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红河》:牛仔的生命赞歌

2022-7-19 12:18|来自: 《马术》2015年8月刊

摘要: 电影《红河》(英文名:Red River,又译名:红河劫 / 大战红河边)是由美国著名导演霍华德·霍克斯(Howard Hawks)拍摄的一部西部片。这部描写西部牛仔生活的老电影,可谓是西部片中的经典之作。该影片于 1948 年在 ...


电影《红河》(英文名:Red River,又译名:红河劫 / 大战红河边)是由美国著名导演霍华德·霍克斯(Howard Hawks)拍摄的一部西部片。这部描写西部牛仔生活的老电影,可谓是西部片中的经典之作。

该影片于 1948 年在美国上映,时隔六十余载,我们今天再看,马背上的牛仔赶着牛群千里跋涉的场面,依然是气势磅礴。还有那孤傲不羁永不服输的牛仔精神,仍旧是荡气回肠。影片中的这一切不仅仅只是艺术的呈现,而是来自于那个时代中朴素真实的生活。

《红河》的故事上演的是新旧“国王”的交替。唐森白手起家,在德克萨斯历经 14年开辟了肥沃的牧场,但由于南方经济萧条,只有年轻而精力旺盛的马修才能带领牧场走出困境,保证牧场的持续繁荣。同时,唐森所奉行的原始而残忍的私刑也让位给马修更为仁慈也更加文明的秩序。

影片里的恩怨情仇,浓缩了美国西进运动的记忆。广阔的西部大地,先是荒无人烟,随着镜头的转换,却奇迹般地布满了牛羊。牛仔的生活是艰辛的,他们在草原上风餐露宿,往往连睡个安稳觉都很难。

《红河》的取材与之前及以后的许多西部片有很大的不同,片中没有正义与邪恶的对立,也没有激烈的警匪枪战,它只是讲述了一群牛仔极其“普通”的生活,然而这却是他们真实生命的写照。牛仔的生活并不是总发生在酒吧、妓院,他们也没有那么多的闲暇来发生口角和斗殴。在那个时代里,绝大多数牛仔的生活就如影片中展现的一样,艰难、枯燥,却是一曲波澜壮阔的生命之歌。

西部片是美国拓荒的史诗,壮阔的西部景观,纵马飞驰的牛仔,奔腾的牛群,传递着勇于开拓的美国精神。在电影《红河》中,人物没有绝对的正邪之辨,情节也没有正义最后的胜利,不畏艰辛,勇于开拓的精神,成就了主人公唐森的梦想,该影片被很多人称作这是一部神话般的作品。

《电影手册》派的创始人安德烈·巴赞称赞《红河》这样的电影“率真”,是真正的西部片,“没有任何巴洛克式的矫揉做作和颓败派的货色”。也有人觉得它和《荷马史诗》一样,有着一种稚拙的、原始的美感。电影的画面自然少不了拓荒时期西部特有的壮美而原始的自然风光,牛仔们赶着上万头牛过河的场面也让人过目难忘。时时回荡的单调而浑厚的音乐极恰切地贯穿起了牛仔们的旅程,未必是最好的音乐,却与情节、氛围天衣无缝。

唐森在牛仔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不仅因为他枪法高超、为人正直,更因为他坚毅果敢的意志。然而从影片一开始他的执拗也就注定了他的孤独,当他执意离开篷车队开辟牧场时,他爱着并深爱着他的芬希望留下陪伴他。“每天只有一半的时间太阳照耀,另一半是黑夜。”她说,“唐森,你需要一个女人,你就改变你的想法吧,哪怕一生中唯一的一次。”但他固执地拒绝了,导致了在篷车队被印第安人洗劫时,芬遭到了杀害。唐森失去了一生中唯一爱着的女人,这也是他一生的伤痕。

英雄总有老去的时候,意志坚定也不意味着能够每次都作出正确的决定,在唐森一意孤行几乎失去所有人心的时候,一直在他身边的马修,这一次站在了他的对面。在唐森的眼里,站在对面的人就意味着对决,但马修却是一心想拯救陷入危机的牧场。马修没有选择拔枪射杀,而是以自己的方式继续着唐森要走的路。

最终,唐森从马修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影子。一个原则性非常强的人很容易在顽固中走得过远,原则逼迫着他必须对自己做出交代,所以才有了最后的肉搏,而放弃了枪的牛仔的决斗也就意味着和解。

文/minervasowl、卜算子 整理/王仰坤

上一篇:奔跃 自由下一篇:黎明女神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