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除了世界杯,原来马也是卡塔尔的“大生意”?

2022-11-22 16:43

摘要: 卡塔尔是世界投资巨头,不仅投资世界杯等体育赛事,也投资与马相关的各种赛事。通过投资马匹和赞助,卡塔尔在世界各地的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卡塔尔与马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在严酷的沙漠环境中,发展出了包含马匹 ...


卡塔尔是世界投资巨头,不仅投资世界杯等体育赛事,也投资与马相关的各种赛事。通过投资马匹和赞助,卡塔尔在世界各地的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卡塔尔与马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在严酷的沙漠环境中,发展出了包含马匹繁育、马匹调训、马术赛事等各个模块,规模庞大的马产业。目前,马相关赛事已成为卡塔尔越来越受欢迎的活动。


卡塔尔是一个爱马的国度,拥有数量众多的马厩、种马场以及马术中心。此外,还拥有一流的赛马场和室内马场,吸引了国内、国际的顶级赛事以及顶尖运动员和马匹。他们能够投入如此巨大,且发展如此之多的现代化设施,与他们对马从古至今的喜爱分不开。


由于过去卡塔尔贝都因人(闪含语系民族,阿拉伯人的一支,在沙漠旷野过游牧生活的阿拉伯人)的传统,现代的卡塔尔人与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国家的游牧民族一开始在沙漠的平原放牧。在艰难而漫长的旅行中,依靠马匹作为交通工具;在部落战争中,依靠马匹的速度取胜;在娱乐活动中,进行马术赛事比拼。最后,贝都因人的社会地位,都是通过其拥有的马匹数量、赢得的马相关赛事以及所拥有的马匹品种纯度来决定的。


贝都因人的马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为了保持马匹品种的纯度、保留并增强其速度、力量、耐力以及智力。现在,这些马通常被人们称之为阿拉伯马。能够忍受如此恶劣的环境,也注定了这些马品质非凡。

在近代历史中,1893年,阿拉伯半岛与奥斯曼帝国交战,谢赫贾西姆·本·穆罕默德·阿勒萨尼 (Sheikh Jassim bin Mohammed Al Thani)进行了一场决定性的斗争,并最终让卡塔尔得以独立。这场战争就是用阿拉伯马打赢的。


穆罕默德在马匹选育中力求完美,还把马匹选育作为所传教义的内容。传说穆罕默德曾下令七天禁止给马群饮水,在打开围栏后马群飞奔向饮水处时,奏响战斗的号角,飞奔的马群中有五匹马没有喝水而是旋即来到他的身边。传说,这五匹马就是阿拉伯马的奠基马种。


阿拉伯马具有独特的外表。与其他品种18根肋骨、6根腰骨、18尾椎骨不同,它们有17根肋骨、5根腰骨、16根尾椎骨。当然还有那高高翘起而出众的尾巴、中凹的脸部轮廓和高昂的弓形脖颈,这些特征都赋予了阿拉伯马独特的美感。阿拉伯马身高匀称(1.42米~1.5米之间)腰背短直、胸阔肌健、蹄质坚韧、耐力惊人,奔跑轻盈如“悬浮”空中。


阿拉伯马是对现代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的马种,当工业文明结束了人类畜力时代之后,阿拉伯马优秀的基因和稳定的遗传能力为现代赛马、马术用马的选育起到巨大奠基作用。几世纪前,阿拉伯马被引进到英格兰,成为纯血马的祖先;随着穆斯林战争,阿拉伯马影响到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马的育种;在俄罗斯,阿拉伯马血统为奥尔洛夫快步马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法国,它们被用来培育著名的佩尔什马;在美国,它们又成为摩根马的祖先,并通过和英国纯血马杂交,培育出了快步马等。可以这么说,当今世界差不多所有骑乘马都有阿拉伯马的血统。


关于阿拉伯马的血系,目前公认的有五大分支——埃及系、西班牙系、俄罗斯系、波兰系、Crabbet系。所有培育阿拉伯马的国家都有自己的血统登记簿,且必须通过世界阿拉伯马组织WAHO的批准。


赛马季从10月开始,到次年5月,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应邀参加,一般来说,比赛会在整个赛季的周三、周四举行,但周六的比赛也很常见。目前大部分比赛会在雷恩公园举行,不过新的乌克达综合大楼的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整个赛季的总奖金高达1000万美元。


1、雷恩公园(Al Rayyan Park)


雷恩公园落成于2001年,位于多哈的Ar Rayyan,Furousiya街道。这里有沙地、草地跑道,优良的赛马氛围,有近距离接触马匹和骑手的机会,看台可容纳1400名观众,还有豪华的VIP包厢,以其完美的观赛环境而广受赞誉。

2、乌克达综合大楼(Al Uqda Complex)


乌克达综合大楼于2020年建成,位于北部Al Khor城镇外。该综合体的建设是为了加强卡塔尔的赛马业务,与雷恩公园相比,该综合体位于沙漠,更有扩建的可能。目前,该综合体已拥有草地跑道,400间马厩,众多马匹训练设施,集马表演、马术赛事、骑乘训练、马医院、钉蹄房为一体的场地。

3、Al Shaqab马术中心


Al Shaqab马术中心是前埃米尔谢赫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 (Sheikh Hamad bin Khalifa Al Thani))的心血结晶。该中心的建立是为了保护阿拉伯马种,训练骑手和马匹参加耐力赛,并为人们提供马术教育。目前,Al Shaqab 已拥有世界一流的场地设施,包括室内和室外场地、盛装舞步马马厩、场地障碍马和耐力马马厩、繁育中心、兽医诊所以及游客中心、马术训练中心。该地已举办众多国内和国际赛事,举办多次马匹拍卖及其他马术活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