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中国马术的“金九银十”

2011-7-21 15:00|来自: 《马术》2010年10月刊

摘要: 每到九、十月份,就是国人喜欢的“金九银十”。起初这是一个时间上的概念,秋高气爽的九、十月份,很多行业都会进入一个旺季,呈现一种“金九银十”的现象。今年秋天,中国马术也迎来了自己的“金九银十”,在北京, ...


每到九、十月份,就是国人喜欢的“金九银十”。起初这是一个时间上的概念,秋高气爽的九、十月份,很多行业都会进入一个旺季,呈现一种“金九银十”的现象。今年秋天,中国马术也迎来了自己的“金九银十”,在北京,在上海,在成都,全国各地的马术氛围异常火热。
 
如今,中国马术运动的赛事活动,早已从过去的全年只有一场比赛逐渐演变成了每年可以有几十场比赛,赛事的激烈程度,专业等级也是各有千秋,在为众多爱马人士提供越来越多精彩赛事的同时,也在完善着马术行业的方方面面,也是中国马术运动能够良好运作的保障。

金秋九月的第二个周末,在北京的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里,已经延续了五年的西坞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大奖赛如约而至。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 6名优秀骑手报名,有超过1 000名的到场嘉宾前来捧场,最终西坞的韩壮壮赢得冠军。西坞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大奖赛能够一直得到民间支持一路走来,体现了中国爱马人士对马术运动的热情和执着。在首日比赛结束后举行的第五届西坞国际大奖赛慈善晚宴暨“中国红十字巴蜀力量基金”专项拍卖会大型慈善晚宴上,共募筹到款项共计超过65万元,这些钱将全部捐给中国红十字全巴蜀力量基金的百校奖学金计划,这也体现了马术运动所展示的“和平与爱”的骑士精神。

9月4,5日,在京城马汇(北京)国际马术俱乐部里举行了2010年“唯雅诺杯”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赛总决赛。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场地障碍赛之一,同时也是亚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选拔赛,本次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俱乐部代表队将近100余位骑手,曾代表中国出征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黄祖平、李振强、张滨、赵志文以及国内著名骑手哈达铁、陈景川、努尔拉合买提等纷纷亮相,用精湛的骑术为我们呈现了马术的精彩。作为目前国内奖金最高的马术场地障碍赛事之一,本次比赛除了得到众多马术俱乐部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梅赛德斯一奔驰外交级MPV唯雅诺Viano的冠名,并得到了福建戴姆勒及利星行平治(北京)汽车有限公司的独家赞助,各级别比赛均设有丰厚的奖品或奖金。

9月22,23日,第二届北京国际马球公开赛在位于延庆的北京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举行,这项被誉为中国马球发展风向标的北京国际马球公开赛,是国内唯一由政府主办的中国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国际马球赛事,也是继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和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后,北京市倾力打造的又一大型国际精品体育赛事。来自澳大利亚Riverlands、智利Miele、新西兰Wanstead的马球高手与中国Piaget代表队一起,争夺北京国际马球公开赛的冠军奖杯,最终智利马球队赢得冠军。

作为一项体育活动,马术运动已经逐渐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尽管每年大大小小比赛不少,但影响力不够,这不利于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

于是,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马术协会决心整合中国马术界的资源,召集多方力量,最终举办了集赛事、文化、娱乐、活动为一体的“中国马术节”。随着中秋佳节期间首届中国马术节的举办,这次华丽转身会让中国马术运动又有一个飞跃。201 0年首届中国马术节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马术协会主办,国家现代五项马术训练基地与奥克斯集团共同承办,从七月中旬开始,作为马术节预热的马术征文大赛与摄影大赛就已经开始举行,而首届中国马术高峰论坛更加深了大家对中国马术节的期待。在三天的中国马术节活动中,进行了“全国绕桶冠军赛”和“全国业余选手马术障碍赛”两项全国性赛事。此外,还有马球表演、马篮球表演、国家队选手的跳障碍与盛装舞步表演等。

在“蓉城”成都,中国成都201 0首届金马马术体育文化旅游节也在温江美丽的金马河畔盛装登场。首届金马马术体育文化旅游节由中国马术协会、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旅游局、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主办,邀请了多个国内外顶级俱乐部和骑师参与马术、速度赛马表演赛,让马迷们零距离感受了马术运动的魅力。而今年的西部国际马术论坛也是继去年成功举办后的第二届,来自国内和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马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作为马术文化节活动一部分的首届中国西部澳洲纯血马拍卖会也备受关注。

9月25日晚上7点的上海,伴随着入口处大幅的牛仔风情照,精心搭建的场地和铺设的沙土,现场西部民谣的歌声,可容纳近干人的临时看台,宏大的开幕仪式,无数霓虹灯的闪烁,骑手和马匹的疾速穿越,主持人的精彩解说,上海市中心的徐家汇八万人体育馆里沸腾了起来,这里正在举行CCTV.优博.HORFA2010全国马术绕桶冠军赛,这里正在创造中国绕桶赛的历史。本次绕桶赛是第一次在中国的市中心举行,这不仅创造了历史,也将绕桶赛在中国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此次比赛由中国马业协会、中国马术协会、CCTV-5、优博集团、上海东亚集团主办,也是HORFA2010中国国际马博会系列活动之一。全国共有9个俱乐部的55名选手,44匹马前来参赛。此外,本比赛还邀请了三位美国和加拿大的绕桶高手参加。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马术,了解绕桶赛,本次绕桶赛由CCTV-5现场录播,共设有八个机位,全方位地拍摄比赛,并将会播出55分钟的比赛节目。本次绕桶赛是第一次在中国的市中心举行,加上央视的参与,让绕桶赛在中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预示着中国绕桶赛一个新阶段的到来。全国马术绕桶冠军赛是在2010HORFA中国国际马博会期间举行的,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到会,超过14个品种至少50匹马亮相上海。

除了绕桶冠军赛,展会同期,还举办了中国马业协会理事会、HORFA2010中国马业大会、HORFA2010全球马“秀”暨宝马品鉴、HORFA2010杰出马主之夜、HORFA2010障碍邀请赛和HORFA中国马文化之旅等一系列活动。

在今年9月25日-10月10日美国肯塔基举行的世界马术大会上,我国也会派出马术官员和裁判队伍观摩,这也代表着中国马术运动渴望与世界沟通,让世界了解中国马术的渴望。如今,有政府部门和中国马协的鼎力支持,在赞助商的大力合作下,在专业骑手的努力奋斗中,在民间爱马人士的锲而不舍间,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触马术,中国马术运动的前景将十分可观。

文/老易,图/风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