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海滩上的对决——亲历青岛宝湖杯沙滩马术比赛

2011-7-9 11:02|来自: 《马术》2009年10月刊

摘要: 9月5日大早,带着一颗满怀憧憬的心,我和同事们一起在滨海路上奔驰,迫不及待地渴望亲眼见证沙滩马术比赛的情景。从小在北京长大,但对海的认识不深,尤其在海滩上的马术比赛更是从来没有见过。早上9点,我们到达了 ...


9月5日大早,带着一颗满怀憧憬的心,我和同事们一起在滨海路上奔驰,迫不及待地渴望亲眼见证沙滩马术比赛的情景。从小在北京长大,但对海的认识不深,尤其在海滩上的马术比赛更是从来没有见过。

早上9点,我们到达了比赛所在的田横岛附近的海滩。这里的海水正在慢慢地退却,一道道海水侵袭过的印痕就是证据。听着潮水碰击地面的声音,看着海浪拍打岸边溅起的银花,我似乎已然淋漓尽致地舒畅了一把。在这片宁静的海滩上,心灵中的悄悄话就是对蔚蓝色的憧憬;风,是咸咸的,带着远行渔船的涩腥味;被海浪冲到岸上小小螃蟹,正在快速而敏捷地移动着,匆匆寻找能栖身的小屋,眼睛里还闪烁着惊奇…谁能想到,再过半个小时,这里将会人声鼎沸,一场精彩的沙滩马术比赛即将打响。远处,赛事的一些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丈量着桶与桶之间地距离,一场激烈的绕桶比赛即将上演;还有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将彩旗插在有较深的坑洼处,提醒速度赛的选手们注意安全;远处,一艘搁浅的渔船和大海构成了比赛背景,也将见证今天冠军的诞生。

随着太阳渐渐升高,今天的主人公们--那群可爱的马儿纷纷踏上了他们的“领地”。东道主宝湖马术俱乐部于总告诉我,现在的海滩是最好的马匹运动的场地。

9点30分,田横岛附近沙滩上,由中国马协新闻委员会主任蔡猛主持的宝湖杯沙滩马术比赛正式开始了,青岛市委汪广深副秘书长、青岛市体育局周鹏举局长、青岛市体育总会林志伟副主席、青岛市体育局竞技处陈勇处长以及即墨等领导纷纷前来观看从未见过的比赛。五面绣有参赛队名字的黄色旗帜在海风的吹佛下迎风飘扬,这五支参赛队分别为:登程马术俱乐部队、浩洋马术俱乐部队、宝湖山庄马术俱乐部队、德瑞马术俱乐部队以及凤凰马术俱乐部队。

首先进行的是马术绕桶比赛,分为男子、女子业余组和专业三个组别的比赛。选手赛前已完成了抽签决定骑乘哪一匹马和出场顺序。而本次比赛的裁判员很多都是初次相逢,来自各个马术队的人员和志愿者分布在赛场各处。

青岛的马术绕桶项目正处于起步阶段,马匹都是刚刚接受绕桶训练时间都非常短,看得出在业余组的比赛中,马匹还没有形成见桶便绕的习惯,骑手们在转弯时要费更大的力气也浪费了时间。虽然成绩不属于佳绩,但从骑手的身上让我看到了果断、勇敢、遇事不慌的素质,真是难能可贵,每组选手经过两轮的比赛后,最终取最佳成绩进行排名。

比赛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年仅9岁的小骑手宋钰。他骑着矮马在赛场上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儿,人小马也矮小,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当然他的马上功夫也是有几年的积淀。那可爱的样子也让成年人不由得笑得灿烂,大家似乎看到了青岛马术运动的希望,我们可以想象着小宋钰长大后在赛场上会是怎样一副画面呢?

专业组中,各个马场的优秀骑手和马匹协力合作发挥都十分出色。来自宝湖山庄马术俱乐部的朝格图与他的马匹让我眼前一亮。在北京,我也曾亲历过不少优秀的绕桶比赛,而朝格图的表现可与全国优秀选手相媲姜,甚至让我看到了世界大赛中绕桶时刻的影子。马匹急停时蹄子深深插入沙地,马身向桶侧倾斜,绕过桶后具有极强的爆发力。我当时在想,如果换成我在马上会不会已被马的爆发力弹飞了呢?

看看这些牛仔们出色的表现,只坐在看台心里痒得厉害,和裁判员商议后我骑着宝湖山庄马术俱乐部的一匹大青马出现在女子业余组中。迎着风,踏着遗留的海水。乘着最可爱的动物马匹纵情驰骋,海风把我的长发吹散在空中,风儿淘气地钻进我的衣领把衬衫撑得鼓鼓的,一种从未有过的人马海滩情油然而生,我想,这份青岛海边骑乘的快乐,将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之中。

绕桶赛结束后,沙滩上就成了纯血马的天地,速度赛即将粉墨登场。1500米的比赛,选手们要在750米处折返。途中还有几个由于地势低而积存海水的洼地,马匹要在能力范围内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每三位选手为一组同时比赛,业余组专业各三组,最终按照全部成绩进行排名。全速奔驰的骏马、飞溅起的晶莹浪花,大海上远处的帆船已成为摄影家的天堂。

赛后,青岛市体育总会林志伟副主席被牛仔们的精神表现所折服,本不懂马术的林副主席看完比赛也激发了内心对马的渴望,当即拜凤凰城马术俱乐部梁教练为师学习骑马,并表示要全力支持青岛马术运动的发展,她说:“我希望马术运动能够成为帆船之外青岛体育的又一个亮点。”

文/何鑫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