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奔跃 自由

2022-7-19 12:18|来自: 《马术》2015年8月刊

摘要: Lena Saugen,著名马摄影师,自八岁于冰岛接触马后便与其结下不解之缘。在她的拍摄生涯中难忘的经历有很多,而这组摄影作品无疑凝聚了更多的心血与付出。2014 年 7 月,高温下的葡萄牙,漫长的一天中摄影师需要保持 ...


Lena Saugen,著名马摄影师,自八岁于冰岛接触马后便与其结下不解之缘。在她的拍摄生涯中难忘的经历有很多,而这组摄影作品无疑凝聚了更多的心血与付出。2014 年 7 月,高温下的葡萄牙,漫长的一天中摄影师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和专注才能捕捉到最美妙的瞬间。Lena 带领她的团队为本次拍摄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与马夫攀谈,与选手交流也提前深入了解马儿的生活。

对于 Lena 而言,马儿最令其着迷的一点就是——在马儿的世界里,大家都各不相同,具有不同的个性和行为。而她懂它们的行为,也了解如何与它们沟通、理解它们的肢体语言。在做好一切前期准备后,拍摄进行。一天的拍摄极为辛苦但对摄影团队而言却是乐在其中。Lena 专注表现马匹的个体,因此在整组照片中很难看到群体性马的出现。她抓住不同马匹或奔跃或侧身的姿态表现它们各自的性格,对马匹的抓拍既有远景又不乏身体局部的拍摄。如在一幅从马后拍摄的作品中,Lena 抓住马奔腾转弯的一瞬极好地表现了马的身体线条:有力的臀部,健美的腿,迎风摆动的马尾。镜头下发亮的毛色成功吸引了视觉中心,观者为马儿之动态美而惊叹震撼。Lena 总是极富新意,整组照片色调幽暗,虽无彩色之质感,但灰色背景极好地衬托出马匹光亮的毛色,因而作品并不会有缺乏色彩的单调乏味反而因灰黑彰显了独有的典雅,使得种马在镜头前成为高贵的主角。在构图上 Lena 总是不拘一格,既会有传统的将马置于照片中心,也会选择在马位于画面中稍偏位置时进行拍摄。马摄影作为一种动态摄影不可能完美的构图,它不是摆拍,摄影师重视瞬间的把握,而 Lena 无疑是镜头的有力捕捉者。

专业的助手团队和Lena 本人的非凡创造力都在作品的诞生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的团队协作使得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呈现了赛场上下马儿的独特魅力。在一些作品中,马儿神态肃穆低沉缓步行进,高墙下的刹那垂头颇有英雄落幕的苍茫之感,相比奔腾于比赛场上的马儿,这样的照片虽少霸气却也动人,使观者产生强烈的心理共鸣,加深对于马儿的喜爱。优秀的动物摄影作品总能体现着动物独特的内在品格,奔腾的身姿,油亮的鬃毛,坚毅的神情,一切的一切都向世人传递着自由与力量。Lena 对于马和摄影的喜爱使得她将二者极好地结合在一起,由摄影作品表现马的世界,传达马的精神。而 Lena 照片中人与马的合影则彰显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静谧与美好,在一幅表现女性和马主题的摄影作品中,白马俊美,女性扬裙牵马向前悠然走来,背景沙地荒草,苍茫而美。观者从其中获得了心灵的安和。自然万物,相生相爱,美与美的碰撞与联合使人感叹大自然的奇美与和谐。

一年过去,葡萄牙拍摄的那天对于 Lena 而言仍旧难忘,那的确是“炎热、辛苦的工作,但也是一个神奇的一天 !”在拍摄中不确定的那些激动人心的感觉总令她心驰神往,特别是你对捕获好照片充满希冀时,便能够忘记疲累,专心致志。Lena 的神奇之处在于,她爱马,她也能让更多人爱马;她懂马,她也让更多人懂马。

文/李娜 图/Lena Saugen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