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不一样的西乌旗草原文化,不一样的感动

2013-7-10 18:13

摘要: 辽阔的大草原起伏着波浪,弯弯流淌的小河里闪着银光,白云依着山岗,布谷鸟儿欢歌,动听的歌声赞美着家乡。啊,呼,啊,呼,生我养我的乌珠穆沁故乡啊,唱也唱不完你美丽的风光。…… ——西乌珠穆沁旗歌《美丽的乌 ...


辽阔的大草原起伏着波浪,弯弯流淌的小河里闪着银光,白云依着山岗,布谷鸟儿欢歌,动听的歌声赞美着家乡。啊,呼,啊,呼,生我养我的乌珠穆沁故乡啊,唱也唱不完你美丽的风光。…… ——西乌珠穆沁旗歌《美丽的乌珠穆沁》

记得在“2 0 1 1中国优秀民族节庆”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西乌旗常务副旗长乌日图那顺在介绍西乌旗的获奖节庆“多彩西乌珠穆沁——草原民俗风情节”时,非常骄傲地说:西乌珠穆沁旗是唯一汇集内蒙古九大类草原风貌的地区,是中国北方草原最华丽、最壮美的地段,是草原类型景区的最佳选择,是一生值得一去并且值得不仅仅去一次的地方。因为没有去过,当时只是牢牢地记下了“西乌珠穆沁草原”这个名字。当有一天真正站在这片草原上,我深深理解了乌旗长的形容是多么恰如其分。

6月18日,应乌旗长邀请,我们一行人来到西乌旗参加“2012多彩西乌珠穆沁——草原民俗风情节”开慕式。

当天的开幕式在濛濛细雨中举行,由百余名牧民男女身穿乌珠穆沁传统民族服饰组成的白马方队率先入场,祭祀敖包、蒙古族舞蹈、民族服饰表演等精彩内容在开幕式上一一展现。伴随民族舞蹈《敲起奋进的鼓点》锣鼓声声,盛装的6个苏木镇的牧民们,手捧洁白的哈达,手持弓箭,高举飘香的奶酒,拉起悠扬的马头琴,擀起洁白的毡子,摆起传统的蒙古象旗……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蒙古民俗和蒙古人奇特生活的场面,犹如一幅幅绚烂画卷徐徐生动的展开。


自古以来,西乌珠穆沁旗以盛产白马而闻名。在蒙古族的信仰里,白色象征着和平和圣洁。传说乌珠穆沁部落从阿尔泰山南麓迁过来的时候,就带来了为数不少的白马。成吉思汗最宠爱的两匹坐骑,便是西乌旗白马中的精英。上个世纪文明华北地区的草原民兵“白马连”也出自乌珠穆沁草原,曾28次为党政军领导和外宾进行表演,功勋卓著。为了打造“西乌珠穆沁旗白马”品牌,西乌旗特地在今年的草原民俗风情节中设计了20公里白马远程赛、2岁白马5公里速度赛、4岁白马10公里速度赛,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牧民和游客,以及来自全国的马匹专家。白马个头虽不大,但它的速度和耐力着实让人惊讶。


西乌旗也是著名的“摔跤健将摇篮”“搏克之乡”。在2011年底,全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以蒙古族赛马、摔跤、射箭为主题的特色博物馆“男儿三艺”博物馆在西乌旗落成,我曾有幸参加博物馆的开馆典礼,在博物馆里学习了蒙古族“搏克”比赛的历史传承,而这一天下午举行的128名搏克赛,得以如此近距离地观摩整个赛事。

还在停车场走着,就被会场中传来悠扬、舒缓的长调声吸引,不禁盼望着能走得快点,再快点。蒙古族长调总是能如此地牵动着人的心灵。它仿佛在向人描绘着草原、骏马、骆驼、牛羊、蓝天、白云、江河、湖泊等组成的原始画面,又像在讲述着牧民千百年来的游牧生活,在讴歌母爱、赞美生命、诉说爱情。

陪同的西乌旗旅游局斯局长介绍说,蒙古族群众在举行搏克比赛时,观看的群众都会自发地唱起蒙古长调,氛围十分地庄严肃穆。

此时,风有些大,有位选手的脖子上戴的“将嘎”的彩带被风吹起,不断拍打到脸上,他和对手正在胶着状态,只见对手扬起一只手,将遮住他脸庞的彩带整理到他的身后,然后继续比赛。又一对选手比着比着,突然一方弯下身去整理鞋带,可仔细再看,他整理的却是对手鞋面上缠着的皮带(蒙古语称为“胡勒”)。

