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刘国祥:深厚的历史是马文化发展最好的动力

2012-8-27 15:04

摘要: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北京市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专家、历史学家刘国祥先生。【新华网现场直播】尊敬的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应组委会的邀请,我过来参加达拉特马 ...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北京市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专家、历史学家刘国祥先生。

【新华网现场直播】尊敬的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应组委会的邀请,我过来参加达拉特马文化节,我在这里向大家报告内蒙古地区的最新发现,是在内蒙古的东部,距今五千年左右红山文化。陶人发现之后,我们把这个陶人给李长春同志看了。李长春同志说了三个字“真好啊”。我现在在社科院考古所负责内蒙古地区的考古工作,鄂尔多斯、包头、巴彦淖尔这个地方古文化非常发达。如果说和马有关系,就鄂尔多斯而言给我印象最深就是青铜器上马的纹式,有一件青铜斧,斧部有一连串马的造型,还有青铜短剑,短剑的柄上有一连串马的造型,这是这一片土地上先民对于马文化的突出贡献,这片土地的先民对马文化方面曾经做过历史的贡献。

就包头和巴彦淖尔而言,把游牧人的生活刻画在岩石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量马的形象,牧人骑着马去放牧,去狩猎,骑着马做各种技术的需求。未来达拉特在马文化节方面,我们要收集这些方面的材料。刚才看了马文化博物馆的展览,将来这个地区的核心要素也能够充实我们马文化博物馆展览的内容。另外这个地区在历史上,在汉代是非常有名的,这一片土地是各方必争之地,这里面有文化的融合,马对这片土地上的文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记得有两本书,一本是《当中国统治世界》,还有一本书是《中国震撼》。这两书它的内容,我想很多人读过,我不必说,我们这里有很多经济学家,他们有很好的解读。未来多少年中国GDP什么时候能占到第一大经济体,他们都给出了时间表,但是这两本书深入的分析中国为什么在短短30多年快速的成长起来。《历史的终结》认为民主的政治是人类道路上发展的必然结果,可是恰恰我们这样一种社会主义制度,短短30多年,13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它的原因是什么?可以从政治上解读,可以从经济上解读,可以从文化上解读。主要原因是我们是一个文明性的国家,我们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国家之一,或者说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有别于其他一些文明,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我们这个文明数千年连绵未断,连绵未决,我觉得我们追求马文化也要从这个角度来看,它是伴随着中华民族一步一步走来的。夏商周以来各国元朝都是在中原地区建都,黄河领域是种族文明的摇篮,我记得20世纪80年代有一句话“黄河不是摇篮,更似熔炉”,我们怎么样理解这句话?为什么中华民族走过了这样一条道路,都是从东北地区走过来?有两个定位。一个呼伦贝尔草原是游牧民族的文化摇篮,一个大兴安岭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幽径的后院,草原、森林人走出来,改变了中国的历史,改变了东亚的历史,他们和马有关系。在我们的项目当中,我们要把马文化纳入到其中,这是我对这地区马文化的认识。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五千多年内蒙古东部地区一个很重要的发现,我们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进行考古调查,5月23号在遗址调查当中,我们采集到一些特殊的陶片,03年我们对它进行发掘的一些情况。红山文化,有的人比较了解,有的人不是很了解,但是我提一件东西大家可能会比较了解。我们有一个飞行的玉龙,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这件玉龙所属时代就是距今五千年左右的红山文化。

22号我们在地表上拣到的陶人的陶片,6月7日粘出来这样一个人像,这在中国红山文化研究史上,包括中国雕塑史上,美术史上都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发现它的胳膊是残缺的,我们对陶人像出土周围进行发觉,我们需要明确这样一堆陶人像究竟出在什么样的位置。可以看到它的一些情况,它的胳膊是实心的。后来我们决定对它进行抢救性的发掘,发掘出来的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样子,在发掘过程之中我们非常幸运的在堆积层里面找到了陶人的胳膊。 7月6号,阴历的5月18日,这一天陶人终于复原。它通高55厘米,这是我们目前见到的最大一件整身的红山文化人像,此前我们干到的人像都是残片。它的背部、头部,额定的正中有一个圆筒,它的头上应该是戴一个皮类的帽子,头顶有很明显的发髻。可以看到它的双耳洞,戴有耳饰,帽子前面有一个长条形的装饰,头发盘出来有一道麻绳状的装束。从先秦的文献上看,这都是后来皇帝时期的一些装饰,所以我们对这个人像的身份有了一些推断,我们认为他可能是距今5300年左右时期后山时期的王者。从他的神态上看,特别是嘴,嘴门噘起,呈呼唤状,但是又不像呼喊,我们前两天刚开完座谈会,有的专家从发声学提出,认为他的口型表达的是一种呼麦,用嗓子内部发音,不是喊,从嗓子发音,穿透力非常强,海豚音。我们就想象这种人发这个声音是干什么?我们认为他有可能是红山时期的巫者,这也验证了我们在5000年以前神权和王权合二为一的社会。

尧舜禹时期,陕西现在有黄帝陵,每年都举行祭祀活动,但是现在没有一遵非常具像的人像。这尊陶人像高度写实,它所处的年代就是皇帝时期的历史时期,5300年-5500年时期,这印证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前皇帝时期王者或者巫者的形象。红山文化的部落可能就是皇帝集团对应的,如果是这样一种说法,有的学者提出这个东西不能直接说是皇帝,至少是皇帝时期高等级的人物像。通过这样一尊人像,我们看到了五千多年来它的历史传承。70年代末发掘的小型孕妇像,当时发现在学术界引起很大的反响。牛河梁神头像,著名考古学家说这是红山文化的始祖。红山文化玉人的形象,但是这个形象不具写实性。我们新华社记者汪永基先生7月4号到现场采访报道。稿子发出来以后,有200多家媒体转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播出这个消息,这其中的原因在于我们五千年血脉没有断的文明。更为神奇的是,户主是一对智障的兄弟,父母双亡,就把这个地给了他姐夫,他姐夫一深耕,就发现了这个陶人,所以说我们是非常幸运的。谢谢大家。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