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李祥:我的爱马情节

2011-7-9 11:08|来自: 《马术》2009年10月刊

摘要: 相信每个爱马的人从小都会有马的情节,我也一样。起初来自于战争片里英姿飒爽的骏马,后采源于有关马的每一部电影和小说。记得很久以前看过一部关于马的电影,时间久得已经让我想不起电影的名字,但还清晰地记得讲述 ...


相信每个爱马的人从小都会有马的情节,我也一样。起初来自于战争片里英姿飒爽的骏马,后采源于有关马的每一部电影和小说。记得很久以前看过一部关于马的电影,时间久得已经让我想不起电影的名字,但还清晰地记得讲述的是一匹聪明绝顶的野马率领他的马群怎样去躲避并成功摆脱猎人的追逐,心底惊叹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善解人意的精灵。

随着对马的了解和认识越来越深,让我知道马这种古老而伟大的动物一直和人类相知相伴。它从来没有离开人类发展的舞台,从古罗马的战争史到美国西部的拓荒史,从成吉思汗的金戈铁马到茶马古道的马帮,没有一处不渗透着人与马之间戚戚相关的命运。此后很多年,无论在任何场合看到不管什么样的马,总会让我驻足欣赏,一直想和他们亲近,总是没有合适的机缘。

马的初体验

我至今都记得第一次与马亲密接触的场景。有一天,一个朋友说在青岛海边有个马场可以骑马,问我要不要一起去看看?我欣然同意。当我见到了那几匹在沙滩跑圈里的马,禁不住热血沸腾,于是毫不犹豫地骑了几圈,结果磨破了我的屁股和小腿,让我足足休息了一个月。

不过,等养好伤以后,我就再也无法挣脱对马的渴望。我再次来到海边,先让教练上了几堂课,然后就自己骑马去了海边--青岛最美丽的石老人海滩。还记得那是一个初秋的傍晚,青岛已经有了丝丝凉意,火红的夕阳映照着金色的海滩,感受着马的律动,呼吸着海的清新,聆听着阵阵的海涛,整个人都好像要融化到了这壮观的大自然里,有种“l Believe l can touch the sky”的感觉。从此以后我就下决心,一定要骑好马,去感受这种神秘而伟大的我们人类的朋友给我带来的莫大快乐。

养马的快乐

起初动了养马的念头还是来自于一群哥们儿的怂恿。八个人开着两辆越野车来回两千多公里去了辽阔的草原,见到了生平见过的最美丽的草原,见到了一辈子都忘不了的触手可及的彩虹,还有在湖中嬉戏的白天鹅婀娜多姿的身影。

有了自己的马,最大的转变就是对于骑马的认识。以前的我非常喜欢玩帆板,那是一种征服自然的乐趣。最初喜欢骑马,也像征服大海一样也有一种征服的乐趣。但是,当我有了自己的马,体会到的则是完完全全另外一种感觉,那不是征服,而是一种与马融合的乐趣。

马,是非常有灵性的动物,一匹好马的智商相当于个3岁左右孩子的智力水平,你的喜怒哀乐都会感染它,你的行为举止也都会影响它。记得有一次骑着自己的第一匹马去爬山,只有我自己,我的马不小心掉到了一个小沟里,起来后再也不愿意过这道沟。我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像劝说自己的孩子一样劝说它,最后它终于跨过了那条沟。之后,我的感觉是它听懂了我的话,知道我没有去让它再度涉身危险,于是我们之间的信任就又增进了大步。从此和马沟通成了我养马最大的乐趣,从某种角度上去讲,甚至于要大于在马背上的乐趣。

我的澳大利亚纯血马,刚刚到它新家的时候,马场的朋友说给它起个名字吧,我看了看它的护照文件想:如果一个人生活了十年,突然换了个新的环境,别人再叫你个新的名字,肯定会很不舒服。BROMAC,是它护照上的名字,那就叫护照上的名字吧。我感觉它肯定也会感到一种发自心底的老朋友的亲切感。从此,BROMAC成了我最亲密的伙伴。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我经常会到国外出差,每到一个国家,我都想尽办法找到当地的马场去感受一下当地的马。有一次我去伦敦,意外地丢了护照和钱包,但是我还是省下几天的饭钱,去海德公园体会了一下那里温血马的魅力。无论在哪一个国家,我体会最深的是他们对马的爱护和关心。不是去征服,而是去感化,像现在的马语者驯马一样,他们把“沟通”作为驯马的主要工具。

起初BROMAC回来,非常的敏感,可以说是没有办法骑。可能是对新环境的忧虑,每次刚刚上马就急切的跑,口衔也极其敏感,我能感受到他的躁动和不安。以后的几个月,在教练的指导下,我先慢慢地从马厩里就和它开始沟通,给它喂食,清理卫生,直到它见到我都会摇着头走过来,以示亲密。然后,我再上马,逐渐从慢步到快步,每一次上马都非常用心地去和它沟通,认真地去体会它的感觉。是急躁?是担忧?还是舒畅?也从中不停调整自己的心态。直到有一天,豁然间深切的感受到了人与马之间的那种相互的信任。心中的淡定也感染了BROMAC,终于可以随心所欲的驾乘。这是一种奇妙的不可言传的美妙的感觉,仿佛我心中的每一丝灵动,它都能感受得到。

是融合不是征服

有一次心烦我想骑马出去散散心,BROMAC好像能体会到我的心情一样也开始焦虑不安。当我的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以后,它的步伐也随之稳健下来,轻松地做着快步和跑步。我身体的每一个小小的动作变化甚至是心情的一丝丝波动,它似乎都能体会得到并随之做出相应的反应。这是一种人和马——这种自然地精灵,融合的过程,体会的不仅仅是一种征服的快感,而是像和一个最亲密的朋友溶为一体,形成最默契的那种幸福的感觉。每次骑完卸下鞍子的时候,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陪着BROMAC在马场遛几圈。我慢步它慢步,我跑步它也跑步,我急转身,它也会兴奋地起扬,像孩子样和我追逐嬉闹,那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无法用语言去表达。

我也很羡慕有些朋友随便上匹马就可以策马野骑或飞奔绕桶,精湛的技术让人咂舌。但我更希望我胯下的马能和我像一体一样一起融入自然,一起融入比赛。有的朋友说骑马是一种对大自然的征服,其实我的理解却更是一种人与马与大自然的融合,是必须在人和马之间的高度融合之后再带你去融入大自然。这种融合让你心情开阔,能享受那种天高云淡的幸福,随之领悟很多生命的真谛,就像是理解征服的最高境界就是融合。

现在的我,更多偏爱马场马术,在每个早晨和我的亲密伙伴一起呼吸着海边清新的空气,侧耳他每一声美妙的响鼻,远眺马背上可以欣赏到的郁都葱葱的山林,去体会每个细微的辅助传动给马的变化,去体会每一次伸长快步起起伏伏的快感,去体会每次完美的斜横步腾空飘逸的享受,去体会每次跳跃腾云驾雾的乐趣。只有马与人的高度融合,才能体会骑马的最大快乐,这也是这些年骑马以来最深刻的体会。

感谢凤凰山庄提供给我们这样一个有着优雅环境的马场,感谢我的教练,更多的是朋友们的关心和指导。当骑马的乐趣延伸到和周围爱马的朋友之间友谊的高度融合的时候,这可能是马术这项运动更高层次的享受吧。

文/李祥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