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鄂尔多斯达拉特第二届国际马文化节达拉特旗盛大开幕

2012-8-27 08:33

摘要: 8月25日晚八点,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市政广场中心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万众举目的鄂尔多斯达拉特第二届国际马文化节开幕式终于在全城人们的翘首以盼下盛大启动,这将揭开中国马文化史上又一新篇章,继2011首届鄂尔多斯 ...
8月25日晚八点,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市政广场中心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万众举目的鄂尔多斯达拉特第二届国际马文化节开幕式终于在全城人们的翘首以盼下盛大启动,这将揭开中国马文化史上又一新篇章,继2011首届鄂尔多斯国际马文化节的辉煌战绩后,2012年的第二届国际马文化节将重新打破她自己在去年刚刚创造的中国马术史上的多个第一,经过将近为期一年的筹备,投入大量资金物力,融合国际各方专业实力团队,这场开幕式将以其前为所有的震撼,给全达拉特旗人们和所有马术爱好者带来一场空前的马术视觉盛宴。

观众们翘首期待表演开始

达拉特旗委书记马建峰先生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鄂尔多斯是蒙古民族的重要聚集地,也是一代天桥成吉思汗当年征战中亚的重要通道,这里有着得天独厚、丰富多彩的马文化情节和基础,也是各国马术爱好者竞相向往的东方马文化摇篮。今天在隆重的开幕式上,我们不但可以看到独具内蒙民族特色的马文化表演,还能欣赏到国际经典的马文化艺术在这个舞台上交相辉映,来自美国、法国、瑞典、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名国际优秀骑手惊艳亮相,他们在开幕式上和中国的骑手演员们同台倾情演绎,将东西方马文化在同一个舞台实现了水乳交融。

马文化节活动旗帜在场内飞舞

开场舞蹈

中世纪马战

巴洛克骑术

此次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蔡猛老师全程主持讲解,蔡猛老师也是奥运会所有马术项目最权威的评论员。参加开幕式的不但有来自自治区、市和当地的政府领导,也有来自国内外马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而前来报道的媒体记者阵容更是强大,包括中央电视台、内蒙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网、新浪网等各大媒体都来到现场,将此次开幕式盛况通过直播、录播、报道等各种传播渠道实时送到全国各地的观众朋友们面前。活动官方网站也将在开幕式这一天在新华网的首页焦点图上呈现,届时,活动现场的传播覆盖面将达两亿次观众。

乡村音乐

套牛

弗朗明哥马车

盛装舞步表演

开幕式上的国际马术巡演在经历鄂尔多斯康巴什的检验后将以更完美的面貌呈现在广大观众们的面前,整体编排更为丰富紧凑,音乐盒灯光的效果也经多次彩排后在开幕式当天达到最佳效果。整场演出以人类的马文化发展历史为线索,从远古时代人们将马匹用于生产生活的原始文明,发展到战马奔腾的时代,进而演化为一种娱乐休闲方式和竞技运动项目,乃至衍生出专门的文化艺术,每项表演都配有通俗详实的旁白,让观众朋友们,不论是马术专家、爱好者还是门外汉,都能欣赏和体会到马文化的艺术魅力。

马术障碍表演

噶路卡

人马共舞《祈祷》

整场表演不但囊括了西方经典马术,也涵盖了内蒙名族特色表演,西方经典马术又包括美式西部马术和欧洲古典马术两个重要主题。美式西部马文化源自美国牛仔生活,由其农闲时的游戏衍生出来的运动和表演项目,主要有绕圈、绕桶、穿桩、截牛、套牛等,一般使用专业夸特马,极富趣味性和观赏性;而欧洲古典马术则更多和宫廷骑乘相联系,有嘎露萨表演、盛装舞步、工作骑乘、轻驾马车、战马表演等,通过加入各种文化元素,比如美国乡村音乐、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舞、内蒙的马头琴音乐,将马术表演和其他表演形式巧妙穿插融合在一起。西部牛仔们的马秀相对轻松有趣,而欧洲的古典马术则相对庄重和优雅,但通过音乐和其他表演形式的糅合,整体气氛和谐热烈。作为压轴戏的人马共舞,更是将整个开幕式推向又一高潮,表演者葡萄牙国际马术大师,也是国际马文化节的老朋友林思先生,今年又特意远道而来,和内蒙古民族歌剧院的一级演员同台献上一场精彩的人马合一表演。表演中,林思先生策骑优雅的葡萄牙卢西塔诺马,环绕身着内蒙民族服饰的女鼓者,通过鼓声、马蹄,将舞蹈和骑乘完美融合,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世界名马展示和国外骑手谢幕也是此次表演的精彩环节。活动组委会精心挑选了分属十几个品种的国际名马,包括阿拉伯马、汗血宝马、夸特马、弗里斯兰马、安达卢西亚马、卢西塔诺马、英纯血马、蒙古马等,让现场的观众们大开眼界。其中卢西塔诺马因维持古典伊比利战马的特色而傲视全球;与卢西塔诺马同为索雷亚马后裔的安达卢西亚马,在西班牙被称作“纯种西班牙马”,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最纯正的马种之一。由于这种马腿部伸缩自如,天生嗜好运动且非常聪明,易掌握高等花式骑术的要领,因此曾一度被称为“舞马”,优美的姿态、华丽的外表、友善而彬彬有礼的气质,使它成为欧洲王室的最爱,也因此被赞誉为“国王之马”。谢幕礼上,各国骑师演员们按节目顺序依次入场谢幕,最后全体演员在所有观众门的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退出舞台。

此次国际马文化节开幕式又一次将马文化的推广深入人心,而达拉特旗作为中国马文化的发源地和推广者,也将通过国际马文化节在全国的马文化产业发展中领先一步。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