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蔡乔:马术正当年

2011-7-30 15:48|来自: 《马术》2011年2月刊

摘要: 见到蔡乔时,他刚刚休假归来,微笑着把玩自己的iphone手机,说话声音很轻。当年一个“新兵蛋子”从老大哥手中“战战兢兢”夺走全国冠军,到亚运会盛装舞步决赛场上第一个出场并中国马术队赢得了团体银牌的历史性突破 ...


见到蔡乔时,他刚刚休假归来,微笑着把玩自己的iphone手机,说话声音很轻。当年一个“新兵蛋子”从老大哥手中“战战兢兢”夺走全国冠军,到亚运会盛装舞步决赛场上第一个出场并中国马术队赢得了团体银牌的历史性突破,80后的骑手蔡乔已经在马术圈里打拼了近16年,马术也早已经成为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1994年,14岁的蔡乔还在省体校里。当年的七运会结束后,广东马术队的部分老队员退役了,需要补充部分新人。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留下了包括蔡乔在内的三个人(这当中还有后来一直和他并肩作战的黄焯钦)。“当时我比其他人都年轻,但身体柔韧性比较出色,更容易转型,教练选中了我。”蔡乔说:“那会儿觉得骑马很新奇,有意思,潜意识里也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来到马术队后,蔡乔才第一次开始接触马。年轻人总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刷了一个星期的马之后,蔡乔就开始上马训练。训练循序渐进着,蔡乔的过人天赋也逐渐显露出来。但中间也有一些小“花絮”至今让他记忆犹新。“那一次可是给我摔惨了。”作为全国冠军,蔡乔回忆起自己第一次从马上掉下来的情景时还是有些不好意思,“当时已经训练了一段时间,感觉自己的马术技巧应该不错了,结果一个不注意就掉了下来。这一跤摔得我够呛,不过也让我明白了想练好马术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

在黄村基地训练一阵子后,1996年,虽然广东队资金很紧张,但还是给马术队联系了国外的马场,并出机票让他们走出去“镀镀金”。蔡乔的第一站是到法国,在这里,蔡乔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天可以骑很多匹马。“那时候,广东队每天只能骑一匹马,因为马匹的数量就是根据运动员的数量来引进的,一人一匹。”蔡乔说:“在法国,教练并不是每天都来给我言传身教,他也是职业骑手,需要出去打比赛。所以基本上给我安排好一些训练科目后,除非有时间才会过来给我指点指点。我记得当时每天除了自己的训练之外,还要骑6匹马,通过与不同的马匹进行沟通,对我的基本功是一个极大地提高,让我受益匪浅。”随着蔡乔的技术越来越好,教练也开始让他骑一些更好的马,帮助马场调教马匹,体现了教练对蔡乔的认可。从法国学成后,又在瑞典训练了一段时间,蔡乔回到了国内参加了1997年的全运会,他随广东队一起取得了盛装舞步团体第四。

2001年,蔡乔第一次站在了盛装舞步团体的冠军领奖台上,也从那届全运会开始至今,广东队连续取得了三届全运会盛装舞步的团体冠军。蔡乔说:“最难忘的当然要算十运会了,因为那次和好朋友黄焯钦都取得了好成绩,很激动。”蔡乔和黄焯钦是同时从省业余体校被选进广东马术队,多年一起生活和训练结下了深厚友谊,那一届全运会他们除了拿到团体第一外,黄焯钦还拿了个人第一名,他则拿了个人第二名。

马术比赛的关键是马,运动员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与马建立起感情。在长期的训练和比赛中,蔡乔也和战马结下了不解之缘。蔡乔说:“我平常骑马一个小时,还需要花些时间做准备。一开始要刷马,把马弄干净,护理好它,这就得花上一个小时;训练完后,我要为马洗澡,做好清洁工作,也需要一小时的时间。在比赛的时候,虽然只有短短的7分钟,但是准备工作却花去好几倍的时间,比如要到马房给马扎辫子、清洁以及热身等,而自己则得换衣服、看路线等。”

亚运会赛场上,蔡乔第一个出场,而他的坐骑是整个大会最年长的“八面玲珑”。说起自己的马,已经在一起并肩6年多的“八面玲珑”,蔡乔说:“从全运会到亚运会,‘八面玲珑’和我配合默契,而且互相都了解得非常透彻。不过他已经18岁了,相当于人类70岁的年龄了,身体各方面都在走下坡路,我觉得它已经到该退休的年纪了。”面对不远的2013年全运会,蔡乔很希望自己能遇到一匹适合自己的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脾气,马也一样,我希望能尽快找到一匹能和自己融洽相处的马,这样能更好地备战比赛。”

去年,由蔡乔、黄焯钦、顾兵和刘丽娜组成的中国队,在亚运会马术比赛项目上第一次摘得银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谈到这枚银牌,蔡乔说:“这次夺得这枚银牌很开心,毕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而且大家备战得比较辛苦。在此之前,中国马术队的最好成绩,是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取得的铜牌。因此,这枚盛装舞步团体银牌意义自然不言而喻。而且这也是我和‘八面玲珑’第一次参加的国际性比赛。”当天比赛,队里要求蔡乔第一个上场,他说:“当时队里给我的任务就是要稳定发挥,分数不要太低,给其他队员以信心。”盛装舞步团体赛需要每个队伍出四人,成绩最好的三人计入全队成绩,决出团体赛名次。结果,蔡乔一上来就拿了64.389分,为中国队能最终取得成绩上的突破埋下了伏笔。虽然最后中国队还是以0.166分的微弱之差输给了韩国队,与金牌失之交臂,但这种经历也给运动员们重新认识了比赛。蔡乔说:“作为一名优秀的马术运动员,水平高低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心理素质。特别在大型比赛中,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只有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发挥出水平。”

亚运会后是运动员的调整时间,但蔡乔还是每天都会来黄村基地转转,他说:“马术运动给我的生命中带来了更多精彩,而我也通过好成绩取得了一些回报。广东队给我们解决了住房问题,让我们在基地不远处安了家。马术运动员的参赛年龄相对较大,我今年才30岁,是这次参加盛装舞步团体赛的四个人中年龄最小的。我觉得这几年广东乃至中国马术队的发展速度很快,感觉就像马奔腾起来一样,这对所有队员无疑也是一种极大激励。我希望能在2014年举行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队到韩国把这枚金牌再夺回来。”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