,金色天马优雅地飞翔在雪山顶峰。阿列克谢对马的热情不仅通过每一幅作品去表达,连他创作的诗句中也不乏对马的赞美,他奔腾的想象力在诗句中缓缓流淌,将马塑造成他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