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中国人的马球盛宴

2011-7-25 14:56|来自: 《马术》2010年12月刊

摘要: 2010年10月31日,难得的艳阳高照,在北京唐人马球俱乐部,由中国马术协会批准,《马术》杂志主办的“《马术》杂志-2010第二届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正在上演一场真正意义的“中国人的马球赛”。四支全部由黑头发、黄 ...


2010年10月31日,难得的艳阳高照,在北京唐人马球俱乐部,由中国马术协会批准,《马术》杂志主办的“《马术》杂志-2010第二届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正在上演一场真正意义的“中国人的马球赛”。四支全部由黑头发、黄皮肤的国人马球手组成的英姿飒爽的队伍,来自北京的唐人马球队、北京PONY TEAM、北京联队和上海九龙山队在这里展开了两天的激烈争夺。最终唐人马球队击败北京联队赢得了本次友谊赛的冠军,北京联队获得第二名,而北京PONY TEAM战胜上海九龙山队排名第三,上海九龙山队排名第四。

追溯中国与马球的渊源

马球运动从古至今一直是颇受贵族喜爱的运动。马球不同于马术运动在优雅间那么闲情逸致,其魅力在于优雅与高贵间充满着速度与激情,在“人马合一”的前提下,球手要与球队团结一致,将速度、策略、技术、思考和团队合作精神融为一体,最终成就了这项流行于世界的运动。

马球在中国古代史称“击鞠”,盛行于唐宋两代,至清代开始败落,主要流行于军队和宫廷贵族间。在我国文献中“击鞠”一次最早出现在三国时期曹植的《名都篇》,诗曰“连骑击鞠壤,巧捷推万端”。尽情赞扬了当时已炉火纯青的马球技艺。唐代打马球风气之盛,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都属罕见。唐太宗李世民认为打马球既能有效提高起码技术,更有利于加强军队的战斗力,同时也显示了唐太宗对外来文化的兼收并蓄。唐代19位皇帝中有11位都是超级马球迷,其中两位甚至因此而命丧黄泉,足以见证马球运动在唐代皇族中的显赫地位。

唐代之后的五代十国,马球运动继续流行,当时在皇宫中打马球是宫女们的主要娱乐活动。北宋时期,风行于宫廷的马球运动逐渐演变成女子马球。在素有“百艺之王”美誉的宋徽宗倡导下,女子马球也有了惊人进展。北宋宫廷女子马球队在骑乘和服饰方面都非常豪华,当时的马球场也已铺上草坪,成了绿茵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骑马的人越来越多,打马球的人也是越来越多,马球运动在中国日渐兴起。

一场纯正的国人马球赛

作为国内传统马球赛事之一的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自2008年起就一直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马术协会的大力支持。随着中国马术协会主席潘志琛提出了中国马术发展的“五化”(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在中国马球运动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的今天,《马术》杂志主办的这场赛事可以促进中国马球运动的专业化和国际化;增进国内各马球俱乐部和球手的友谊以及各俱乐部之间的交流;搭建马球与大众的接触平台,促进具有悠久传统的马球文化在中国的回归与发展,以及推动中国马球运动的专业化和国际化。

然而,虽然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马球赛事是如火如荼,但这些赛事的参赛球手多为外国人,中国马球手参与的赛事少之又少。所以,本次赛事的主办方《马术》杂志专门制定了一项特殊规则,即“参赛球队上场的4名球手必须全部是中国人”,旨在将本项赛事打造成一个“中国马球爱好者”的大聚会。在两天的比赛中,四支参赛球队荟萃了国内顶尖马球精英,他们在球场上扬鞭奋蹄、挥舞球杆,在这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人的马球盛宴中,共同为金秋北京演绎了一场最纯粹的马球赛事。

首次聚齐所有国内马球精英

与其说“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是赛事,不如说更像是一场中国马球爱好者的大聚会。本次赛事,国内所有的顶级马球俱乐部全部汇聚到这里,国内的球手、马球爱好者们能够以友谊赛的形式进行沟通交流。在到场的嘉宾和球手中,除了来自国内所有的马球俱乐部之外,约旦大使安马尔、阿根廷人Federico Dietrich以及曾经和刘诗来、刘楠、苏荣一起去阿根廷学习马球的李益民等等国内马球界的精英们也都专程到场助阵本次赛事。

而在参赛球手中,本届赛事的冠军唐人马球队中拥有2007年国内第一批出国打马球的刘诗来和刘楠,刘诗来是第一个在国外注册的中国马球手,他的默契搭档刘楠在第一场比赛中独进六球,表现十分抢眼。

北京ponY Team由北京西坞国际马术俱乐部的哈达铁和李兵,苏荣以及霍钢组成。在这支队伍中,除了苏荣在2007年和刘诗来等人一起出国打马球并坚持至今外,其他人都可以说是“马圈里的旧友、马球圈里的新人”,所以他们组队的宗旨也是希望多带“新人们”参与马球运动,体验马球带来的快乐。

北京联队拥有北京阳光时代马球俱乐部的夏阳,北京华彬马球俱乐部的刘漉崴以及《马术》杂志的主编李艳阳。夏阳是中国马术协会马球委员会执行主任,他一直在为中国的马球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连续几年举办并率队参加了北京国际马球公开赛。和夏阳一样,曾经在国外留学并担任马球队队长的刘漉崴也是继2008年之后第二次参与了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

虽然因为天气原因让马球赛的决赛延期,但是来自上海的九龙山队坚持两次飞到北京完成比赛。九龙山队拥有中国马球圈中唯一的女球手娃娃,她在与其他球队的男球手们的对抗中毫不畏惧,是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物理学博士王菁、王睿夫的父子上阵,也表现不俗。

就是这样一群热爱马球运动的爱好者,他们没有球手等级上的划分,各自的身份多为私人企业家或是马球俱乐部的老板,因为对马球的热爱,大家只想通过比赛增强了解、切磋球技、加深友谊。所以,对于比赛结果,大家想得不多,每个人的目的都是为了推广马球这项运动。在赛前准备会上,四支球队凑在一起布置战术,当有的球队缺少马匹时,有人专门把自己的马匹让出来给对手使用。赛事主办方也表示,我们就是要让全国的马术爱好者、马球爱好者都汇聚到一起,告诉大家与马相关运动的乐趣所在,并且告诉大家该如何参与,让所有人都能加入进来。

其实马球运动并不是一项很奢侈的运动。看看我们今天的赛事,球场上,球手们时而扬鞭奋蹄,时而挥舞球杆,时而错马争球,时而激烈拼抢,一片热火朝天的争战场面。球场下,嘉宾们有的看得津津有味目不转晴,有的举着“长枪短炮”争抢着抓下精彩瞬间,有的三三两两议论着场上战况,有的带着孩子正拿马球短杆游戏不亦乐乎。在蓝天白云绿草地的映衬下,很多人带着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起前来观看比赛,这就是我们所向往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也在努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马球文化。

文/Paul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