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张江霖:超越自我

2011-7-20 10:55|来自: 《马术》2010年8月刊

摘要: 张江霖接触马术已6年有余,小时候,她从很多诗歌和传说里知道了马:“它很浪漫、很传神,是一种骑士、侠义精神的象征。”后来留学法国时,张江霖的很多好朋友都骑马,于是她也把这项运动当成了自己生的爱好和体育项 ...


张江霖接触马术已6年有余,小时候,她从很多诗歌和传说里知道了马:“它很浪漫、很传神,是一种骑士、侠义精神的象征。”后来留学法国时,张江霖的很多好朋友都骑马,于是她也把这项运动当成了自己生的爱好和体育项目。

张江霖每周会骑两到三次马,而野骑则要视季节而定:“我喜欢野骑,因为可以欣赏美景,也算探险探幽,还能与马友结伴,不亦乐乎。一般春秋季节外出野骑会多些,冬天或夏天就少了。”当然,季节的更替,也会让你感受到骑马穿越的不同意境,春天的“踏花归来马蹄香”,夏天的“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秋天在萧瑟秋风中的“古道西风瘦马”以及冬天的“踏雪留痕”都给张江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加“牙克石骑马日”活动,是张江霖第一次参加如此组织规模宏大、有序的野骑活动。在两天的穿越过程中,张江霖和几十位马友起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完了近100公里的行程。“很感谢《马术》杂志举办的这次活动并邀请大家参加,让我们很多‘志同道合’的马友在美丽的大兴安岭聚会,同时也感谢当地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和精心组织,让我们体验了一次与众不同的别开生面的骑马旅程。我们看到了壮美的山谷、漫山遍野的野花、被雷劈过的树林、纯净如银子般的小溪…二其实对于我来说,跟马一切的有关活动我都喜欢,但是我觉得如果骑马穿越,活动的主办方还是应该提前做好各种必要的准备。”张江霖说:“像这次的路线选择,马匹挑选,人员组队,后勤安全保障等方面我觉得都做的非常不错。尤其是这次牙克石穿越,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当地政府的重视.有专门的向导带领我们趟过溪流,绕过沼泽,穿越‘危机四伏’的原始丛林,向导们甚至还配备了猎枪。”

能和众多马友起骑马,乐趣颇多。“大家在一起交流、互相帮助,意趣盎然且富有人情味。而且大家都有很强的团队集体意识,互相配合和帮助,让整个团队可以尽量安全享受骑马野外旅游的过程及结伴旅游的乐趣。”张江霖说:“作为群爱马之人,我们对自己的马都非常呵护,都把马匹当作战友来共同完成旅程。”

张江霖骑的马通体雪白,叫白云。虽然“肉”了点,但相对来说对野外骑乘也安全、稳定。“它喜欢找到他所在马群里一匹他认可的高大而出挑的马,默默地不离不弃地跟随人家,有点把我这个刚和他认识的结成伙伴关系的骑手放在一边了。”说起陪伴了自己两天的马,张江霖很开心:“经过我两天的‘调教’,他对我也服从和‘服气’了好多。回来之后。它的影子还老是在眼前心底晃来晃去,真的很想念这位陪伴了我两天的伙伴啊。”当然,大骑手的风范也在旅途中让张江霖过目难忘。和她分在一组的黄祖平老师每到休息处(大约每次都要行进20多公里左右,很累),首先是遛马,等马完全气息平稳下来后才把马拴在树桩上自己休息;中午吃饭时.黄祖平老师也是先喂马、给马喝水完毕之后才自己吃喝。当大家都干渴难熬时,黄祖平老师也是先去小溪里饮马之后才自己喝水。当大家返回目的地时策马奔驰,黄祖平老师却停住了。回来问他为什厶,黄祖平老师说是因为他路过的草地上有截树桩,担心后来的骑手误撞树桩,便停下来守在那里。“这就是种大骑手的境界。”张江霖说:“骑马穿越,可以拓展自己的生命,去到很多人迹罕至,甚至连动物的足迹也依稀的地方。当然,在烈日与风沙中,这也是一段挑战自我,增强人忍耐力和韧性的旅程,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路可欣赏美景,还有猎奇;同时这样的野骑也是一种探险,也是对意志的磨练和培养,增强人与马的野外生存与行进经验。锻炼人的应变能力及韧性。”

文/小易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