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麻连凯:出闸就知有没有

2011-8-25 11:53|来自: 《马术》2011年4月刊

摘要: 《马术》:近期正在备战什么赛事?麻连凯:最近准备云南大理的三月街,每年都有。2006年对外邀请开始,其实内部每年都有。我们2008年第一次参赛,已经连续拿了两届马王。《马术》:你是几岁开始骑马的?起因是什么? ...


《马术》:近期正在备战什么赛事?
麻连凯:最近准备云南大理的三月街,每年都有。2006年对外邀请开始,其实内部每年都有。我们2008年第一次参赛,已经连续拿了两届马王。

《马术》:你是几岁开始骑马的?起因是什么?
麻连凯:1993年进的马圈,先当马夫,1994年开始学的骑马。当时我们有骑师考试,主要是看你的综合素质。当时我往那儿一站,教练就觉得这小孩儿没问题,说我的身体条件和应变能力都挺不错的。

《马术》:在当上骑师之前,你都做过什么?哪一年正式成为骑手的?
麻连凯:1994年打基础学骑马,1995年我开始作为骑师上场比赛了。到京华兴是2006年年底,选择这里是因为我觉得俱乐部有很好的前景。任总引进的马血统都很好,而且对马有很深的感情。那时候老板一邀请我我就来了。

《马术》:作为一名骑师,每天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的。
麻连凯:首先就是控制自己的体重,保证体能。平时要跑步练器械。我现在每天训练有固定的计划,已经坚持17年了。

《马术》:在赛马过程中,你觉得一个骑手最应该关注什么?
麻连凯:不同距离的比赛各有千秋。我比较看重的是出闸,我出闸全靠自己的反应,只要我第一个冲出去,基本上没人能赢我,他们都叫我短途王。

《马术》:是不是每场比赛之前也都会根据对手进行一些战术设置?
麻连凯:当然了,每场比赛,我都会根据骑手和他选择的马匹来选择战术。比如我知道谁出闸快,谁的马后劲儿足,都要考虑到。还有那些骑师是新手,要离他们远点。现在很多骑师其实并不知道什么是违规,他们没意识就想着怎么给老板拿第一来养活自己,对犯规和安全没有意识。所以我很期待骑师等级制度的尽快确立。

《马术》:你驾驭马匹有什么自己的独到之处?
麻连凯:在出闸的时候,我首先要做到比马反应快,这样才不会让马减速。在中途和冲刺阶段,我也都有我的小窍门,目前还是保密的好。

《马术》:作为骑师,在赛场上奔跑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你最享受的是赛场上的哪个时刻?
麻连凯:进闸和出闸的时候感觉真的太爽了。马是不习惯在狭窄的闸里,所以在准备出发时,马和人都在里面拗着劲。开闸时,所有骑师一起冲出闸门。还有冲刺的那一瞬间,大伙集中在一起冲刺,从200多米就开始较劲儿,同时撞线的几率太小了。

《马术》:你记忆中最值得回味的比赛多吗?理由是什么?
麻连凯:其实对于我来说,每一次比赛都让我有值得回味的理由,我拿过全国各地的马王。但我最遗憾的是没有参加过全运会,原因很多,有俱乐部沟通不畅,有俱乐部没有允许我们去参赛。其实骑马对于我来说是荣誉,是挑战,挣多少钱并不能代表什么。

《马术》:对于将来你有什么打算?
麻连凯:我今年32岁,还是骑师的黄金年龄阶段(28-32岁)。国外有51岁的冠军骑师,我觉得自己再跑十年没问题。当然,我也期待骑师规则的尽快规范,因为这样会更适合我这种懂得比赛的骑师。玩命可以,但要正规,不能瞎玩命。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