一般人看来,搏克手是粗旷的,竟然在赛场上有这么细腻的表现,这让我陷入对于草原那达慕的思索。

蒙古族世世代代生活在草原上,地广人稀,从事随水草而迁徙的游牧活动,对大自然有着特别的尊重和热爱。

草场,是牧民的生命线。为了祈求雨水充足,也为了欢庆雨水充足、牧草肥美,诞生了草原那达慕。同样是因为地广人稀,人们渴望通过参加节日来实现人际交往,丰富单调的蓄牧生活,于是在那达慕里有了赛马、摔跤、射箭这传统的蒙古族“男儿三艺”以及其他文体活动。通过这些文化活动,牧民们互相之间表达着友好的情谊,分享深厚的民族情感,同时,也给神祗以欢愉,酬神谢神,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西乌旗的节庆活动。西乌旗作为一个旗县,对于节庆活动的规划、分工、流程管理,对于在节庆活动中充分展现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办节策略,也让我颇多感慨。整个过程中,所有的活动紧凑而流畅,交管、安保、救护等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总能恰当地出现在各个环节中。老百姓自觉地在看台上或是赛场边观看喝彩,自觉地转场,一切井然有序。就连开幕式表演台的撤台,也是悄无声息瞬间就结束了,完全没有打扰赛事的进行、干扰观摩。而我发现,地方各相关部门的主管者似乎还都那么闲庭自若。看来,民族节庆活动,早就成了当地政府日常工作中一个常态的部分,成为当地老百姓习以为常的欢乐聚会。

据了解,今年的“多彩西乌珠穆沁——草原民俗风情节”系列活动从6月下旬一直持续到严寒的冬季。期间,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赛事和全国赛事相继轮番开赛。国际赛事集中于在7月初和12月份,包括国际山地车邀请赛和国际越野滑雪邀请赛;全国性赛事包括7月中旬的第八届中国草原大赛马。此外,还穿插有包括蒙古搏克排位赛、鞍马赛、草原大力士赛、草原歌曲大奖赛、蒙古族女士技艺赛、乌兰牧骑汇演、祭敖包等10余项内容丰富多彩又倍受外地游客喜爱的传统民俗、文化、体育竞赛活动。除了上述活动外,今年最大的亮点是7月16日—7月20举办的西乌旗第十三届人民那达慕,这届那达慕举办时间长,投入力度大、活动内容丰富、参与人数较多,是呈现给全旗群众和外来游客的一场精彩的民族文化盛宴。 

在西乌旗旅游局斯局长的精心安排下,第二天我们奔赴草原,参观西乌旗的几个核心景点:成吉思汗瞭望山、芍药坡、游牧部落、蒙古汗城。

陪同的导游介绍说,今年天公作美,雨水充足,西乌珠穆沁草原也完美地展现出了它固有的壮美。车刚驶出乌珠穆沁宾馆,就见洁白的朵朵云彩弥漫在湛蓝的天空中,道路两侧的草原像一块温厚的绿毯铺向天边,随风摇曳的各种小花频频向我们点头,让我禁不住拿出相机、手机不停地拍摄。而这美景,伴随了我们一整天,让我们的眼睛享受了一整天。


过了成吉思汗瞭望山没多久,就到了白芍药坡,远远看到有个人背着背囊在花丛中走动。这时听到开车的西乌旗统战部吕部长嘟囔着:“我们把车开过去,把他撵走。”车开到近前,才发现是当地人在采间杂在芍药间的黄花。吕部长说,因为芍药可作药材,前几年有人来采了卖,导致芍药坡的花越来越少。近几年,政府加大宣传,老百姓也逐渐意识到如果继续开采,这片美丽的草原景致就将消失,于是也加入保护芍药花的队伍,只要看到有人采芍药,就都会自觉地去制止。难怪尽管近年来旅游业迅速发展,却丝毫没有破坏西乌珠穆沁草原的美丽呢。

午饭被安排在游牧文化保护区。这里地形地貌奇特,属于草甸草原向森林草原的过渡地带。登上景区接待点旁边的好运敖包,从左向右转三圈,投一块石头,许一个美好心愿。

从好运敖包放眼看去,秀丽的草原景致一览无遗,西乌旗的母亲河巴拉噶尔河如一条明亮的玉带,曲折盘旋。据说,成吉思汗在统一蒙古诸部的战争中,多次在乌珠穆沁草原上养精蓄锐,从这里出发去讨伐敌人,正是看中了这里的水草肥美,兵强马壮。

导游介绍,在这里,游客还可走访牧户,住蒙古包、穿民族服饰、吃原汁原味的牧民家的美食,亲自体验放牧、挤奶、做奶茶奶酪,观看套马、赛马、摔跤、打马鬃等蒙古民族传统文化活动,领略马背民族传统的游牧生活,领会牧民“逐水草而居”的深刻内涵。

两天的行程匆匆地结束,离开西乌旗的时候心中充满了不舍。只愿有更多的机会,再来欣赏这片美丽的草原,感受当地人民朴素的民族情感, 品味这里丰富的民族风情……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