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见与不见

2022-7-18 17:36|来自: 《马术》2015年6月刊

摘要: “我在时尚行业工作了近 5 年,直到有一天当我在印度工作时,我心里有了一些触动——我知道我得改变了。我飞回我曾经生活过的多伦多,打点行囊,开始了一次横穿美国、驶向西海岸的公路旅行。在那次旅行中,在北达科 ...


“我在时尚行业工作了近 5 年,直到有一天当我在印度工作时,我心里有了一些触动——我知道我得改变了。我飞回我曾经生活过的多伦多,打点行囊,开始了一次横穿美国、驶向西海岸的公路旅行。在那次旅行中,在北达科他州我遇到一些野马,跟随它们驶进无边的草地。我觉得是和这些野马共度的时光使我开了窍,并让我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Troy Moth 曾经是一名时尚摄影师,为《Vogue》、《Harper's Bazaar》、《GQ》等鼎鼎大名的杂志工作。然而在一次与野马的邂逅之后,他内心深处对自然的热爱和关心被激发了出来——将更多的镜头转向森林,河川,树木与其间生活的动物。

一个自由的灵魂遇见了一群漫步荒原的“风之子”,这样的安排更像是一种命运,注定在某个时刻发生。正如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你见,或者不见我 / 我就在那里 / 不悲不喜……你跟,或者不跟我 /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来我的怀里 / 或者 /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 默然 相爱 / 寂静 欢喜……

Troy Moth 出生在加拿大西海岸的维多利亚,早在童年时期就和马生活在一起。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故乡:“那是一个非常小的镇子,小到实际上连一个‘城镇’都算不上。那里只有一家商店——是我祖父在我还是孩子时建造的。小镇有着和居住用地几乎一样大的公园用地,那里可以让孩子享受很多户外的田野时光。我的父母总是会养着几匹马,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骑马,并且在少年时期开始参加骑马比赛。”而在成长过程中,马也带给他许多惊喜:“当我 12 岁的时候,我把我的马带到学校做展示和讲解。其他孩子会带自己最喜欢的玩具,或者他们认为很酷的东西——大多数是小玩意。但我的妈妈和我带上了我的马并让所有的孩子到外面和它玩。我还记得当校长看到学校外面拴着一匹马时非常吃惊。”男孩们总是对速度和力量有着无尽的热情,相对于汽车模型和机器人,有什么能比一匹真正的马更能打动他们的心?也许正是无数这样的时光,使 Troy Moth 对马产生了特殊的情怀。

在他的摄影作品中,有很多场景是这样的:在辽阔的荒原里,一匹北美野马远远地站在那里,或款款向你走来,或侧身凝望。Troy Moth 遇见了,捕捉了,呈现了。在这些镜头里,他们都是彼此善意的过客,不陌生,也不相互打扰。

仿佛张爱玲笔下的爱情:“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北美野马便是这样一群自由的生灵。它们的祖先在 16世纪被西班牙探险者带到北美大陆,一些马逃离到野外,便逐渐演化成北美野马。生活在北美洲广阔的西部平原,它们过着漂泊的日子,没有固定的领地,在远离人类的野外游荡。它们边走边进食,每天可以奔跑 20 千米,却只浅眠 4-5 小时,以备危险时迅速逃跑。北美野马由于过度捕猎,一度面临消失的危险,好在美国已经设立了相关法律来保护它们。

Troy Moth 和北美野马有着同样的不羁,同样对于自然的依恋。正是这样的共鸣让他不需刻意去使用花哨的摄影技巧来完成这些作品。他说:“ 我最首要的灵感是自然。我让自己花尽量多的时间独自走路穿过森林,仅仅是为了听树林的声音、观察那些最小的细节——比如所有小小的苔藓和蘑菇、树木自然倒下并重归泥土。”他拍摄它们的时候也是这样:相见时,用镜头记录,分享给观众和读者;不见时,心怀热爱,各自安好。

文/陈海伦 图/Troy Moth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