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鸟巢,三年后的马术中国结

2011-9-25 09:26|来自: 《马术》2011年6月刊

摘要: 障碍越高 / 我们飞得越高 / 一次次有力的起跳 / 是中国马术冲向变革的尝试鸟巢 / 一个通俗得有点可爱的名字 / 因为一座建筑而承载了新的含义三年前 / 一支火炬点亮了鸟巢 / 点亮了北京 / 点亮了中国 / 使这里成为全 ...


障碍越高 / 我们飞得越高 / 一次次有力的起跳 / 是中国马术冲向变革的尝试
鸟巢 / 一个通俗得有点可爱的名字 / 因为一座建筑而承载了新的含义
三年前 / 一支火炬点亮了鸟巢 / 点亮了北京 / 点亮了中国 / 使这里成为全世界的焦点
三年后 / 轻蹄踏碧草,欢歌绕鸟巢 / 来自世界各地的骑手们相聚在这里 / 圆梦
 
2008年8月,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在鸟巢惊艳世界17天。那时候,在香港参加马术项目的中外骑手们看着大屏幕上直播的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的开幕式,心中是对鸟巢的深深向往。在国家体育馆鸟巢举参加马术比赛无论对于职业骑手还是马术爱好者,都只是个一闪而过的想法。因为在国家体育馆举行马术比赛,这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然而2011年5月,这个“不可能实现”的想法变成了现实。鸟巢里第一次出现了骑手们激动的身影,这是“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吹响的集结号。来自世界上6个国家的10位马术运动员和20位马术爱好者相聚鸟巢,上演了两天精彩的马术盛典。三年之约,始于北京,终于鸟巢。是终点,更是起点。从这一天开始,中国马术向国际化、社会化和市场化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这是中国马术的节日,也同样是一份无法割舍的马术中国结。

5月13日,在赛事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包括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骑手凯文·斯托特(Kevin Staut)以及获得过“世界最佳骑手”荣誉并夺得过多届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拥有“德国马术之父”之称的鲁德格·比尔鲍姆(Ludger Beerbaum)都将首次来华,参加这场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除此之外,已确定参赛的著名骑手还有世界积分列第四的法国骑手马库斯·厄宁(Marcus Ehning)、获得过奥运会铜牌的瑞士骑手克里斯蒂娜·利勃海(Christina Liebherr)、世锦赛铜牌得主比利时的朱迪·安·梅尔基奥(Judy-Ann Melchior)和意大利著名骑手杰里·斯密特(Jerry Smit)。本次赛事是由中国马术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体育场“鸟巢”共同举办的,被列为国际马联二星级赛事。

尽管本届赛事总奖金仅有40万元人民币,但能够吸引到众多世界顶级骑手参加,主要原因是国际马联和这些世界顶级骑手,十分向往能在举办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鸟巢”内进行马术比赛,以弥补北京奥运会时马术比赛未能在北京举办的遗憾。本次赛事设有大师马术障碍赛和马主精英赛两个大项。

完美赛事在“鸟巢”盛放

经过两天的比赛,在21日下午的鸟巢,德国骑手马克尔·库彻(Marco Kutscher)和他新驾驭的马匹用近乎完美的表演夺得了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的冠军。中国24岁的年轻骑手段义华表现同样精彩,力压众多世界大师摘得亚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骑手凯文·斯托特(Kevin Staut)位居季军。超过万名的观众来到“鸟巢”,欣赏了在青葱的草坪间,众多顶级骑手飞跃一个个不同造型的障碍,精神饱满的骏马,风度翩翩的各路骑士,“鸟巢”的这个周末,充满着高贵与华丽。

经过20日的一天激战后,在21日继续进行的大师赛正赛中,和世界大师们同场竞技的中国骑手中,段义华和女骑手何红艳尤其发挥十分出色,力压众多世界大师,跻身仅有七人参加的附加赛。附加赛中第一个出场的段义华毫不怯场,顺利地以零罚分跨越所有障碍,用时46秒83。他的出色表现给第二个出场的世界头号骑手法国的凯文·斯托特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凯文虽然也是零罚分,但用时为48秒54。第三个出场的是鲁德格?比尔鲍姆(Ludger Beerbaum)。可惜因为本次赛事是抽签选马,大师抽到的马不太争气,中途出现了拒跳,还将大师摔下马来,不得不遗憾地退出比赛。第四位出场的中国女将何红艳也是零罚分,但用时达到53秒96。之后出场的两位世界大师的成绩也未能超过段义华。

