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马背上的男孩》:大自然最美的馈赠

2022-7-18 17:37|来自: 《马术》2015年6月刊

摘要: 大自然能够赋予我们的,远不止我们所能预知的。当一个患有自闭症孩子的父母带着渴望与期许走入那片遥远而神秘的草原,大自然便在他们身上创造了奇迹,这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美的馈赠。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对正常的家 ...


大自然能够赋予我们的,远不止我们所能预知的。当一个患有自闭症孩子的父母带着渴望与期许走入那片遥远而神秘的草原,大自然便在他们身上创造了奇迹,这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美的馈赠。

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对正常的家庭来说,足够称得上是一个灾难。无论是医学上的治疗,还是自己对孩子的悉心照顾、百般呵护,都不能让他成为一个正常的孩子,这种精神系统缺陷的疾病在医学上至今无法医治。

电影《马背上的男孩》(英文名:The Horse Boy,又译名:远山远处 / 孤老而终)是由美国导演迈克尔·斯科特于2009 年拍摄的纪录片,影片记录了一个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三口之家为了治愈孩子的自闭症,不远万里前往外蒙古大草原寻找古老而神秘的萨满,历经艰难旅程并最终收获了奇迹的过程。同名小说《马背上的男孩》的作者路伯特·伊萨克森便是影片中自闭症孩子的父亲。

为了所爱之人,你愿意去到多远的地方?

影片记录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1994年 12 月 27 日路伯特与克莉丝汀在印度相遇,7 年后的同一天,他们的儿子荣恩出生。在 2004 年 4 月,不到 4 岁的荣恩被诊断为自闭症,莫名的愤怒与急躁折磨着幼小的荣恩,也困扰着路伯特与克莉丝汀。

一次偶然的机会,荣恩与邻居家一匹马(白茨)的邂逅,意外地改变了这一切。当荣恩直直的跑到白茨跟前,它没有受惊,而是表现的很温和,在马背上,深度放松的荣恩第一次说出了完整的话语,这让路伯特惊喜不已。

“这是一个迷,是一个美丽的迷” 

路伯特意识到或许荣恩跟马有着某种特殊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是跟马打交道很多年的路伯特从未看到过的。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路伯特心中酝酿:世界上会不会有一个地方,能让荣恩在骑马的过程中获得疗愈,也能让他真实地触到儿子的欢喜与忧伤?

于是,一场充满疯狂的艰辛旅程开始了,为了最爱的儿子荣恩,路伯特与克莉丝汀决定跨越大半个地球去寻找奇迹。

遥远的蒙古草原,孕育着古老而神秘的力量。

那里是人类最早开始骑马的地方,那里的人信奉萨满。路伯特试图去寻找一种可以通过萨满和骑马来治愈荣恩自闭症的方法。这一切的起因完全是由于荣恩与马第一次接触时候的平静,这是一种来自于自然的力量。

从德克萨斯到乌兰巴托,在外蒙古这片辽阔的草原上,路伯特与克莉丝汀开始了寻找萨满并希望能够治愈荣恩的奔波。试图借助神秘的力量来治疗现代医学无法医治的疾病,其过程的艰辛可想而知,不仅仅是沿途身体的劳累,更有内心的挣扎与疲惫。

“如果没有了我们,荣恩该如何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因为对荣恩的爱,路伯特与克莉丝汀坚持着没有放弃,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种指引,告诉着他们在这里荣恩能够找到那一扇属于他自己的门。

传说人在骑马之前,先骑的是驯鹿。在外蒙最北边靠近俄罗斯的边界住着驯鹿牧人,那里有最强大的萨满。在那里,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荣恩站在驯鹿群中似乎完全就是一个正常的孩子。与其说这里让人感到神秘,不如说这片土地可以给任何一个人足够的平静与放松。蓝的天、白的云、绿的草,这是自然最强大的力量。

大自然能够孕育生命,就能够给予生命最安静的抚慰。

路伯特一家人走了很久很远的路去寻找圣水和古老的萨满,其实这更是他们对希望的一种执著,他们相信大自然的力量可以抚慰受伤的生命。

虽然这样的一次旅程,并没有完全治愈荣恩的自闭症,但是,大自然的治愈力使得荣恩的症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让执著的父亲终于走进了儿子的心灵世界,这足以称得上是奇迹了。

回到德克萨斯,路伯特教会了荣恩骑马,在现代的都市生活中,马是联系人与大自然的纽带。荣恩开始融入到同龄的孩子中,即便偶尔还会封闭自己,但那是大自然留给他的只属于他一个人自己的世界,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美的馈赠。

文/王仰坤

上一篇:黎明女神下一篇:见与不见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