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卷首语 查看内容

2009年8月刊 卷首语-爱马全运

2011-7-7 12:57|来自: 《马术》2009年8月刊

摘要: 2009年8月1日,“五岳之首”的泰山之巅云雾缭绕,气势磅礴。寓意“国泰民安之火”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圣火“如意”在这里成功采集。圣火采集的成功,意味着离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已不足百天。尽管速度赛马自建国以来 ...
2009年8月1日,“五岳之首”的泰山之巅云雾缭绕,气势磅礴。寓意“国泰民安之火”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圣火“如意”在这里成功采集。圣火采集的成功,意味着离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已不足百天。

尽管速度赛马自建国以来一直是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是马术项目直到第三届全运会才开始出现,而且当时仅为表演项目。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马术这个高端运动项目以及相关的休闲娱乐行业也因为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迅速兴旺起来。以北京为例,2006年只有50多家马术俱乐部,到2009年时已有100多家马术俱乐部,每年平均增加俱乐部近百分之二十以上。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我国首次派出六名选手参加马术项目的比赛,就此改变了中国从未参加奥运会28个全部项目的历史,也让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开始聚焦在这项运动上。全运会一直有为奥运选拔人才的传统,所以,今年各支参加马术比赛的队伍对全运会更是格外重视起来。

为了备战今年全运会的马术比赛,在今年全运会测试赛既全国马术三项赛冠军赛上,各参赛队都精心甄选了马匹。血统纯正,比赛经验丰富,有的身价可超千万。除了“高头大马”,各队在打理马匹上也做到几近完美,专门从国外定制的配套装置、国外进口的专业运马车以及精心准备的马饲料,都充分体现出各支队伍在悉心备战为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那颗真挚的爱马之心。

此外,为承办十一届全运会,山东省专门在济南历城区的港沟镇投资4.2亿人民币打造了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赛马场——济南国际赛马场。赛马场约有120个足球场那么大,是专门为承担本届全运会速度赛马、马术三日赛等项目而建。里面设有速度赛马区、盛装舞步赛马区、场地及障碍赛马区、马匹服务区、配套服务设施区等五大区域,可谓是目前国内最专业的赛马场。

人类文明是从马背上开始的,古时马就是强大的标志,至今留下的痕迹依然无处不在。随着十一届全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伴着“和谐社会,全民全运”的口号,我们翘首期盼,那一场场精彩赛事的到来。

文/易达黎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