当最后第七个出场的马克尔·库彻(Marco Kutscher)和他的马匹重回赛场的那一刻,整个“鸟巢”似乎都屏住呼吸,目光都聚焦在这位德国骑手的身上。随着铃声响起,马克尔和他的马匹以速度和力量的完美融合飞快越过一道道障碍,完美的零罚分和46秒30的成绩让他成为当之无愧的冠军。

本届“鸟巢“国际大师赛,给了中国马术一个无法量化的高度,它提升了中国马术的规格,坚定了中国马术的信心,也圆了世界马术大师、中国运动员和中国观众们一个在奥运主赛场参赛和观看比赛的梦。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是国内首次全面使用防滑钉的国内草皮场地进行比赛;也是第一次根据国际惯例设置比赛规程,让马匹和骑手逐日适应场地,循序渐进。保证了比赛的质量;也是第一次按照国际惯例,在颁奖仪式上设置了六名以上的奖项;更是第一次有了专门为马主设置的比赛。作为赛事承办方,多美马术也衷心感谢了各界的支持,并非常荣幸自己能够在世界著名的北京鸟巢体育场承办第一届国际马术大师赛。多美希望继续努力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帮助,推动未来的中国马术事业发展,继续努力打造北京鸟巢名片品牌赛事。让所有关心,热爱马术运动的每一位参与者为荣,为傲,为欢。多美希望所有爱马之人共同努力,展现骑士斗志和王者风范,发扬真正的龙马精神。

站在大师身边的中国骑手

谈起本次赛事,作为曾经代表中国马术队参加过众多国际大赛的黄祖平是本次比赛重要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之一,赛后,他说:“‘鸟巢’是我们奥运的象征,奥运会马术比赛没有在北京的国家体育场举行,一直是我们骑手心中的遗憾。今天,很多奥运冠军以及我们的奥运骑手,还有众多马主能够在这里完成这样一个比赛,这是中国马术一次难得的体会。虽然我们的年轻选手的确有了不少的进步,但他们成绩不错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组委会为了缩短中国骑手与世界大师的差距,增加本次比赛的观赏性,特别规定了大师们在比赛中所骑的是组委会临时安排的比赛用马,而中国骑手可以携自己长期训练和比赛的马匹参赛。”

说起马主,在本次马主赛上,国内共有20位马主登场亮相(李兵,栾树,沙宝亮,史琪,李厚霖,盛向东,徐松,任亚克,Emily Zhang,陈云波,毛景彤,曹庆,张佑,王韫婧,陈英胜,田雨,陈云波,韩雪,周宜宾),进行了80CM和120CM两个级别的比赛。这其中,年仅10岁的小马主张佑赢得了80CM级别的马主赛冠军,来自西坞的李兵不仅赢得了120CM级别的冠军,在80CM的比赛中也是仅以0.08秒之差屈居亚军,足以显示出中国马主对于马术的执着和挥之不去的那份爱。在西坞乡村马术俱乐部为世界马术大师专门安排的欢迎晚宴上,俱乐部的董事长韩小京律师的一席讲话更是体现出所有爱马之人对于中国马术腾飞的期待。他说:“今天在这个如节日般的日子里,我代表中国马术界同仁,真诚的欢迎以Ludger Beerbaum 先生为代表的十位国际顶级马术大师及其团队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西坞,这将是中国马术历史上极其重要的篇章。它给了我们一个难以量化的高度,提升了我们的规格,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谈到中国骑手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发挥出色的24岁小伙子段义华赢得了亚军,何红艳也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段义华的精彩表现让全场响起了阵阵欢呼声和赞叹声。而女性骑手何红艳,她在三天的比赛中没有碰掉一根障碍杆,只是因为行进时间略微落后于其他选手而获得了第六名。对此,何红艳说:“这三天的比赛,我障碍跨越的都很棒,速度上的劣势主要是因为我和这匹马刚刚磨合不久,所以在比赛中有一些谨慎。”此外,19岁的女骑手朱美美虽然在20日的第一轮比赛中发挥出色,以第四名的成绩进入第二天的比赛,但因为打落了一根障碍杆,最终无缘最后七人参加的附加赛。尽管成绩不如队友段义华与何红艳,但现场的行家认为,朱美美已成为中国新生代骑手的领军者。朱美美谈到此次经历时显得很兴奋:“这匹赛马我还是第四次骑,人和马还不太默契。不过,在‘鸟巢’比赛的感觉太棒了,自己会更加努力训练,全力以赴争取能通过今年的世界杯选拔赛。”而中国马术名将黄祖平对朱美美此次比赛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他看来,朱美美虽然年仅19岁,但已具备了很强的实力,是中国马术队重点培养的后备人才,已成为新生代骑手的领军者。正因为如此,本次比赛她与其他参赛的世界大师享受到同等“待遇”——都骑组委会临时提供的马匹参赛,而中国的其他参赛选手则可以自带马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给这位长期在德国集训和比赛的小将多一些压力。预计2016年奥运会时,朱美美将会挑起中国马术队的大梁。

