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卷首语 查看内容

2013年10月 卷首语

2013-11-1 12:42|来自: 《马术》2013年10月刊

摘要: 自1959 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以来,全运会的圣火一直延续至今。在2013 年的第55 个年头,中国人再一次于沈阳见证了第十二届全运会的盛大开幕,为期13 天的马术、乒乓球、体操、跳水、击剑等47 项竞技项 ...
自1959 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以来,全运会的圣火一直延续至今。在2013 年的第55 个年头,中国人再一次于沈阳见证了第十二届全运会的盛大开幕,为期13 天的马术、乒乓球、体操、跳水、击剑等47 项竞技项目的精彩呈现,让现场为之沸腾,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全民健身,共享全运”是本届全运会的主题,而对于热爱马术的人们来说,这也正应了他们对“全民马术”美好愿景的期待。位于沈阳苏家屯的全运会马术比赛场地虽是临时为全运会搭建,但从初进会场的程序就足以让观众了解到国家及政府对全运会的重视。组委会对下设组织机构的建立、岗位人员的配置、硬件设施的配备以及管理过程的控制等方面的工作均做了专业周密的安排。赛事期间,《马术》杂志的编辑们于现场采访了众多业内熟悉的新、老骑手,并做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从备战计划到参赛感受,无不让我们感受到全运会马术比赛在他们心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背负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是为自己,更是为马术团队和地方政府在做努力。我们还看到,全运会马术赛事广大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体育官员们的关注热点和奋斗目标并非仅局限于狭义层面的争夺奖牌,这种认识上升到了广义的高度,以倡导“体育需要回归体育本质”为传播理念及实践诉求。奖牌与带动全民健身孰轻孰重?无疑后者更深得人心。

回顾历届全运会,均提倡节俭办赛与精彩办赛相结合,再将镜头聚焦于本届运动会马术赛事的场地,简洁却不失实用性与专业性。组委会将赛事运行的核心定义为“保障马,服务马”,工作人员以全运会人马安全为己任,身体力行地忙碌在场地及马房的每个角落。再评点进行了10 天的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和三项赛现场,赛事的精彩程度丝毫不逊色于国际赛事。赛场老将体味到新的感悟,青年小将比出了卓越风采,不到最后一秒,没有人会有预测结局的自信和勇气。

在这里,我们被全运马术的热情满满地包围,并感受到了观赛的最高境界:屏住呼吸。到赛事尾声,我们不免在心中感慨:马术赛场上虽没有绝对的赢家,但却没有运动员输了精神。因为人生往往因经历而美好,过程远远赢过结果。

文/合潇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