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中国马术节:中国马术的华丽转身

2011-7-22 13:41|来自: 《马术》2010年10月刊

摘要: 9月22-24日,首届2010年奥克斯•中国马术节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现代五项马术训练基地落幕。从前期的马文化展、中国马术高峰论坛,到为期三天的奥克斯•中国马术节,从参与者到观众都感觉了此次活动的大开眼界。细细 ...


9月22-24日,首届2010年奥克斯•中国马术节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现代五项马术训练基地落幕。从前期的马文化展、中国马术高峰论坛,到为期三天的奥克斯•中国马术节,从参与者到观众都感觉了此次活动的大开眼界。细细品味,也许这会是走向蓬勃发展的中国马术运动和马文化的一次轻盈腾跃,一次华丽的转身。

本届2010年奥克斯•中国马术节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马术协会主办,国家现代五项马术训练基地与奥克斯集团共同承办,马术节期间还进行了“全国绕桶冠军赛”和“全国业余选手马术障碍赛”两项全国性赛事。在9月10日的中国马术节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马术协会主席许海峰介绍了马术节除了两项主要赛事,还组织了马术摄影大赛、马术征文大赛、马术高峰论坛、马文化展等四项马术文化活动。许海峰还介绍说,中国每年大大小小的马术比赛数十场,有的是地方政府主办,有的是马术俱乐部举办,赛事虽多,影响却小,不利于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马术协会决心整合中国马术界的资源,召集多方力量,最终得以举办此次集赛事、文化、娱乐、活动为一体的“中国马术节”。

预热:中国马术高峰论坛

从七月中旬开始,马术征文大赛与摄影大赛已经开始举行,征集到文字作品2000多篇,摄影作品100多幅,而首届中国马术高峰论坛更加深了大家对中国马术节的期待。9月10日,首届中国马术高峰论坛在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现代五项与马术基地举行。包括中国马术协会、中国马业协会、中国国家队、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新闻界的相关人士在论坛上畅所欲言,为中国马术运动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马术协会主席潘志琛在谈到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目标和整体思路时用“五化”来概括,即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他还表示,马术运动对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首先,马术是一项体育运动,可以促进习练者的身体和个人能力的发展;其次,马术运动可以促进习练者的心理发展,锻炼意志品质,改善精神状态;在练习马术的过程中,还可以促进社会发展,调节人与人、人与动物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再者,马术运动还可以使习练者在与马匹、竞争对手和大自然的博弈中,发展个人能力,促进自我发展;此外,马术运动还可以促进文化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马业协会理事长吴常信表示,同意和支持潘志琛提出的观点,中国马业协会和中国马术协会将全力合作,为发展中国的马术事业作出贡献。北京市马术协会副秘书长王冀豫、星河湾集团董事副总裁梁上燕、中国万卷出版集团公司总裁李英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毛峰也分别就马术运动的精神、马在现代企业中的象征意义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中国国家马术队教练、征战过北京奥运会的骑手黄祖平的发言《我们的马术、我们的梦》,向大家讲述了他和其余五名队友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实现自己心中梦想而艰辛努力的过程,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高潮:精彩纷呈的中国马术节

9月22-24日,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现代五项马术训练基地中,汇集了各类马术竞赛与表演元素:障碍比赛、绕桶比赛、马球表演、马篮球表演、国家队选手的跳障碍与盛装舞步表演,沙宝亮等诸多马背歌手的精彩演唱,还有充满民族特色的室外烧烤盛宴。恰逢中秋,对于应邀前来参加这届马术节的嘉宾们来说,大家都度过了一个别致的中秋佳节。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马术活动,从形式到内容,从宣传力度到现场气氛,都令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

在9月22日盛大的开幕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司局、有关中心领导,中国马术协会领导以及为活动提供支持的奥克斯集团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肖天副局长为国家马术馆这一亚洲最大室内马术馆的正式启用剪彩并宣布马术节开幕。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马术协会主席潘志琛也做了精彩的致辞。

开幕式当天的 “全国业余选手马术障碍赛”和“全国绕桶冠军赛”是在亚洲最大的室内马术馆——国家马术馆举行的。它的建筑面积为4100平方米,投资达到2400万元,是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重点打造的体育场馆之一。此次2010年奥克斯•中国马术节,也是马术馆首次承接大型马术比赛,一流的场馆设施、宽敞的室内空间、科学的设计构造,为本届马术节的成功举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障碍赛期间,除了有马背歌手荡气回肠的歌声外,奥运骑手刘丽娜的盛装舞步表演,黄祖平和李振强的障碍表演更是让到场嘉宾为之喝彩,并将现场气氛带入一轮新的高潮。

中午的马篮球表演展示了这项运动需要队员之间、队员和马儿之间极高的配合度、过硬的运动技巧、娴熟的捡球及投传球技术,下午还举行了全国绕桶冠军赛男子、女子个人组及团体组的争夺,绕桶赛趣味性和竞争性并举,体现了马匹的灵活性和骑手高超的驾驭能力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更多的视觉享受。

在23日和24日的马术障碍赛中,为扩大马术运动的影响,吸引更多人参与到马术运动当中,本次赛事分为业余组和专业组两个组别,比赛障碍高度分别为1.05米和1.20米、1.30米。骑手们身着马术服,下身穿着马裤,佩戴头盔,脚蹬长马靴,马刺闪着耀眼的光泽;一匹匹纯血良驹也精神抖擞、跃跃欲试。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23日进行的马球表演赛更是大放异彩,两支队伍驾着骏马良驹、挥杆击球、欢呼呐喊,优雅而又充满风度,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中国马术节从策划之初就非常注重从多方面对自己进行包装、推广,注重马术节的长久性发展,注重马术节影响力的不断提高,注重马术节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注重马术节文化内涵、品牌内涵的持续提升,并通过官方支持、媒体宣传、商业合作等途径和方式努力把中国马术节打造成中国标志性的、旗帜性的马术运动赛事及马文化活动狂欢节,进而带动中国马术运动及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文/Paul,图/风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