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施伟荣:难忘的北京,难忘的2010

2011-7-25 16:16|来自: 《马术》2010年12月刊

摘要: 中国有很多国宝弘扬在外,艺术品居多,但体育项目中马球算是最特别的一个。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我们的伟大祖先在马背上玩起了用杆子击球,并渐渐形成了一种宫廷游戏后流传至印度,再经英国殖民者发现在英国本土大力发 ...


中国有很多国宝弘扬在外,艺术品居多,但体育项目中马球算是最特别的一个。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我们的伟大祖先在马背上玩起了用杆子击球,并渐渐形成了一种宫廷游戏后流传至印度,再经英国殖民者发现在英国本土大力发展最终制定了详细比赛规则并日渐完善。19世纪初,马球运动还曾经被奥运会选为比赛项目,并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开来。

马球运动绝大部分还是一些皇室贵族和行业精英在玩,因此“运动之王”的称谓把马球推向了极致的巅峰。尽管我们中国的现代马球运动起步较晚,而且相对其他国家来讲属于“菜鸟”级别,可是我们中国人骨子里与生俱来的那种极其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对国宝的热爱最终让马球运动重新绽放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

今年,唐人马球俱乐部和《马术》杂志继2008年首届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之后举办了“2010年《马术》杂志 · 2010第二届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再次把这项国宝运动展现在国人面前。本届赛事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其不同之处在于球场上是16个中国人在角逐,是真正意义上的“唐人”马球。还记得当我被通知参加这次比赛之后无比地激动,并当即确定了参赛人员。最先挑选是我自己的黑马马球队的队员,我们的赞助人Todd强烈要求参加比赛。用他的话说,虽然自己是个美国人,但他的妻子是中国人,而且15年前就搬到中国生活和工作,两年前开始打马球,也同时运作黑马队,算是半个中国人。后来得知本次赛事旨在“打造纯中国人的马球友谊赛”后,他非常尊重和理解,还亲自飞来北京观看我们的比赛,给我们助威。在观赛的同时,Todd也积极推广马球,和《马术》杂志交流心得,希望将来多一些这样的比赛来推进中国马球运动的发展。

本次友谊赛从预赛开始就相当的精彩激烈,因为四支球队都是全新组合,谁都没有底,大家赛前的战术安排也是各种各样。尤其是感谢苏荣老师对我们上海队无微不至的照顾,在赛前晚餐的过程中,他给我们讲了每一个对手的优点和弱点,如何有针对性的防守进攻,怎么组织团队合作等。理念有了,但是因为实力和体力等多方面原因,尽管在第一节我们还可以贯彻他的思想,但因为对手唐人队实力太强,我们在连输3个球之后没能控制住比赛,再加上对马匹不熟悉等因素,最终输掉了比赛。当然,我们每一个队员都竭尽了全力。比赛中有汗水也有伤痛,包括我们队的美女球手娃娃,作为全场唯一一名女球手,从体力和力量上都略逊于其他人,但也和我们一起拼搏到了最后一秒。在赛后,我们每一名队员都表达了来年再战的想法,作为队长,我心里也默默下定决心要去阿根廷进修,明年的比赛一定要和对手来场漂亮的比赛。

预赛结束后,我们队要和苏老师的北京ponY Team争夺第三名。因为天气原因导致比赛延期,所以在第二个星期,我们又一次踏上了唐人俱乐部的场地。这次由于我们队的父子兵(王菁和王睿夫)没法参加比赛,我们的赞助人Todd被临时安排打4号位置,加上娃娃,马荣骏还有我组成了一只新的上海队,大家卯足了劲要好好打一场。在赛前热身的时候,阿根廷老师给我们做了细致地指导,特别指出要想控制比赛就得先稳住节奏,多观察和配合才有希望赢得比赛。得到了指点后,我们在场上确实比预赛要稳定不少,大家都有不错的配合,也有两个精彩的入球。比赛过程中,尤以娃娃和苏荣老师的对抗引人注目,虽然娃娃的身形比苏老师“小几号”,但她毫不犹豫地挤开苏荣老师为我们的进攻队员开辟球线,“巾帼英雄”这个词用在她身上真不为过。拥有这样的拼搏精神,也让我们用进球告诉大家我们并不差,我们只是需要更多的配合和磨练。

赛后的颁奖典礼上,很多球员都拿到了奖。尽管比赛已经拥有了国际化的专业的球场和裁判,但参赛球队的技战术水平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欣慰的是,这次赛事得到了中国马协的大力的支持和鼓励,这是对我们付出的汗水给予最好的肯定,观众也欣赏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体验了马球运动的魅力所在。在蓝天白云下、在美酒美食间、在郁郁草场中,各种娱乐活动、各类精英的社交平台,在这一天都能找得到。

2010年就要过去了,在这难忘的一年,和一群难忘的热爱马球的朋友一起体验了一场难忘的马球比赛。在下一个赛季来临之前,我会和我的队友们好好调整状态,为明年的马球比赛做好准备。

感谢《马术》杂志和唐人俱乐部,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朋友,感谢我的队友,感谢大家让马球回归故里,我们也一定能把它发扬光大。

文/施伟荣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