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包明德:马和草原文化及其在文化创意产业的意义

2012-8-27 14:58

摘要: 著名文学家、全国政协委员、文学评论杂志社社长、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包明德先生。【新华网现场直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我发言的题目是“马和草原文化 ...

著名文学家、全国政协委员、文学评论杂志社社长、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
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包明德先生。

【新华网现场直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我发言的题目是“马和草原文化及其在文化创意产业的意义”。大家都知道,茫茫草原,千古壮歌,我们内蒙古草原在数千年的发展演进中,保持着严明的民族特色和民族风格,同时也为一体多元的中华文明注入了活跃的基因,增加了综合创新发展延续的张力。蒙古民族素有“马背民族”的称誉,马和诗歌是蒙古民族的两只翅膀,从远古时期直到当今,蒙古民族对马有着极特殊的感情。马作为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民间代代相传,在各种典籍,包括蒙古历史,蒙古源流等等一大堆典籍中,还有很多文学作品中,艺术创作中,都有对马的种类,对马的形态,对马的体态,对马的特色,对马的功能,对马的精神气质,对它的英挺精神,都有丰富多彩的描绘、赞美和讴歌。马成为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文化的符号,成为理想追求,人格锤炼的培养,是一种依托和坐标,成为草原文化的重要元素。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把马的作用和功能这方面我就省略了。我想从马的精神特征简略的给各位谈谈我个人看法。

马的精神特征,第一是勇猛、英挺。在荆戈铁马的战场,英勇善战。第二它机警而识途,在茫茫草原能够识别方向,从不迷失。第三它倔强而忠诚,从不允许生人、敌人靠近它和它的主人,但对主人忠贞不二。在荆戈铁马的战场,它能把受伤的主人驮到最安全的地方。成吉思汗时常说,他说从马上落下来的人,怎样才能站起来和作战呢?蒙古人若是离开马,他还能做些什么呢?回顾游牧民族的历史发展史,无论生产、生活和征战,人与马的互动使马和马文化渗透在我们的精神世界。现在蒙古民族同全旗,同全区,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进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正在经历现代化、城镇化的伟大进程。为了发展经济,繁荣文化,丰富生活,建设新文化,对张扬马和马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有着巨大的意义,有着巨大的内力,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巨大的优势。

第一,以马和马文化为重要内容的草原文化。它所包含的英勇向前的精神,自由开放的精神,包容友善的精神,崇信重义的精神,都和改革开放中国的时代精神相合拍,和我国主流价值体系的建设相一致,同时也体现鲜明的人类意识。第二,一个多世纪以来,文化创意产业首先在欧盟国家兴盛发展起来,在有的国家甚至成为支柱型产业。从文化产业政策的类型来说,有的国家是政府主导,这种类型重在保护民族文化和文化遗产,强调文化产业的社会价值。19世纪英国主流社会对文化观念是,我们宁可失去印度次大陆这样的殖民地,也不可丢掉莎士比亚。在法国伟大作家雨果诞辰200周年之际,整个巴黎几乎是万人空巷,追捧和怀念这位伟大作家的文化精神,这是第一种类型。第二种类型是市场主导的创意产业模式,这种模式更注重文化产业的市场潜力和经济效益。还有一种就是所谓混合型的创意产业思路,美国好莱坞电影,像《泰坦尼克号》,像《罗马假日》,像《阿凡达》,像百老汇的娱乐,像麦当劳,像肯德基等等,它既注重美国价值观和美国生活方式的传播,它也特别注意票房的价值。美国文化对世界,对本国的影响力是很大的。这几天我们在考察相关当中,我和美国艾那·唐根朋友聊的很深入,他说美国有些节目也是纯娱乐的,这一点我跟他讲,我说美国文化向世界各个角落的渗透力是很强的,而且它对本国的影响力是很强的。

我给他举一个例子,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因为一首小诗,提前结束了越南战争,这首小诗我当时还记得很清楚,这个小诗是什么呢?“蜜蜂哪儿去了?蜜蜂找花儿去了。花儿哪儿去了?花儿找姑娘去了。姑娘哪儿去了?姑娘找小伙子去了。小伙子哪儿去了?小伙子到越南战场上去了。越南战场上的人儿哪儿去了?越南战场上的人儿到坟墓中去了”。就这样一首诗,在美国举国的唱,举国的颂,影响了国会的决策,使得美国提前结束了越南战争。这个问题在我前年访问美国,和美国学者、作家交流的时候,他们也非常认同这一点。第三,我国有重文化、轻商轻经济的传统。文化是国之所为,民之所继,这个观念也是与时俱进。新世纪以来,我们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推动了文化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做出了《关于发展文化的决定》,这大大解放了文化的生产力,推动更多的创新产业。我国的文化产业政策,既重视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重视精神效益,力求达到二者完美的融合。我们来到达拉特旗以后,通过旗委宣传部部长王树声的介绍,特别是我们看到旗委书记马建峰 、旗长吉格定等同志的讲话,我们深深感到达拉特旗旗委、旗政府和达拉特旗各族人民,认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的把握本地区、本民族的特点优势,开掘本地区、本民族文化的魅力和潜力。他们加大了对马文化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政策的扶持力度,使得马文化产业的发展初具规模,并呈现出灿烂的前景。

从我们这几天看到的百里长街、万人空巷、人潮涌动的观看马队,观看马赛,我们感到了这一项事业的前景。人们不仅看到了本地旗手那种坚实、那种自信、那种朴实,也看到了西班牙旗手的优雅,也看到了巴西旗手的那种悠闲和快乐,也看到了美国西部牛仔的那种风姿。所以达拉特旗政府探索和研究马文化,立足实际,博览中外,放眼世界,挖掘底蕴,把握内涵,领会精神,起点要高,不能限于一个民族,不能限于一个地区,一个国家,要站在世界文明的高度,研究马文化形成的核心价值体系。这种思路是非常正确的,说明达拉特旗旗委政府,说明达拉特旗的各个干部和群众思想非常解放,是站在了时代的前沿,他们是有大思想,有大思路,大目标、大手笔的。所以我们通过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感到达拉特旗在经济上是大有希望的,我们感到达拉特旗一定能够建造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的马文化基地,这个基地一定得打造的更加成功,成为达旗经济发展的引擎和闪亮著名的品牌。谢谢大家。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