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卷首语 查看内容

2018年6月刊 卷首语

2022-10-13 14:18|来自: 《马术》2018年6月刊

摘要: 4月的马圈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共中央的一纸文件瞬间引爆了海南的赛马热,中国马业的发展似乎就此可以高歌猛进了。不过仅在短暂的欢愉过后,就有资深人士认识到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清醒下来,冷静客观地分析究竟该如何 ...
4月的马圈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共中央的一纸文件瞬间引爆了海南的赛马热,中国马业的发展似乎就此可以高歌猛进了。不过仅在短暂的欢愉过后,就有资深人士认识到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清醒下来,冷静客观地分析究竟该如何写好这篇“命题作文”。

在国内马业发展得如此欣欣向荣之际,耐力赛却曾经一度被我们遗忘了。自从走进砀山,我们才恍然发现早已有人将这项马术运动推向了国际化。耐力赛看似是一群人的狂欢,实际上它更多的是一人一马在赛道上孤独地奔袭,倔强不屈,向天地、向自己、向众生展示纯粹的魅力。

怎样开启耐力之征?我们遍览国际四大耐力赛:美国的特维斯杯、蒙古的德比、澳大利亚的汤姆·奎尔蒂金杯和英国的金蹄铁,它们虽皆不属于 FEI 官方赛事,却均自成高格;在一场公认的历史上最伟大的耐力赛中,夺冠者竟是一头骡子,而冰岛矮马的表现也令人称奇,足可见耐力赛里蕴含的“无限可能”。我们倾听常年在世界各地的耐力赛场上征战的骑手们的故事,聆听从业国际耐力赛 35 年人士的谏言,感怀于耐力赛所凝聚的精神气质;我们寻找最擅长耐力赛的马种,认识到选择好品种的马并不是成功的唯一秘诀,耐力赛中马的护理当是每个耐力赛骑手都必须要面对的难题,而传统吊马法的传承或许要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新时代的考验。

多好啊!我们祖国大地幅员辽阔,从南至北,由西向东,山河地貌,四时风光,何种形式的耐力赛不可成?君不见中华民族大赛马,所到之处,围观者浩浩荡荡 10 万人,谁言马术不亲民?

可是啊,当我们了解过中国马匹福利所面临的现状后,才深感,让“马匹福利高于一切”这一理念成为每一个马业参与者共同的信念与目标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在马术的世界里,马与人享有同样的地位和声誉,拥有同样精彩壮怀的一生。开“马志”一栏,即是为马生立传。

追寻美国西部战事,从死亡之谷里爬出来的战马让我们感叹生命的伟大,不惧死亡但绝不轻生者才是真正的英雄。或许从西部牛仔的服饰里,我们能够些许领会牛仔文化何以能够跨越国界种族,成为全世界西部人的一种生活信条。翻过太白山,趟过渭水河,我们遇见那群关中马,那班可敬的人。走进西班牙斗牛场,看激烈血腥的骑马斗牛场面,我们领会,“生活与斗牛差不多。不是你战胜牛,就是牛挑死你。”

生活中处处都有美,只待你用心去发觉。如果都市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已让你对工作提不起兴趣,对生活产生了倦怠,那就尝试一下穿越别样的人生吧!感受突破困境后的快感,了解牺牲、奉献的精神,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承担责任,回归后的你将见识另一番人间风景。

当你学会用心去发觉了,就会像那些当代艺术家们一样,即便看到的是一堆堆的废弃旧物,也明了它们同样拥有灵魂,只要经过一番雕琢便能焕发出风与火的生命力,亦如放飞的思想。

五月烂漫,六月勃发。待到七八月间,且看马术的热浪如何席卷寰宇。

文/吴曼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