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前行,是一条长途奔袭的路

2022-10-13 14:33|来自: 《马术》2018年6月刊

摘要: 耐力赛考验的是骑手和马匹的意志力、决心、耐力,或许在耐力赛中很难见到精彩别致令人欢呼雀跃的场面,而更多的时间里是一人一马在赛道上孤独地拼搏。《沙漠骑兵》根据美国西部骑手弗兰克·霍普金斯的真实经历改编而 ...


耐力赛考验的是骑手和马匹的意志力、决心、耐力,或许在耐力赛中很难见到精彩别致令人欢呼雀跃的场面,而更多的时间里是一人一马在赛道上孤独地拼搏。《沙漠骑兵》根据美国西部骑手弗兰克·霍普金斯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堪称是一部充满着动作冒险的史诗巨作,同时也是一部经典的耐力赛马影片。

持续了数个世纪的“火之海洋”是一项极其艰苦的马术耐力赛,3000英里 (1 英里 =1.6 公里 ) 的征程,要穿越酷热的阿拉伯沙漠,对骑手和马匹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弗兰克曾经是美国中西部间驿马快递公司的一员,被公认为美国最顶尖的骑手。他和他的马 Hidalgo 一起参加过无数次横穿美国的越野赛,并夺得许多冠军头衔,他也因而声名大振。正因为如此,几个世纪以来只有皇室组队,只有纯种阿拉伯马才能参加的“火之海洋”耐力赛,向弗兰克发出了邀请。这一切除了弗兰克自身的不懈努力外,还得益于坐骑 Hidalgo 的鼎立相助,这匹被弗兰克称为“野马”的美国花马功不可没,本部影片的外文名《Hidalgo》正是以此马的名字命名。

据说,在影片拍摄结束后,弗兰克的扮演者维戈就立即掏钱将这匹马买下,甚至还让他同自己一起出现在《沙漠骑兵》首映式的红毯上。

虽然人们对美国花马的印象大都来自于骁勇善战的美国原住民印地安人,但其实美国花马的起缘应该是欧洲。西班牙人到新大陆探险时,带来的柏步马已有许多欧洲马的血统。自从 1519 年西班牙探险家首次登上新大陆,这些征服者就带着很多西班牙马来探索这片广袤的土地。据记载,有一匹叫做 Pinto 的马脚上有白色的标识,另外还有许多黑白杂色的马,在黑色的身上有一些白色斑块,这是美洲新大陆最早有关花马的描述。

到了 1800 年代初期,这些西班牙马的后代已成为野马,成群结队地在美国西部沙漠与草原上游荡,这当中有许多马身上都有白色斑块。由于印地安人喜爱这些马的斑块与能力,便开始豢养、骑乘花马。

我们再回到影片,弗兰克和 Hidalgo 带着使命前往阿拉伯参加“火之海洋”的比赛,一人一马,向世界证明他们的存在,他们要拯救印第安族人的马,他们要改变印第安人的命运。对弗兰克而言这是一场内心的救赎。在跨越重洋的途中,船上的人们对Hidalgo 非常不友好,激起了弗兰克的愤怒。从一开始弗兰克就饱受着异样的眼光,在那些“贵族”眼里,他和 Hidalgo 似乎是另类的存在。但无论面对的是不友好还是冷言嘲讽,即便是愤怒,弗兰克都是坦然的,正是因为他的这份坦然折射出的个人魅力,让人为之折服。

酋长打破几个世纪以来的传统,邀请弗兰克前来,并坚持要让这位美国牛仔及其坐骑 Hidalgo 参加这场赛事,同世界上最优秀的阿拉伯赛马及贝多因骑手交锋。这是酋长的使命,他要变革。虽然他只是想证明他的马比世界上任何其它的马匹都优秀,但是他知道如果想让阳光照进帐篷,就必须把帐篷打开。

影片不仅仅是在歌颂弗兰克的个人英雄主义,同时也在褒扬酋长向西方世界打开了一扇门,正是他的变革,促进了东、西方的交流。这是一场血统与意志的较量,无论从训练程度还是血统而言,弗兰克的 Hidalgo 好像都无法跟酋长的善于耐力征战的名贵阿拉伯马相匹敌,但最终却是弗兰克和 Hidalgo 赢得了比赛。是意志战胜了血统,让比赛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这也正是长距离耐力赛马的魅力所在。

对胜利的强烈渴望和人马的互相信任是赢得比赛的关键,弗兰克与 Hidalgo 朝夕相处,使得人马彼此之间充满了信任,面对困难一往无前毫无畏惧。人与马的这种彼此信任是很奇妙的,它可以给骑手足够的信心去面对比赛中的任何问题。也正是因为这种信任,让生命与生命之间多了一份尊重,从对马的尊重,到对对手的尊重,再到对环境的尊重。尊重什么就能赢得什么,只有充分尊重比赛的人,才能真正赢得比赛。

虽然弗兰克和 Hidalgo 赢得了“火之海洋”的比赛,但并不说明美国花马比阿拉伯马一定更适合耐力赛,尤其是穿越沙漠的长途耐力赛。其实,阿拉伯马一直以来在马术耐力赛中都占有绝对的霸主地位。虽然在比赛中马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但马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影片中充分展现了弗兰克的西部牛仔精神,最终是人的精神战胜了困难,赢得了比赛,获得了尊重。一场比赛之所以称为“伟大”,是因为既有向前的推手,又有重重的阻力,人与马冲破万难勇往直前,通过比赛对自我和生命的意义获得一种重新的认知。

你相信什么就能看到什么,赢得胜利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不断前行。前行,是一条长途奔袭的路。这条路上有良驹相伴,向Hidalgo 致敬。

文/王仰坤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