作为国内最优秀骑手之一的李振强此次是带着他的儿子李耀锋一起“上阵父子兵”。父子俩和广东马术队一起为了参加这次大师赛专程从广东赶到了北京,其中李耀锋获得了120CM组亚军的好成绩。李振强觉得这次赛事的意义重大,能够在鸟巢举办如此高级别的大师赛,有世界马术大师的到场,还有央视的转播,这对中国马术事业的宣传能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中国马术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次活动。李振强说:“大师赛能让更多人认识马术,我们这些骑手都希望大师赛能够延续下去,成为中国每年的一个固定赛事,这对中国马术的推广将具有非凡的意义。”对于国内骑手来说,这次比赛更是一场和国际高手们同台的表演赛,它带给国内众多骑手和马主一个近距离接触的大师,与大师同场竞技的机会,对国内骑手的激励和水平提高都大有好处。而作为中国青年马术队一员的李耀锋赛后专门跑到黄祖平身边对他说:“黄叔叔,谢谢您给了我们这次难得的机会和大师近距离接触学习”。李耀峰是第一个对黄祖平表达感谢的小孩,黄祖平非常高兴,他也十分期待着这群中国年轻一代骑手尽快成长为中国马术事业的栋梁之材。

中国马术需要更多的跨越

虽然遗憾的在附加赛中“意外”落马,但国外团队中最耀眼的德国“马术之父”鲁德格依旧霸气十足。他曾经参加过6届奥运会,获得过4块奥运金牌,十几块欧洲、世界杯金牌,其麾下弟子拿过各种冠军无数。47岁的他,在德国和整个世界马术界享有非常高的声誉。当然,体育的精神不仅仅在于成绩,对于马术运动的那份“倔劲儿”才是我们佩服他霸气的理由。

鲁德格很喜欢鸟巢,参加过6届奥运会的他去过的各国奥运主场馆,“鸟巢是我见过的最大、最漂亮的、最特别的一个场馆。我知道鸟巢的座椅数不算是最多的场馆,但它无以伦比的造型,让人感觉里面空间很大,大而不空旷,感觉很温暖。能在这样的场馆里进行一场马术比赛,太让人感动和开心了。”说起鲁德格与中国马术的渊源,就不能不提中国奥运马术队队长黄祖平,黄祖平是鲁德格合作伙伴。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了中国骑手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黄祖平不想失去这宝贵的机会,2005年他找到鲁德格,希望能得到他帮助。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鲁德格觉得他人很好,因此也愿意从各个方面帮助他,首先要帮助他的就是提高骑艺。后来,黄祖平还推荐朱美美在鲁德格处学习马术。目前,鲁德格和黄祖平是合作伙伴关系,黄祖平帮助鲁德格在中国拓展马术运动,而鲁德格则帮助中国选手提高骑术。

当然,虽然本次赛事云集了诸多世界大师,但并不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接轨。虽然赛事的主办方是中国马协,但来自民间的出资方和承办方完全承担了整个赛事从筹划到办赛的过程,这是一次完全靠中国骑手的个人关系和民间筹集资金完成的“国际大赛”。由此可见,中国的马术运动与国际接轨必需具备的条件、体系、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中国马术运动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在接受《马术》杂志采访的时候,鲁德格讲述了德国马协的构成。德国马术协会中有两种不同身份的参与者,一种是专职管理人员,而另一部分协会成员则是骑手或者曾经当过骑手的人,他们懂马,并且非常了解这个行业,这保证了德国马协能更有效地服务于德国的马术事业,对于德国马术朝着正确地方向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此次中国马术大师赛,我们暴露了马术运动在体制方面的诸多问题,要想实现中国马术协会主席潘志琛先生去年提出的中国的马术运动要实现“国际化、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职业化”的“五化”目标。应该有步骤地落到实处。这次大师赛完全是由民间发起并承担了买马、邀请运动员以及筹措资金等大量工作的。而中国马协在这次大师运作赛的全过程中表现的很被动;一是态度不明确;二是面对这样的大型赛事束手无策;三是消极怠工;四是带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中国不乏马术爱好者,也不缺乏拥有强烈的支持马术运动向前发展的众多有识之士,我们期待中国马协能够在中国马术运动蓬勃发展的今天进行必要的改革,有所作为。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