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卷首语 查看内容

2018年10月刊 卷首语

2022-10-24 15:37|来自: 《马术》2018年10月刊

摘要: 哪一瞬间让你确信自己已经爱上了马术?一位常年奔走在世界各大赛场的摄影师告诉我们,在他拍摄本届世界马术大会残疾人盛装舞步比赛时,有一位失去双腿的骑手驾着代步车远远地对他微笑,竖起大拇指,那个小小的举动仿 ...
哪一瞬间让你确信自己已经爱上了马术?

一位常年奔走在世界各大赛场的摄影师告诉我们,在他拍摄本届世界马术大会残疾人盛装舞步比赛时,有一位失去双腿的骑手驾着代步车远远地对他微笑,竖起大拇指,那个小小的举动仿佛一下子为他冲开了马术认知的局限,让他体会到最深刻的感动。

这样的瞬间难能可贵。我们大多数人对马术最初的倾心大概多起于马背上那份专注的闲情,深化于赛场上人马的飒爽英姿。在过去的几个月,国内国际的顶级马术赛事连番上演,演绎着中国马术的信心和希望。当亚琛拥抱中国,全世界的马术人都看到了中国文化所蕴藏的爱、希望、成功、美德、和平与幸福;当中巡赛牵手长城,我们为现代马术与中国传统文化已经走向相互接纳与融合而深感欣慰;当西部马术世界杯走进千年古城即墨,我们见证了在山海之间刮起的这阵牛仔风潮,钦佩于西促会的雄心还远不止于此。

马术作为体育运动的竞技性,只是所有价值中的一个层面。有人说,马术的价值更在于骑士精神、尊重、责任、共情以及人马关系;有人感慨,胜败一瞬,输赢都不是一生;有人领悟,有意义的生活应该是在辛勤的劳动中不断学习,进取,不断从理论和思想意识上提高自己,让自己有一个能够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

这样的目标最初或许并不明朗,正如我们在十年马球之路上的不断探索,如今才终于明白中国马球不该只是外向发展,更该在乎马匹战友的归宿。对于中国马术而言,这样的目标还有很多亟待我们实现,比如弥合文化差异,建立中国自己的马术教育体系。

将现代马术与中国文化相融合,我们不难找到契合点。行走茶马古道,青石板上依稀的蹄印细数着千百年来中国茶马文化的源远流长,你难以想象一片小小的茶叶曾在历史上两次改变世界格局。沿着北国边境一路前行,倾听呼伦贝尔用半个世纪来的曲折探索诉说着人与自然的关系,你会相信中国古老的马背民族对马的热情和执着将是支撑中国马术崛起的内在力量。

中国有着悠久灿烂的马背文化,现代马术随着与中国传统马术的融合必将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华。我们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文/吴曼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