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风驰电掣的纯血马

2011-8-25 12:44|来自: 《马术》2011年4月刊

摘要: 古代突厥人形容马的速度时有这样一首诗,用在纯血马身上非常恰当。 骏马在疾驰飞奔, 马蹄下溅出火星。 火星点燃了枯草, 火焰在熊熊燃烧。——麻赫默德·喀什噶里《突厥语大词典》纯血马(Thoroughbred),特指一个 ...


古代突厥人形容马的速度时有这样一首诗,用在纯血马身上非常恰当。 骏马在疾驰飞奔, 马蹄下溅出火星。 火星点燃了枯草, 火焰在熊熊燃烧。——麻赫默德·喀什噶里《突厥语大词典》

纯血马(Thoroughbred),特指一个品种,由于原产地在英国,所以也叫英纯血马。如今,纯血马分布在世界许多国家,因产地不同,常冠以马匹出生国的名字,如美国纯血马、澳大利亚纯血马、日本纯血马等,但归根到底都是指源于英国的纯血马。

纯血马的起源和历史

纯血马从开始选种一直到现在已经有300余年的历史,其祖先大致可以追溯到三匹创始的种公马,分别是达雷·阿拉伯(Darley Arabian), 哥德芬· 阿拉伯(Godolphin Arabian)和勃雷·土耳其(Byerly Turk)。包括这三匹马在内的公马于17世纪或18世纪初从地中海和中东运至英国,并和比较强壮但晚熟的英国地方马匹交配。其结果是诞生了一个新的马种(即纯血马)和一种新的运动类型—现代赛马运动,这项运动不但受到了贵族的支持,而且受到平民的喜爱。

始祖之一:勃雷·土耳其(Byerly Turk)

勃雷·土耳其(Byerley Turk,亦写作“Byerly Turk”)生于1680年,这匹马在1688年运到英格兰。因其是由罗伯特·勃雷(Robert Byerley)上尉从土耳其人手中获得,故命名中采用了勃雷(Byerley)。遗憾的是它未能和很多母马交配,留下后代有限。勃雷·土耳其创建了纯血马的一个品系,以“哈罗德”(全名叫 King Herod,后来简称叫Herod,生于1758年,卒于1780年,骝毛公马,为勃雷·土耳其的玄孙)为品系的代表。

始祖之二:达雷·阿拉伯(Darley Arabian)

达雷·阿拉伯(Darley Arabian)生于1700年。1704年,在叙利亚一个叫阿勒颇的地方由托马斯·达雷(Thomas Darley)买到。这匹马被运到英格兰的约克夏,在那里用它和许多母马进行了配种,并出现了许多成功的选配组合。在其后裔中,其玄孙“日蚀”(Eclipse,一译“艾克力普斯”,栗毛,1764—1789,其骨骼珍藏于英国新市场骑师俱乐部博物馆)获得极大的殊荣,曾有这样的话流行“日蚀出马,天下无敌。”

始祖之三:哥德芬·阿拉伯(Godolphin Arabian)

该马褐骝毛,种公马,出生于1724年。这匹马诞生于也门,后运至叙利亚,又辗转到突尼斯。因为这匹马瘦骨嶙峋,在巴黎大街上拉过水车,牵到法国国王面前,遭到了在场人的耻笑。英国人爱德华·库克相中了它,把它买下后运到了英格兰,最后到了歌德芬伯爵的马场,并用这匹马和一些有名气的母马配种。著名的种公马“马特钱”(Matchem,骝毛,1748—1781)是哥德芬·阿拉伯的孙子。在1850年曾有这样的评述,歌德芬·阿拉伯的血遍布了英国的每一个马房。

在过去的一项根据Y染色体测定的遗传研究表明,95%的马都来自于达雷·阿拉伯。然而在现代纯血马的系谱中,考虑到父系和母系两方面的影响,则哥德芬·阿拉伯(13.8%)要高于达雷·阿拉伯(6.5%),“珂温之骝色柏布马”(Curwen's Bay Barb,大约生于1690年,是亨利·柯温在1698年从法国引进到英国的,此马曾是摩洛哥国王赠给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礼物)占4.2%,勃雷·土耳其占3.3%。可以这样说,现代大多数的纯血马都可以追溯到18或19世纪的27或28匹种公马。

纯血马的特征与性能

纯血马体高约为16掌(合163cm),头中等大小、清秀而干燥,多直头,两眼间距宽,双目有神,与其他品种相比,颈长而略轻。鬐甲高长,背直,尻长,多呈正尻,富于肌肉;胸深而长,四肢高长,干燥,关节明显,筋腱发达,蹄中等,皮肤细腻而有弹性,距毛稀少或无。毛色以骝毛、褐骝、栗毛居多,青毛和黑毛其次,沙毛极罕见。头和四肢常有白章。

纯血马以速力闻名于世,赛马跑速历来据世界最高记录,据统计:在英国的布莱顿赛马场(Brighton Racecourse,1600米)上,马匹Chase The Door在1990年创造了1分30.9秒的世界记录。在美国,“秘书处”(Secretariat)在1973年的肯塔基德比(2012米)上创造1分59.40秒的记录。在日本的日本德比比赛(2400米)中,马匹Alkaased创造了2分22.1秒的世界记录。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杯的赛马(3200 米)比赛中,记录是Kingston Rule在1990年创造的,时间是:3分16.30秒。在法国,法国凯旋门大奖赛(2400米)最快的马是Peintre Celebre,1997年创造 2分 24.6秒的记录。2009年的济南全运会上,马匹“慧海精英”(骝毛,6岁,体高167cm,北京华骏育马有限公司生产纯血马)在12000米的比赛中,成绩为15分34.52秒,创造了长距离比赛的世界记录。

纯血马仍是跳高和跳远世界记录的创造者,在骑手骑乘下跳远记录为8米30,跳高记录为2米47。纯血马虽然速度很快,但持久力稍差。纯血马的步伐确实,步样低而步幅大,轻快而有弹性。纯血马的悍威很强,极易兴奋,在正常培育条件下,比较早熟,四岁已结束生长。纯血马繁殖能力较差,受胎率和产驹率相对较低,加上不能使用人工授精和胚胎移植的规定,因此产驹率多维持在60%。纯血马对饲养管理条件要求严格,饲草、饲料质量不好或者搭配不合理,极易引起疾病。纯血马是当今世界上最卓越而且用途广泛的马种之一。除了平地赛马以外,其他如猎狐、经典马术、马球等等,都有纯血马参加。纯血马还用于培育新的品种或者改良其他品种。纯血马遗传力强,用于改良其他品种(包括温血马),能将其外貌与速力的特性遗传给后代。

纯血马的现状

据国际赛马联盟(IFHA)的统计,2009年全世界有纯血马种公马9,772匹,繁殖母马191,543匹,产幼驹121,520匹。纯血马主要生产国生产纯血马幼驹的情况(见下表),生产纯血马最多的国家是美国,第二位是澳大利亚,第三位是爱尔兰。我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日本、美国等国多次进口纯血马,主要养殖纯血马的马场有北京华骏育马、北京慧海国际、北京京华兴、北京骏驰伟业、北京天赐圣泉、河北东兴赛马场、河北遵化会莹赛马、河北唐山南湖赛马场、新疆野马集团、赤峰塞外乌兰马业、内蒙古邦成牧场、辽宁大连天子圣帝、黑龙江大庆爱玛仕等。目前有纯血马约3000匹,其中种公马30余匹,繁殖母马600余匹,每年产驹400余匹。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