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郭进:玩的就是心态

2011-8-25 12:02|来自: 《马术》2011年4月刊

摘要: 2009年的济南,郭进的骑师和马匹代表湖北队出战12000米赛马项目,三匹赛马包揽了冠亚军,为湖北赢得了历史上首枚赛马金牌。如今在国内,无论长途的还是短途的,郭进的马几乎都拿过金牌。回忆起这些年参与赛马,郭进 ...


2009年的济南,郭进的骑师和马匹代表湖北队出战12000米赛马项目,三匹赛马包揽了冠亚军,为湖北赢得了历史上首枚赛马金牌。如今在国内,无论长途的还是短途的,郭进的马几乎都拿过金牌。回忆起这些年参与赛马,郭进说:“其实玩马,玩的就是心态。”

马术虽然是一项朝阳运动,但在国内普及程度距离国外还有相当的差距。而在国外异常火爆的赛马,在国内更是凤毛麟角,赛事少得可怜。所以对于全运会,无论是骑师还是马主都非常渴望参与这项赛事,都渴望在全国人民面前带上那块沉甸甸的金牌。回忆起2009年全运会12000米的赛场,郭进说:“为了这场比赛,我们准备了三年的时间。能够拿到冠亚军,我真的很开心。”

郭进骑马,甚至让他放弃了已经打了十多年的高尔夫球。“高尔夫是一项‘自己跟自己较劲儿’的运动。”郭进说:“人需要靠运动来保持身体健康,我喜欢绿色环保运动,第一次接触马,我就喜欢上了它。”郭进最开始骑马,是在风景宜人的坝上,他带着公司的员工们到那里享受生活,自己渐渐地喜欢上了马。喜欢就自己养了几匹,郭进说:“当了马主,感觉的确不太一样,尤其是看到小马驹降生的那一刻,它带给我全家的那种喜悦是从来没有过的。”

2005年,由于各种原因,郭进将自己的马寄养到了俱乐部,专门聘请骑手和马工来打理它们。毕竟自己养的还是速度赛马,总在训练场里打圈马肯定“憋屈”。于是,郭进开始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些俱乐部联赛,在竞速间,享受马带来的更多乐趣。随着不断参与赛事,郭进也逐渐拿到了全国大大小小不少冠军,2007年,郭进得知全运会的12000米速度赛项目后,特意从自己的马中挑选了五匹马,准备备战济南全运会。“那时候机缘巧合,我们和湖北省速度赛马相关人士有了接触,它们希望通过全运会的金牌来提升速度赛马在湖北的形象,于是我们一拍即合。”郭进说:“那时候我们的马都是2003年左右的小马,到济南比赛的时候正是它们的黄金年龄。”

相比南京,2009年的济南在马术项目上的专业程度要提升了一大块。在速度赛前,经过香港兽医的严格审查,报名参赛的20多匹马最终只有17匹取得了参赛资格,其中有郭进的三匹马。最终,郭进的马为他赢得了宝贵的全运会金牌,在现场,郭进激动地说:“我非常感谢湖北体育局和武汉东方马城,我们的金牌和银牌,离不开他们过去两年里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赢了固然可喜,但郭进的一匹参赛马因为比赛中受伤而不得不被“人道毁灭”,也让他心里十分难过,“马是在弯道换腿时出现的问题,马在换腿时蹬空了,腿一拐就摔在了地上。最终的诊断的结果是踝关节骨折了。踝关节骨折,这样敏感部位的受伤对于一匹赛马来说是致命伤。当时还有400米就跑完全程了,应该处在疲劳期。骑师看到马有问题,就主动放弃了比赛,但为了减轻马的痛苦,还是被实施了‘安乐死’,我很痛心。但是,体育项目总有它的不确定性,风险固然在,但我想通过我们不断地完善和努力,积极应对,才可以让人马更安全的去享受比赛过程。其实运动就是追逐极限的挑战,人可以控制自己,但马作为‘逃跑型’动物来说,没有正确地引导,它就只会奔跑,它不知道它今天奔跑的距离是12000米。所以这时候,骑师的重要性就是要控制好马,合理分配它的体力,这才是真正的‘人马合一’。我认为,真正的骑师,不是一上来能超越你几个马身,而是在终点线上将将以一个马鼻子的身位提前撞线赢得冠军,这样的比赛才够精彩。”

随着与马接触的时间越来越长,郭进也开始往育马方向发展,“虽然国外的马质素非常不错,买回国如果调教得当就能赢得全国冠军,但总是去国外买马成本太高,而且对国内马业的发展也起不到积极作用的。”郭进现在培育的马,主要方向是长途耐力马,通过血统的搭配和后期的调教,这种马可以兼顾速度与耐力,“这种马在国际上都是空白的,我想试试。真的做好了,不仅是赛马,很多其他项目都可以用得到。”

对于速度赛马的老本行,郭进一直也没有放弃。现在,郭进的骑师和马都寄养在武汉东方马城,他基本上每个月会去看看他们。“现代赛马中,短途项目最受欢迎,这都是因为其很大的偶然性让比赛变得有意思。”郭进说:“如今,每年都有大量的纯血马进入中国,这些国外的马质素都很厉害。在2010年全国锦标赛中,速度赛已经呈现了百花齐放局面,不再是一家俱乐部独大了。这是好现象,赛事在发展,带动更多优秀年轻马的出现,对于赛马业是好事儿。当然,对于中国赛马,我觉得还是应该有分班分级制,人马都是。优秀的马和优秀的马比,顶级骑师之间的较量会更精彩。骑师和马匹经过合理的等级划分,不仅可以增加比赛,还能让更多的骑师和马匹得到比赛经验,通过积分形式增加更多竞争关系,从而让这个行业有一个良性的提升发展。总是那几个骑师骑着从国外新买的好马比,‘恶性循环’的大投入,对于这个行业真的很不好。”

赛马其实就是选择优秀种公马来进行配种,而在国内,很多赛马甚至到了6-7岁还在上场比赛,为马主拿冠军。等它们退役了,什么都干不了了。就像障碍赛根据障碍高度进行分级一样,通过更多不同等级的赛事,划分赛马比赛参与马匹和骑师,通过好的赛事得到优秀马匹并繁育更多具有优秀血统的子嗣。自己研究和培育的马匹也在自己所处的等级赛中可以得到更多参赛的机会,平等的给予每一匹马一个展示平台,可以更好的带动中国马业的发展。

参与赛马这些年,郭进得到了骑马的快乐,有过冠军的欢欣,也有过育马的喜悦。“对于这份爱好,我想保持下去。搞马术能引申出来的东西太多了。”郭进说:“每当想到那些行业里的骑手,兽医等等,他们是在用一辈子去‘赌’这件事情。如果不发展好马业,他们该怎么办?其实速度赛马在国内的群众基础非常好,我去内蒙比赛,观众是人山人海。很多当地的人不买摩托车和电器,就去买马来参加比赛,我相信这个行业在未来十年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的。”

赛马的魅力在于速度与激情,但对于郭进来说,他更享受那几十秒之外精心准备的过程:“只有周密的准备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比如一匹马从饲养到调教,再到出场比赛和最终夺冠,这段过程是我最大的享受。比如2009年的全运会让我发现了这两匹马,个中快乐只有我自己懂得。我是一个求稳的人,我感兴趣的东西会自己细细琢磨,养马需要爱心,细心和责任心,享受过程,体会撞线之后的惊喜,其实赛马玩的就是心态。”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