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银城大决战》:不灭的西部豪情

2022-7-12 16:05|来自: 《马术》2015年2月刊

摘要: 一段具有标志性的历史记忆,越是久远越值得回味。正义、善良、贪婪、罪恶都赤裸裸地存在于那个时代,毫无掩盖与修饰。《银城大决战》仿佛穿越了时空把我们带到那片广袤而充满豪情的土地上。西部牛仔是一个时代的象征 ...


一段具有标志性的历史记忆,越是久远越值得回味。正义、善良、贪婪、罪恶都赤裸裸地存在于那个时代,毫无掩盖与修饰。《银城大决战》仿佛穿越了时空把我们带到那片广袤而充满豪情的土地上。

西部牛仔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他们机智、勇敢、沉着,充满了极具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西部牛仔代表着渴望自由、不畏冒险的精神,他们又被称作马背上的英雄。马对他们来说不是为了表演和比赛,而是生活中的一部分,那个时代的牛仔离不开马就像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离不开车一样。

无论你是否喜欢马,这都是一部值得看的电影。

《银城大决战》英文名 Silverado,又译《银城争霸》/《西尔弗拉多》,是一部经典的西部影片,美国大西部的优美景色在片中一览无余,再加以激昂奔狂的配乐,让人对那片土地充满了憧憬与遐想。

《银城大决战》上映于 1985 年的美国,并没有因为它是 30 年前的影片而无趣,反而激发了我们对于在广阔的沙漠里策马驰骋的无限向往。这部老电影就像被人无意藏匿于酒窖里的陈酿,时代有些久远了,可一旦有人打开,它的浓醇酒香让人回味无穷。

单纯地从影片故事情节来看可谓是中规中矩,属于典型的西部牛仔题材。之所以今天再观此片能够让人回味,是因为那个时代曾经拥有的,正是我们现在所失去的。在人类社会有关边疆开拓的历史上,美国西部开发可谓是留下浓重的一笔,时至今日依旧为人们津津乐道。

那个时代,无数人的激情与信念创造并改变着世界。

“世界可以由你改变的,如果不合适,就改变它。”这是银城小镇酒吧里的女主管——斯黛拉说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她不漂亮,却充满着个人魅力,她的善良与乐观感染着周围的人,与此同时也赢得了周围人对她的赞赏与信任。

任何一部牛仔题材的电影都离不开那个时代似乎已经在人们意识中被固化了的大背景,冒险与开拓并存,正义与贪婪对决。斯黛拉不是影片的主角,然而正是这样一个看上去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却改变了故事的结局,这一切都源自她内心对善良与正义的信念以及在平淡生活中所保持的激情与乐观。佩顿决定要保护她,并且为她而战。

那个时代,即便是坏人生活也并不复杂。该影片并没有涉及到沉重的历史,也没有漫长而艰苦的旅途,有得只是四个男人轰轰烈烈的壮举和让人羡慕的友情。只从故事情节来看,可谓是简单写意,纯粹的男人情怀。我们透过影片不难发现,即便是电影中的坏人也都是真性情,他们的生活并不复杂,他们也并不缺乏豪情,只是多了贪婪,却不掩饰。

故事没有大起大落,结构简洁,正义与贪婪的对抗充满了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整个观看过程很轻松,可以说是畅快淋漓。

那个时代,家园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

马尔曾经离开家乡,然而母亲的信又一次的把他拉回到属于自己的这片土地。家园不仅仅是家,还代表着内心的一片净土。没有人渴望杀戮,马尔手里的枪是用来保卫家园和维护正义的。

佩顿、艾米特、杰克、马尔四人一行前往银城途中遇到汉娜一家人被抢,马尔是第一个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决定帮助汉娜追回箱子的人,因为他不愿意看到不对的事情在属于自己的这片土地上发生。素昧平生,却不畏冒险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正是对自己内心净土的守护,这也是一种令所有人都无法抗拒的信念与力量。

汉娜是影片中出镜不多的一个角色,她的一段台词表达出了内心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可以说是对于人物心中的家园梦想刻画到了极致。“帕克夫妇同意把他们的土地和我的连在一起,这是我一直想要的,很美的土地…… 男人总是向我涌来,但总不持久,因为他们不喜欢我想要的,我想建些东西,种些东西,一辈子都辛勤的劳作,那不是男人想要一个漂亮女人干的,过不了多久我就不漂亮了,但这片土地会变的更美。”

那个时代,留给我们的是不灭的西部豪情。最后我们来还原整个故事的情节,影片中的主人公是四位充满侠义的西部牛仔,他们在途中相识,惺惺相惜;他们不失正义,坚守公平对决的原则。在银城他们共同与恶势力的决战,把故事推向高潮。

人与马的镜头贯穿影片的始终,利落的上马,飒爽而优美的马上风采,让人为之赞叹。壮丽而开阔的场景,充满激情的配乐,从一开始就吸引着我们走进这部老电影里。

影片带给我们的是一望无垠的大漠黄沙,桀骜不羁的牛仔精神,还有永不泯灭的西部豪情!

文/王仰坤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